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包勇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变"哭泣曲线"为"微笑曲线" 浙江企业领袖谈转型升级

  浙江在线杭州7月18日讯(记者包勇)今天,2010浙江省首届企业领袖年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内举行,企业家们纷纷就转变浙江省经济增长模式,探索浙江省科学发展之路这个重大而紧迫的问题展开智慧碰撞。

  企业家对领袖的理解

  领袖,一个响当当的词语,第一被冠到了浙江企业家们的头上,企业家是如何理解领袖一词的呢?

  “名称不重要,就像一件衣服,总有领口和袖口。”丝绸之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兰芳谦虚地说,我们还不是企业家,我们是企业的经营者,要把人做好,才是真正的企业家。

  凌兰芳最后终结道,“领袖,是吃苦在先、分享在后,敢为天下先的人。”

  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胡季强对“领袖”一词有着其它理解。他说,“领袖,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做企业不是问成败,而是先论是非。要先问问自己三个是非题。”胡季强进一步解释说,要问我们所从事的这个行业,是否会伤害到别人,是否会破外我们的环境,是否会危及我们的子孙后代。

  ……

  企业家们简短的回答充满着智慧,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变“哭泣曲线”为“微笑曲线”

  在会上,听到企业家们谈的最多是企业转型升级。“以前,我们企业缺少两样东西,研发和营销,是一条‘哭泣的曲线’,现在我们要打造‘微笑曲线’。”凌兰芳说。

  凌兰芳接着说,“现在,企业在丝绸生产过程中,不仅更新了设备,还加强科技和文化的含量,开拓了不少新市场。”

  胡季强更是信心满满地透露了康恩贝集团未来15年的发展目标。“利用15年的时间,分两步走,打造世界植物制药业领头雁。”

  第一步,“十二五”期间,将品牌做大,用品牌去经营;第二步,加大创新植物药的改造,计划投入2个亿,到“十三五”,新植物药引领企业快速发展。

  海亮集团董事长冯亚丽则说,转型升级的关键,是人的思想要升级,人是转型升级的本质。另外,企业在固有产业和优势上进行优化也是转型升级。

  专家:建立适合浙商的营销网络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金碚也来到了现场。“刚刚过去的南非世界杯掀起了足球潮,但在美国,足球却并不受欢迎,这是为什么?”金碚一上来就抛出了一个问题。

  “美国人喜欢美式足球,也就是橄榄球,美国人说,英式足球受约束,有手还不让用,橄榄球不同,不受约束、开放、有竞争力。”金碚自己揭晓了答案。

  金碚说,企业要发展,需要技术创新竞争,成本竞争,而且还要节能环保。“比如沃尔玛,零售业当中的巨头,物美价廉,成本竞争中占优势。”金碚举例说。

  金碚建议,浙江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生产的产品要让市场接受,包括质量、服务等方面,另外,要构建一套适合浙商的营销网络。

  “以前,许多外贸公司大部分是借用国外的营销网络,当金融危机来了,需要内销的时候,才发现国内的网络销售模式与国外是不一样的。”金碚还说,跟着国家发展战略走,也是一条途径,机会更多,空间更大。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