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人物故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夏剑伟:汶川地震、地铁塌方都有他救人的身影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8月01日讯 据《青年时报》报道昨日凌晨,消防特勤一中队的代理排长夏剑伟,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队里。回想起3小时前发生的那一幕,还有些后怕。

  7月30日晚上,一间不足5平方米的小厨房里,6个煤气瓶着火引燃房屋。在水枪掩护下,夏剑伟冲进屋内,将煤气瓶抢出来。当他拎起第三个煤气瓶时,大火将其包围。幸好有队友的水枪掩护,他顺利地退了出来。随后,夏剑伟和队友将剩下的3个煤气瓶都抢了出来。

  又脏又臭的水里泡了7小时

  夏剑伟在消防部门6年,算是个老兵。26岁的他,曾获得4次三等功、1次二等功、三次优秀士兵的嘉奖。

  他说,特勤的消防战士有别其他中队,因为抢险救援的范围广,所以在训练上更全面。火灾、溺水、塌方、化学物品泄漏、地下救援,只要有困难的地方,就能见到特勤消防战士的身影。

  夏剑伟是湖州德清人,家里的独生子,当兵前从没干过苦活。

  7月21日晚上,红五月社区公园旁的池塘里,两个不满十岁的孩子溺水。接警后,夏剑伟和战友们一起赶至现场。

  “这是个小池塘,上面长满了水草,根本看不清水面。”夏剑伟回忆说,当时他和其他两个队员下水救人。他们一次次地潜到水底,寻找两个孩子的踪迹。7个小时过去了,第一个孩子被找到了。这时天也亮了。

  夏剑伟和队友万建民已经精疲力竭,附近的居民都被感动了,原来水塘非常的脏,还能看到粪便漂在上面。

  “小伙子真不容易啊,在这么脏的水里泡了那么长时间。”附近的居民夸奖说。

  看着有人遇难心里很痛

  有一件事,在夏剑伟的心里留下了遗憾。

  2008年11月15日下午,风情大道的地铁湘湖站施工工地发生大面积路面塌方,工地结构性坍塌造成自来水钢管断裂,大量水涌出,淹没事故现场。

  “不到20分钟,塌方的坑里很快就被淹没了。”夏剑伟穿上了潜水服,下水救人,“下面还有很多人,我心里很急,很想尽快潜下去救人。”

  但是由于水下的情况复杂,钢筋、钢管纵横交错,夏剑伟没有办法潜到底部。

  “心里着急,又没有任何办法,看着有人遇难,心里很痛。”夏剑伟说。

  救出被困65小时的灾民

  当兵6年,夏剑伟参加了多次大型救援行动,让他记忆最深刻的还是汶川地震。大地震当晚,夏剑伟三次跑到了办公室门口,主动要求去地震灾区。

  “这里有人!有生命迹象!”5月14日18时赶抵四川绵竹的特勤大队,没有一刻停歇,就来到中国银行绵竹支行救援。

  7层高的银行大楼,早已坍塌成了一堆不到两层楼高的废墟,残垣断壁,触目惊心。

  经过勘察,确定目标就在地下6米处。

  钢筋缠绕,液压剪上;电动破碎机容易引发坍塌,就徒手上……一个直径约40厘米的生命通道,在一厘米一厘米地延伸,手磨破了,头磕破了,匍匐着挖掘的党员们似乎全然不知。

  夏剑伟的手臂上有一条深深的疤痕,他说正是那次救援留下的,在徒手挖掘的时候,一根钢筋插进了他的手臂。

  十几个小时过去了,特勤官兵的液压剪剪断了最后一道障碍,奇迹终于出现了——被困65小时的一名男子成功救出。记者 张琴文 见习记者 陈晓华 通讯员 吴晓春 杨建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救人老伯上了央视 主播说还得向老人家道一声谢谢
·救人老伯想上电视露脸 这秀是做给那些冷漠看客的
·病人心口插着一把刀 抢救室里医生徒手捏心救人
·象山大学生张瑜舍己救人的事迹感动甬鄂两地
·沃尔玛来温或引发业界大地震 本土超市错位谋变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