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有限速有"隔离带"就像高速公路 8月起浙江实行海上交规

  浙江在线杭州7月13日讯(记者 梁国瑞 通讯员 陈鸥鸥)在路上开车,要各行其道,不同路段有不同的限制速度。在海上开船,要怎么样?

  从8月1日起,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深水航路,也要参照路上开车的方式,实行“定线制”,开辟海上“高速公路”。

  船舶在规定区域航行时,要遵循海上的“交规”:相反方向的航路,中间要有分隔线,不同区域,船舶行驶速度也有严格限制。

  缺少“交规”海上事故频发

  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深水航路,是超大型船舶进出宁波-舟山港的唯一通道,各种大小船舶共用一个航道,通航密度大,虾峙门航道等水域高峰时段船舶通行已经接近饱和状态。

  同时,有多条客运航线穿越这条主航道,加上容易受浓雾、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船舶航行在这条航道上就有了一定的危险,水上险情和事故时有发生。

  浙江省海事局副局长周荣祥介绍说,2005年到2009年,这条航道上发生的水上事故达到214起,占宁波-舟山港水上事故总数的43.2%。

  回顾一下近几年的几起重大水上事故,都是在这条航道上发生的,例如今年3月27日,船舶触碰在建金塘大桥的事故,以及“星流”轮在虾峙门航道主机故障等等。

  海上“高速公路”8月启用

  航道上的无序航行,造成海上事故频发,怎么办?出个“海上交规”!

  从2007年开始,浙江海事局就着手研究船舶定线制和报告制,说白了,就是一部“海上交规”。这部“海上交规”经国家海事局公告后,将于8月1日开始实施。

  实施“海上交规”的区域,东起虾峙门口外深水航道东端虾峙1、2号灯浮,止于金塘大桥主通航孔北和西堠门大桥通航孔北,全长50.61海里。

  这部“海上交规”的内容有点像我们开车时参照的路上交规:

  船舶在航道上按照各自靠右航行原则,相反方向行驶的船舶分道通航;

  两条相反方向的船舶分道通航,中间也有一条“分隔线”,这种线有宽有窄,宽的达到200米,但肉眼看不见,只有船舶上安装的AIS等设备上可以分辨;

  不同的区域,海上“道路”的宽度也不同,有的是0.19海里,有的是0.27海里;

  此外,不同区域,限速也不同:例如在金塘大桥附近,顺道限速12节,逆道限速10节,一节相当于1.852公里/小时。

  船舶通行效率提高30%

  浙江是浙江海域第一次实行“定线制”,也就是浙江海上的第一部“海上交规”。

  海事部门称,“海上交规”实施后,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核心港区水上交通流无序抢道的矛盾,最主要是保障了重点船舶的畅通安全。

  浙江海事局通航处处长池方庆还说,从无序到有序,将缩短船舶进出港航行时间,船舶通行效率可以提高30%左右。

  不仅如此,海上事故发生以后,定责也更加明确了:其他船舶如客船,必须在警戒区内,才能穿越这条海上“高速公路”,而且要以90度直角直线穿越。如果不是在警戒区内穿越,与航行在“高速公路”上的船舶发生碰撞,则要承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

  别有侥幸心理哦,宁波VTS监控系统,对这片水域实现全覆盖,可以及时发现船舶水上违章,也可以及时发布命令纠正这种违章行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