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市衢江区灰坪乡:竹林提升做大“绿色银行”

  衢江区灰坪乡围绕“抓二产、促一产、推三产”的竹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引进3项技术,聘请一批专家,建设一批示范,加快林区道路建设,毛竹产出节节升高。2009年全乡4万亩毛竹一产产值达到1600万元,二产产值3200万元,360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新技术带来新财富

  “通过运用开沟引鞭、配方施肥、蓄水灌溉三项技术,仅仅2年时间,2008年初受雨雪冰冻灾害影响的毛竹,现在每亩效益仍能比过去提高400元。”昨日,正在山上挖冬笋的灰坪乡灰坪村村民徐近远指着一片长势旺盛的竹林说,以前每亩年产出只有400元,现在可达800元以上。灰坪乡现有毛竹4万亩,其中立地条件较好的有2万来亩,毛竹是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2008年初的一场雨寻冰冻灾害,全乡毛竹每亩断裂翻根的达65株。如何帮助村民尽快恢复灾后毛竹生产?乡党委政府在引导村民及时清理废竹的同时,聘请浙江林学院专家作顾问,举办技术培训班,现场为竹农讲解开沟引鞭、配方施肥、蓄水灌溉三项技术的运用;并要求每个乡干部联系到片区、到农户进行指导,年终列入考核,对示范基地里的农户实行每亩奖励50公斤毛竹专用配方肥,全力推广三项技术运用。新技术带来新财富。灰坪村老把式竹农李文宗说,现在他家的12亩竹林,每亩年可砍伐原竹3000斤,挖冬笋40斤,春笋600—700斤,一枝毛竹可达70斤,亩收入有望突破2000元。

  目前,灰坪乡现代竹林园区的2万亩毛竹已全部推广三项技术,亩收入由原来的三四百元增加到800元以上,其中亩收入超千元的有5000多亩,实现了零的突破。

  林区道路节本增效

  “建设了林区道路,不但村民上山管理方便了,每百斤毛竹还可以降低运输成本5元,大大激发了大家管理毛竹的积极性。”说起林区道路,田里村党支部书记龚中华是一个劲地夸。他说,自2008年起,2年内全村已建起2条竹林道路,村里据此发展3个连片100亩的毛竹示范基地。有投入就有回报,2009年基地内毛竹春笋产量提高5倍以上,每亩达到五六百斤,冬笋由原来的10—15斤增加到50—60斤,亩效益增加450元以上,竹农受益菲浅。建设林区道路是灰坪乡加快现代竹林园区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2年来,全乡新建竹林道路33公里,受益面积2万亩。为解决经费不足难题,村村各显神通,发动村民投工投劳。只有300多人的上坪田村,至今已建起3条共4公里长的林区道路,总投资20多万元,村民们在投工投劳自力更生的同时,每人还捐资100元,加快了林区道路建设。

  “2年前还是干部上门动员村民实施配方施肥,现在是他们主动购肥抓抚育。”据悉,去年,该乡竹农自发购进的毛竹专用肥有250吨,相当于5000亩毛竹的施肥量,这就是兴建林区道路带来的变化。

  兴加工拉长产业链

  冬闲人不闲,走进沙坑村就听见“隆隆”的机器声响个不停。这个只有800人口的小山村,如今已办起10家毛竹加工企业,100多位村民进厂做工,一大批低收入农户在家门口赚起了“活钱”,脱掉了“穷帽”。发展毛竹加工业是提高毛竹附加值的有效手段。近年来,灰坪乡党委政府积极引导村民兴办竹制品加工企业,至今全乡8个村已兴办毛竹加工企业33家,其中近2年新增10家,提高了毛竹加工转化能力,形成了山上建基地,山下搞加工,山处拓市场的产业发展格局,竹产业沿着高效优质方向发展。

  外山村党支部书记袁康政带头创办毛竹拉丝厂,日消耗原竹6000斤,不但解决了村民们的原竹销路问题,还为一大批低收入农户提高到了就业岗位。经过加工,每百斤30元的原竹身价提高到了55元,产品源源不断销往安吉等地。问起工资,一旁正在破蔑的徐水生一脸笑容。他相告,他破篾,妻子编帘,一天工资150元,一年做10个月,收入比到大城市打工还高。拉长产业链,毛竹身价增。如今,该乡每年生产的4000万斤毛竹通过加工转化,可提高附加值1000万元。36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每年赚回的工资不下490万元,成为低收入农户脱致富的一条新途径。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安吉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打造农村幸福社区
·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长兴以学习"林萍精神"为契机助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赵洪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长期任务
·[浙江日报]赵洪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长期任务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