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衢江区:“三大文化套餐”补给群众“精神营养”

  为丰富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文明祥和的节日气氛,衢江区及早安排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激活农村群众文化资源,精心准备丰盛的春节文化“套餐”,为城乡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营养”。

  一、流动超市“点菜式文化”套餐,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整合全区文化资源,以文化、文明、科技等流动舞台车一车多联方式,探索组建“文化连锁超市”,通过下基层、进农家等形式,列出文化组合“套餐”供群众选择,量身定制群众喜闻乐见的“菜单”,由群众自主“点菜”,开通流动图书车和流动舞台车、启动数字电影放映,开展送戏下乡、电影下乡、送书画进农家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群众精心准备文化盛宴,满足群众个性化文化需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免费文化大餐。一是流动书摊群众自主“点菜”。春节期间,把握农村集市活跃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流动书摊”进农村活动,由农民群众自主“点菜”,精心选送一批深受农民朋友欢迎的农业技术、法律法规等方面书籍,向群众发放实用农业科技小册子和食品安全小册子,春节期间送书2000册以上;依托“一馆一站一场所”,发挥村级图书室作用,进一步充实农家书屋藏书,设立流动图书室,开展“送书下乡助农致富”活动,为农民学习科技知识提供充足的精神食粮;精心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组织书法爱好者深入峡川、莲花、后溪等乡镇现场为群众赠写春联和书法作品,把新春的祝福送到群众家门口。目前已在农家门口赠写春联1000余对。二是流动舞台车群众自主选戏。选调文艺骨干,以群众喜爱的两个文明建设和城乡新人新事为素材,精心编排戏曲、小品、歌舞等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干部连民心、平安连万家”文艺会演“流动舞台车”送戏下乡活动,着力把“流动舞台车”打造成农民的“文化110”,开展送戏下乡20场以上。三是流动放映队群众自主点片。组织流动放映队调集一批反映时代主题的优秀影片开展送电影到农村活动,节日期间为基层送电影200场以上,让广大群众过上一个快乐、健康的新春佳节。

  二、一村一品“乡土文化”套餐,激活群众文化资源。根据镇村各自的地域特色、乡土民情,挖掘人文资源,发挥400多名农村文艺人才“乡土文化”主力军作用,精心安排一村一品“乡土文化套餐”激活群众文化资源,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一是民间艺人各展才艺。结合“三民工程”,推进“乡土文化建档”工作,充分发挥道情艺人黄玉鸿、马灯戏艺人林水香等一批文化示范户、“非遗”传承人农村文化“领军人”的作用,把乡间文艺骨干自创、自编、自导、自演、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节目搬上舞台,积极吸引和辐射带动周边农民群众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春节文化生活,活跃了节日气氛。全区560多支文体团队编排诙谐幽默的民间快板、朗朗上口的婺剧三句半等节目在乡间巡演,深受群众欢迎。二是种文化精彩纷呈。在乡镇举办农民“种文化”擂台赛,吸引群众参与,掀起农民“种文化”新高潮。婺剧《搬家》、《彩蝶纷飞》、《农村处处变了样》等一批文化作品广受好评。三是传统文化齐上阵。杨炯出巡、茶灯戏、车马灯、板龙等具有浓郁乡土风情的传统节目,在春节文化活动中大显身手,成为亮点。莲花古楼底婺剧团、峡川衢北婺剧团、高家欧塘村业余婺剧团、云溪村座唱班、云溪车塘十番锣鼓队活跃了春节农村文化市场,举村“茶灯戏”、横路乡“马灯戏”、沈家板龙等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深受群众喜爱。

  三、特色鲜明“孝廉文化”套餐,倡导廉洁文明过年。依托本区丰富的孝、廉文化资源,多方式、多渠道弘扬“孝、廉”文化,倡导廉洁文明过年。一是打造廉政文化长廊。春节前夕,组织开展读廉政文章、寄廉政贺卡、发廉政短信、办廉政图展系列活动,着力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引导干部职工过上清清白白的“廉洁年”。二是培育特色孝廉文化。充分挖掘赵抃墓位处莲花镇的文化资源,以弘扬“一琴一鹤”一生清廉为官的赵抃精神为契机,树立廉政教育基地,打响地方特色廉政文化;培育湖南镇破石村余氏祠堂孝文化基地,辐射带动全区孝文化建设,逐渐打响莲花镇“廉文化”、湖南镇“孝文化”、全旺镇“善文化”、灰坪乡“红色文化”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在全区营造廉洁文明过年氛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安吉县皈山乡:基层组织建设“四抓”促整改
·龙游县詹家镇:牢把四个环节抓好非公党建
·龙泉市上垟镇念好“四字经” 促农村三资管理阳光运行
·龙泉市上垟镇念好“四字经” 促农村三资管理阳光运行
·龙游县詹家镇:牢把四个环节抓好非公党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