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全面进入夏季用电高峰 用电缺口或达300万千瓦

  浙江在线杭州7月26日讯(实习生 葛昕 记者 梁国瑞)7月20日,4032.6万千瓦;7月22日,4134万千瓦……入伏以来,浙江电网统调最高负荷连创历史新高,浙江全面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

  浙江省电力公司今天发布消息称,今年夏天,浙江最大电力供需缺口可能扩大到300万千瓦左右,供用电形势不容乐观。

  用电缺口可能达到300万千瓦

  随着夏季高温的到来,以及经济企暖回升势头强劲,浙江省用电呈现快速恢复性增长势头。

  今年1-6月份,浙江省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到1313亿千瓦时,同比去年增长20.6%。其中工业用电1024.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94%。

  7月上旬,由于强降雨天气影响,水电厂发电能力得到保障,浙江电力供需基本达到平衡。7月中下旬开始,浙江电网统调负荷连创新高:7月20日,最高负荷首次突破4000万千瓦,达到4032.6万千瓦;22日,统调负荷再创新高,达到4134万千瓦。

  浙江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陈安伟称,预计今夏浙江省统调最高负荷需求可达4250万千瓦,同比去年增长13.68%。而浙江全省统调可用出力为3150-3240万千瓦,已基本落实的最大外购电力约900万千瓦。因此,高峰时段浙江最大电力缺口约200万千瓦,“若出现持续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最大电力需求缺口可能扩到到300万千瓦左右,用电形势不容乐观。”

  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夏季供电

  事实上,相比往年,今年夏季浙江的供电,存在更多不确定因素。

  陈安伟分析说,不确定性首先来自于天气因素。“据气象部门分析,今夏高温天数比往年偏多。持续高温,全省的用电缺口就可能持续扩大。”

  浙江历来依靠外购电弥补夏季供电缺口,今年的外购电力达到900万千瓦,约占总供电能力的22%以上。“一旦外省自身电力趋紧,外购电力就不能得到保证。”陈安伟说,若出现这种情况,浙江的供电平衡就很很容易被打破。

  四川的天然气已经开始对浙江供应,“但是,川气供应并不稳定,省内天然气发电机组发电能力不能得到有效保障。”陈安伟说,不断上涨的油价,也将影响浙江近100万千瓦顶峰发电燃油机组的发电能力。

  此外,作为环沪护城河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承担着重要的世博保供电任务,一旦上海方面供电趋紧,浙江电网将优先考虑世博保供电。这也对省内供电保障形成一定压力。

  千余家企业每天让出200多万千瓦

  从7月1日开始,浙江省就要求水泥、钢铁、化工等八大类共1000余家高耗能企业,在9月30日前分批实施有序用电,进行为期15天的停减产,节能减排的同时,削减浙江电力供需缺口。

  据浙江省电力公司统调中心主任李继红介绍,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160家高能耗企业,分批实施了有序用电,平均每天为浙江电网让出约200万千瓦左右的用电负荷。

  根据电力部门的统计,7月25日(昨天),全省高能耗企业共为浙江电网让出250万千瓦以上的用电负荷。

  高耗能企业分批停减产,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浙江电网的用电压力。浙江电网也通过基建、技改项目,增强供电能力。

  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新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1076千米,变电容量739万千伏安。7月1日,舟山与大陆联网工程投运,更是解决了舟山多年的缺电困境。

  此外,浙江省电力公司还安排了6个等级共360万千瓦的错避峰负荷,加上120万千瓦机动负荷,共准备了480万千瓦错避峰负荷参与今年的迎峰度夏用电工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衢州江山电力多措并举确保“三夏”用电无忧
·电力负荷缺口大 临海对294家高耗能企业限电限产
·乐清电厂二期工程投产 能同时满足3/5杭州家庭用电
·让电于民 今夏金华十家高能耗企业控制用电
·720万千瓦!宁波市用电负荷再创新高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