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网言网语 正文
凝聚力量 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献计出力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入攻坚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是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明确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因应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新要求,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三个五年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宏伟蓝图。民建海南省委会要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民建会员,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二五”时期的目标和任务上来,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为“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献计出力,努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为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将海南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的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作出新贡献。

  一、学习和贯彻好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民建海南省委会要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民建会员,深刻认识“十二五”规划的主题,就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是时代的要求,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深刻认识“十二五”规划的主线,就是“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符合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深刻认识“十二五”规划落实好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要求,就是“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重要支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努力在领会精神中统一思想,在把握实质中明确方向,在深化认识中推动实践。

  二、为制定和实施“十二五”规划献计出力

  民建海南省委会要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民建会员,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紧密围绕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社会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选择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课题,集中力量,深入调研,多建推动科学发展之言,多谋推动科学发展之策,多尽推动科学发展之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作出贡献。要紧密围绕海南制定和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充分发挥民建海南省委会参政议政调研组的作用,充分发挥民建企业家队伍和专家学者队伍的作用,关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建务实之言、多献科学之策,为中共海南省委和省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三、齐心协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民建海南省委会要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民建会员,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充分认识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巨大优越性和伟大独创性,保持和促进和谐的政党关系,始终不渝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开展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要充分发挥民建的各级基层组织、民建会员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政府和司法机关特邀人员的作用,深入调查研究,搜集群众意愿,汇集群众诉求,全面掌握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积极协助中共党委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妥善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努力为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营造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

  四、为夺取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胜利作出贡献

  民建海南省委会要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民建会员,把学习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就海南省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按照中共海南省委和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把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全面行动起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全力以赴参与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及时深入到遭受海南持续强降雨灾害的民建会员企业中,了解情况,指导会员企业开展抗洪抢险和生产自救工作,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困难。要组织广大民建会员,积极捐款捐物,帮助受灾地区的群众排忧解难。要及时到受灾地区了解情况,反映社情民意,按照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要求,为灾区早日重建家园、为进一步加强海南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建言献策。要积极引导民建会员企业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支援灾区的重建,为夺取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全面胜利作出贡献。要及时宣传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民建会员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树立良好的参政党形象。

  (作者:民建海南省委会主委)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蔡奇:以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 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蔡奇:以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 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 杭州谋划“十二五”发展思路
·省委组织部部务会集中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保障民生 改善民生
  要深刻领会道路决定命运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青田仁庄:举行侨界十八大精神宣讲会
·东阳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宣讲十八大
·台州市领导分赴各地宣讲“十八大”精神
·慈溪“民情政策面对面”直通十八大精神
·德清:县领导分赴乡镇宣讲党的十八大
部长信箱 更多...
创先争优 更多...
·湖州创先争优提升服务水平 群众得实...
·闪烁的台州公路精神——台州市公路...
·新昌县澄潭镇开展进村入企走访活动...
·——湖州市“南太湖先锋”创先争优...
·把创先争优岗位化经常化长效化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
·讲承诺重兑现 松阳斋坛东关村创先争...
人事任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