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户人家14个空调?余杭打工者激增愁坏供电局

  浙江在线杭州7月21日讯(记者 梁国瑞 通讯员 张伟华 姚学恒)这阵子,余杭供电局营销科长白冰相当发愁,天气越来越热,辖区内的用电负荷涨得有点离谱。

  工业物流园区建起来了,面粉厂、汽车城、麦德龙、杭锅厂迁进来了,余杭的用电量蹭蹭蹭地就涨起来了。最难控制的是,迅速壮大的园区和工业企业,吸引了大量的外来人口,他们聚居在附近,一到晚上就打起空调,周边的变压器都开始吃不消了。

  10万居民20万打工者

  从农村,到城镇,再到城市。这是电力部门对余杭这几年发展的评价。

  几年前,余杭还是环绕在杭州市区周边的农村,但随着城市扩张,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接近城市,甚至融入到城市中。“特别是道路设施啊,公共配套啊,跟城市已经一模一样了。”

  特别是勾庄、良渚一带,近年来,勾庄工业物流园区建成,杭州面粉厂迁入、康桥汽车城建成、麦德龙入驻、杭州锅炉厂迁入……

  区块经济开始蓬勃发展,最直接的影响是,吸引了大量的外来劳动力,这些人快速聚集,出租房以成倍的速度增长。

  以良渚为例,本地居民只有10万,外来劳动力却已经达到20万!

  一户人家14个空调?

  外来劳动力大量聚集到余杭,本地的出租房开始如雨后春笋般“长”出来。

  “去年上半年开始,外来打工的就多起来了,当地居民的房子能租的都租出去了,还有很多扩建的。”白冰说。

  余杭与杭州其他周边县市不同,境内都是平地,没有山林,每逢夏季,酷热难耐。这些外来劳动力租住之后,一般都会安装空调。

  白冰说,他在勾庄谢村走访时,甚至发现有一户人家,足足安装了14个空调!“装了空调又不会到我们这里备案,晚上一起打开来,负荷压力就会很大。”

  一户人家14个空调听起来很荒唐,但在当地却并不鲜见。今天上午,记者在南庄兜农居点采访,居民马茂桥就告诉说,他家里并未出租,只装了5个空调,“一般都出租的,家里装个8、9个都很正常。”

  用电量每年上涨50%以上

  余杭这几年的用电量增长速度,在全杭州都能排在第一位。

  以勾庄为例,2007年用电量为3200万千伏,2008年涨到4400万千伏,到2009年增值6600万千伏!今年至今,用电高峰还没来到,已经有3600万千伏的用电量。今年上半年,勾庄售电量比去年增长31.2%,全杭州的平均增长速度只有12%左右。

  为了解决“有序的电网建设和无序的电量增长”之间的矛盾,余杭电网今年上半年已经投入了5000万元,对去年发现问题的70个村的120台区进行改造,新增公变152台,增容71155千伏安,改造低压线路150公里。“下半年还要投入5000万元。”白冰说。

  对于低压电网(主要面向居民用电)的改造,目前已经完成73%,剩下的27%将在今年8月份完成。

  为了让供电能力赶上暴涨的农居点电力需求,余杭供电局在良渚、勾庄地区新放置变电器9台,增容1875千伏安,变压器新增29台,增容4670千伏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