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哈佛大学数学系主任、世界沃尔夫数学奖得主丘成桐院士作客本网《科学会客厅》
数学家丘成桐院士谈高考:要有兴趣不要有负担

  浙江在线杭州7月20日讯(记者 梁国瑞)赫赫有名的国际数学大家,一场2小时的讲座,引用了20多次古文诗词;一大半的时间,讲的不是数学,而是文史……

  19日晚,美国哈佛大学数学系主任、世界沃尔夫数学奖获得者丘成桐院士,专程赶到杭州,参加本网与省科协共同主办的科学会客厅。这位“数学皇帝”,跟现场500多名听众聊的,不是“1+1”的算术,而是学问之路、人生之路的“研求之乐”。

  感情的培养,是做大学问最重要的一部分

  丘成桐是继自己的导师陈省身之后,第二位获得沃尔夫数学奖的华人。历史上,仅有两位数学家同时囊括菲尔兹奖、沃尔夫奖、克拉福德奖这三个世界顶级大奖,一位是丘先生,另一位是比利时数学家德利涅。

  这位数学大师是如何走上学问之路的?

  “我个人认为,感情的培养是做大学问最重要的一部分。”丘成桐说。

  少年的丘成桐并不喜欢读书,经常跟同伴在野外玩耍,甚至逃学半年之久,放浪形骸。甚至,还经常躲在厕所里看“黄色小说”。父亲则要求他背诵古文诗词,如果成绩不理想,还会打掌心。

  转折出现在丘成桐14岁那年。父亲突然离世,家道开始中落。这段时间,丘成桐开始重新捧起父亲要求他读的那些古文诗词,读起《红楼梦》、《史记》、《汉书》。

  “四十多年来,我有空就看这部伟大的著作,想象作者的胸怀和澎湃丰富的感情,也常常想象在数学中如果能够创作同样的结构,是怎样伟大的事情。”丘成桐如今回忆起来,正是这些文史书籍,启发了他做学问的方向。

  他说,立志要做大学问,只不过是一剎那间的事。往往感情澎湃,不能自己,就能够将学者带进新的境界。

  遇事难决断,求助史书找回人生方向

  昨晚的讲座现场,丘成桐一页页翻着他的PPT,每页PPT的背景,都是一幅扇形的书画做底,偶尔配上几幅水墨画或是人物国画,浓浓的人文气息顿时弥漫开来。

  2个小时的讲座,丘成桐侃侃而谈,尽管充满港台腔的普通话让现场的听众有些费解,但他信手拈来、汪洋恣肆的古文诗词,却一次次地征服了大家。

  丘成桐说,几十年来饱读诗书,不仅仅启发了他做大学问的方向,更让他的学问往纵深发展,突破了一个又一个的瓶颈。

  他喜欢拿数学与文学进行比较。在他看来,数学与文学有相通之处:文学的最高境界是美的境界,数学也具有诗歌与散文的内在气质,达到一定境界后,也能体会与享受到数学之美。

  不仅如此,饱读诗书,也让丘成桐在遇事难决时,有了参照,找回了自己的努力方向。

  “历史的事实教导我们在重要的时刻如何做出决断。做学问的道路往往是五花八门的,走什么方向却影响了学者的一生。”丘成桐说,复杂而现实的历史和做学问有很多类似的地方,历史人物做的正确决断,往往能够提供学者选择问题一个良好的指南针。

  丘成桐刚毕业时,就被邀请到纽约石溪做助理教授,那里聚集了一群极负声望的几何学家。一年后,他又被邀请到斯坦福大学访问,并被史坦福大学聘请留任。是回到石溪研究几何,还是留在斯坦福这样一个没有几何学教授的学校?

  “我要做一个决定。”这个时候,丘成桐想起了《史记》:刘邦去蜀,与项羽争霸,屡败屡战。犹驻军中原,无意返蜀,竟然成就了汉家四百多年的天下。

  丘成桐最终留在了斯坦福大学,并成就了后来的大学问。

  丘成桐谈高考:要有兴趣,不要有负担

  知道丘成桐教授要来杭州讲学,不少市民纷纷赶来听课,偌大一个多功能教室,竟然坐不下,走廊上也挤满了听众。省科协还在旁边另开了一个多媒体会议室,安排剩余的听众。

  不少学生向丘成桐提问,屡屡提及高考。

  丘成桐说,高考最大的问题,是成为了大多数学生的负担。“如果让孩子觉得对学习有兴趣,高考就不会成为负担,就没问题了。”

  2007年,丘成桐参照美国中学生数学奖“西屋奖”在大陆设立“丘成桐中学数学奖”,旨在通过竞赛的方式鼓励中学生的数学兴趣——因为你只要有一篇论文得奖,就可以被名校录取。去年的“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得主、人大附中的学生就因此被哈佛大学录取了。

  丘成桐说,设立这个奖项的目的,正是培养学生的兴趣,脱离高考的负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