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泉市上垟镇念好“四字经” 促农村三资管理阳光运行

  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上垟镇为解决当前农村存在的由于制度不完善、运作不规范、监管不到位而导致的财务管理混乱、资产管理无序、资源处置不当及干群矛盾等影响农村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问题,从“核、严、全、监”四字上做文章,切实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使该项工作日益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

  念好“核”字经,加强资产管理。为有效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上垟镇就农村集体“三资”实行“三中心一流程”管理工作,召开动员会进行了专门部署。同时,下发了《关于农村集体“三资”实行“三中心一流程”管理的实施意见》,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镇域范围内20个行政村的资金项目进行检查核实,对资产、资源进行计量、盘点、核实、登记,全面摸清村级资金、资产、资源底子,并对清理的内容进行详细的造册登记,梳理分类,做到账实相符。通过清理,各行政村摸清了自己的家底,解决了部分村的债权债务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全镇共清查出集体资产、资源241处,资产资源市场价值估价达2000多万元、资金180多万元。

  念好“严”字经,强化财务管理。为实现农村财务规范化管理,上垟镇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工作。在农村集体“三资”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和收益权不变的前提下,各行政村与镇村级集体资产监管中心、镇会计代理服务中心、镇招投标中心签订委托代理协议,各行政村“三资”账簿按照程序统一移交委托三资“三中心”集中管理。“三中心”制定村级财务审批制度、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办法、村级集体资产处置操作流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规范服务,方便群众,做到人员、经费、场地三到位。在“三中心”这一服务载体基础上,各行政村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报账员报账时,必须携带有关会议记录、协议、合同等相关材料,随同票据一同入账,如果不符合要求镇会计代理服务中心将拒收、拒支。这一措施的实行,打破了过去村集体花钱先花后记账的“惯例”,为村集体经济节省了不少费用。如源底村在建设通村大桥接口工程时,通过镇“三中心”的会审,施工造价由预算的19.6万元,下降到17.5万元,仅此一项就节约村集体经济2.1万元。农村集体“三资”实行“三中心一流程”管理,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从无序到有序,逐渐步入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轨道,强化了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监督,规范了农村基层干部的行为,从源头上遏制了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念好“全”字经,规范制度管理。为建立“三资”管理长效机制,上垟镇对清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梳理,认真分析,并有针对性地建立各类管理台帐,不断规范和完善各项相关制度。相继出台了《上垟镇村级财务审批制度》、《上垟镇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办法》、《上垟镇招投标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村级“三资”管理,避免“前清后乱”形象的发生。同时,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村集体资产台账,全面反映资产种类、数量及经营使用情况,并将各村的资产情况全部录入电脑,根据实际增减随时更新,对增减情况及时记录归档。逐步建立起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民主监督、科学管理的村集体资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集体资产“人人有份、人人不问”问题,调动了村民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念好“监”字经,完善监督管理。为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公开透明、阳光运行,上垟镇在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监管工作中,对行政村大额资金、集体资产、资源的使用,实行了“一流程四步走”工作法进行操作。“一流程四步走”工作法即:第一步让村民知情。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公开内容,将村财收支,集体资产出让、承包等信息纳入村务公开内容,让村民要知道。第二步请村民参与。以“治安联防户长制”中的联防户为单位。凡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集体资产处置、分配等,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不定期召开民主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村民意见。第三步请村民监督。进一步明确村民监督委员会职责,按照相关事项指定具体监督责任人,负责对相关工作实施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并在村务公开栏或信息栏、联防户内公布监督结果。第四步让村民评定。村里的“三资”管理使用,按照“一事一测评”的要求,进行“星级”评定。由村民代表、户长代表测评决定,星级分一、二、三、四、五,五个星级,星级评定工作作为村干部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一流程四步走”工作法,规范了村干部的行为,扩大了村民代表、户长的影响力,激发了广大村民的创造力,形成齐心协力建设“勤廉上垟”的强大合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龙游县詹家镇:牢把四个环节抓好非公党建
·衢州市衢江区第一小学:谱教育“新曲”铸实力杏坛
·松阳县吴弄村:村两委用执着书写小村巨变
·松阳县吴弄村:村两委用执着书写小村巨变
·衢州柯城府山街道:推行《府山纪实》提升干部工作管理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