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春节返乡勿忘防控甲流 本网特制防控指导手册

  浙江在线杭州2月9日讯(记者 梁国瑞)春节是个家人团聚的好日子。大家兴致勃勃回家过年的同时,千万别忘了防控甲流。本网特制甲流防控指导手册,供大家借鉴。

  春运期间甲型H1N1流感防控要点

  春运期间各地人流量骤增,公众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科学防控甲型H1N1流感。春运期间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如下:

  (一)春节期间,返乡学生和务工人员、回家探亲人员应科学做好旅途中的个人防护。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衣袖、手帕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以清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用过的纸巾要扔入垃圾桶。

  (二)慢性病患者、孕妇、肥胖者、婴幼儿和老人等易成为甲型H1N1流感重症的高危人群应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一旦出现呼吸道症状,应立即就医。

  (三)居家治疗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和有发热等呼吸道症状者,应尽量减少外出,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到人群密集场所,尽量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必须外出或与他人接触时应戴口罩。

  (四)公众在交通工具、大型聚会等公共场所发现有发热等呼吸道症状者,要科学理性对待,避免不必要的恐慌。甲型H1N1流感主要经过呼吸道飞沫直接传播,只要正确佩戴口罩即可有效阻断其传播。

  (五)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这尤其是出现高烧持续不退或病情反复者,应立即就医,如有禽类接触史,应在就医时主动告知医生相关情况。

  (六)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预防甲型H1N1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目前,除有禁忌症者不接种疫苗外,我国已将所有人群纳入接种范围。专家建议,公众根据当地卫生部门的安排,及时就近接种疫苗;计划本年度怀孕的妇女,最好提前接种疫苗。

  特定场所、人群防控建议

  (一)出入境人员的预防措施

  哪些人员不适合外出旅游?

  1.身体感觉不适,尤其出现发热症状。

  2.在过去七天内,曾经与疑似或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有紧密接触,即曾照顾患者、与患者同住、或接触过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和体液人员。出境旅游需要准备什么应急物品?

  1.一般应急用品如:纸巾、口罩等,以备不时之需。

  2.含65%~95%酒精的消毒剂,以便在没有洗手设备的情况下,清洁及消毒双手。

  3.当地中国领事馆联络电话。

  旅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1.与检疫及卫生人员合作,完成必须的出入境程序及检疫措施。切勿乱抛垃圾和随地吐痰。

  2.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如厕后、进食前、处理食物前及触摸过公共对象后都应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3.备用纸巾或手帕,打喷嚏及咳嗽时应用纸巾或手帕掩着口鼻。

  4.不要共享毛巾及私人用品,以免传播疾病。

  5.可带几个备用口罩,以便自己或同团人员有呼吸系统病征时戴上。

  6.带上公筷及公匙,吃饭时应使用公筷及公匙,不与人共享饭盒及饮品。

  7.外出期间继续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注意身体清洁,不要吸烟。

  8.如有不适,尤其出现发热症状,应及时通知酒店及领队、导游或相关人员,并尽快就诊;旅客若被当地医生怀疑或证实染上甲型H1N1流感,需留在当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或治疗,同行人员如无必要,应减少与病者接触,并遵照当地医生指示,严格遵守个人卫生措施。同行人员需配合当地卫生及检疫部门的指示,安排余下行程和所需的检疫措施。

  旅程结束回国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回国2周内,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及时与当地卫生疾控部门联系。

  (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者的预防措施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哪些注意事项?

  1.保持车厢/船舱清洁。不要在车厢/船舱内吃东西;不要吸烟;不要随地吐痰;不要乱扔垃圾,请将垃圾放入设于车站/月台/大堂的垃圾箱;如需呕吐,应使用呕吐袋。如果车窗/船窗属开关式,应适量打开车窗/船窗,确保车厢/船舱内空气流通。

  2.保持良好个人卫生。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及口;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后,请用肥皂或洗手液洗净双手。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