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数学与强国有什么关系 邱成桐院士下周来杭讲给你听

  浙江在线杭州7月12日讯(记者 梁国瑞)“中国要成为经济强国,首先必须成为科技强国,而数学是科学之母,中国只有成为数学强国,才能成为科学强国。”

  说这话的,是今年刚刚获得世界著名的沃尔夫数学奖的丘成桐院士。他既是哈佛大学讲座教授,又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下周,丘院士将专程来到杭州,作客《科学会客厅》,与网友面聊“研求之乐”,时间是7月19日晚上7:00——9:00。

  丘成桐可说是数学界的泰山北斗级人物。他刚刚获得的沃尔夫奖,和菲尔兹奖被共同誉为国际数学界的最高荣誉。菲尔兹奖主要颁给40岁以下的数学家;沃尔夫奖则具有终身成就性质,所有获得该奖项的数学家都是享誉国际数学界的当代数学大师,他们的成就代表了当代数学的最高水平和发展方向。

  1982年,年仅33岁的丘成桐获得国际数学联盟颁发的菲尔兹奖。此外,他1994年还曾获克雷福特奖,这是瑞典皇家科学院为弥补诺贝尔奖的奖项空白而设立的大奖。此次获得沃尔夫奖使他成为继自己的导师、已故著名华人数学家陈省身之后,第二位获得沃尔夫奖的华人。

  丘成桐说,“中国只有成为数学强国,才能成为科学强国”。为此,他筹资上亿元,成立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研究所(1994年),北京晨兴数学研究所(1996年),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2002年)和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2009年)4家学术机构。

  他还发起举办国际华人数学家大会,提升了华人数学家在国际上的声望。他培养的50余位博士,多数是中国人。

  想听听丘成桐院士如何谈数学与兴国之间的关系吗?19日晚上7点,杭州西湖文化广场A区浙江省科技馆4楼科普报告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