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廖小清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跟贼鸥打架跟气旋玩躲猫猫 听科考队员讲述南极之旅(图)

雪龙号(图片均由科考队员提供)

可爱的企鹅

  浙江在线杭州5月19日讯(记者 廖小清)南极,是地球上最后一块几乎未被人类污染的纯净大陆,对绝大部分人来说,她是一个既神秘而又令人向往的地方。然而,正因为她是地球上自然条件最恶劣、距离文明社会最遥远的陆地之一,所以一直以来她以其特有的酷寒与孤寂,拒绝了人们好奇的拜访。

  南极到底有多神秘?今天,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浙江省首位赴南极的女科考队员、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预报员张月霞。2009年10月11日至2010年4月10日,张月霞等200余名科考队员,进行了为期182天的南极科考之旅。

  近期,浙江在线将邀请张月霞现场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大家有什么想知道的,可以留言提问。

  与绕极气旋玩“躲猫猫”

  作为80后的张月霞,幸运地成为中国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活动中的队员之一,主要负责雪龙号的气象和航行预报。

  在南半球副热带高压南侧,大约在南纬40度至60度附近,有一个环绕地球的低压区,常年盛行西风,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南半球西风带。强气旋来临时,可造成狂风雪暴和高达10多米的狂浪,使海上能见度急剧下降。

  而要进入南极,这里是必经的一道“鬼门关”。

  “平均两三天就会有一个绕极气旋经过,万吨级的破冰船在它面前都弱不禁风。”张月霞也第一次感到了恐惧,为了减少气旋对船的影响,她们玩起了‘躲猫猫’,一预报得知有气旋就绕行。同时,一看天气好就抓紧时间快速通过,“呆的时间越长越危险。”

  就这样,成功避免了3次,但还是有3次与气旋正面交锋。 

雪山

  南极的动物既可爱又可恨

  在半年的科考中,在工作之余,张月霞们还与南极的小动物进行了亲密接触。

  而企鹅则是南极大陆上最有代表性的动物,被视为南极的名片与象征,黑背白胸的“装扮”,走起路来摇摇摆摆,憨态可掬。

  “在南极,它们才是真正的主人,非但不怕人,反而还跟着人走。”张月霞说,在雪地上,企鹅旁若无人地嬉戏,当我们从它们身边路过时,它会一摇一摆跟在后面,如果扭头瞪着它们,它们会展开那已经失去飞翔功能的翅膀向后奔跑,等你继续前进,它又一蹦一跳跟着你。

  相比个性活泼、纯真可爱的企鹅,海豹就“冷漠”多了。它们那纺锤型的身体总是懒洋洋地躺在密集冰区休息,如果你扰它好梦,它会睁开无辜的大眼睛扫你一下,然后甩甩尾巴,换个姿势继续休息;要是你继续吵它,它不会和你多周旋,只管挪动那满是脂肪的躯体,“扑通”跳进海里。

  张月霞说,在南极,贼鸥是队员唯一不喜欢的动物,就如同他们的名字一样,“贼”得很,像一个个小“强盗”。它们长着锲形的尾巴,钩型的嘴强劲有力,富有攻击性。如果它看中你手中的食物,那你就跑不掉了,它会像飞机一样,一次次向你俯冲,找到有利时机,用它那尖利有力的爪子抓住你,然后用钩子似的嘴巴不停地啄。

  船员小陈刚曾就遭此一劫,他刚钓上的一条鱼,被贼鸥盯上了。贼鸥在他的头上盘旋,还没来得及防备,便已经一个俯冲抓住小陈手臂一阵猛啄,抢到鱼就飞走了,留给小陈的,是一副被啄破的手套和手臂的伤痕。

巨浪

企鹅在南极很常见

  新鲜蔬菜水果成为奢侈品

  在南极这么长时间,科考队员都吃些什么呢?

  出于方便保存和加热的需要,南极内陆考察队在冰盖上的食物主要以航空餐、速冻水饺等加热食品为主,占到总食品量的60%。而航空餐则是预先搭配好的,周一至周日早晚各有一套固定的餐谱——周一晚餐:麻辣牛筋牛肉片、红烧刀豆土豆条;周二晚餐:牛排配红酒汁、奶油菠菜;周三晚餐:干烧虾球、青红椒土豆丝……

  “这些菜看上去很丰富,但时间长了就会让人感到厌烦。”张月霞说,因为由于科考时间长,蔬菜不好保存,新鲜蔬菜水果成为他们的奢侈品,所以每次一靠航一次,一上岸,他们就会找个地方吃青菜。

  而让我们想不到的是,常年在南极的科考队员们每天吃的菜,就是一年一度科考队送去的。

  “相比我们,他们的生活更艰苦,克服了很多困难。”张月霞说,科考期间,她还目睹了冰山在眼前崩塌、见识臭氧层空洞的威力、磷虾在逐渐减少……

  关于南极,您还有什么想知道的?可以跟帖留言,届时张月霞将一一告诉您。

张月霞在南极留影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