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叶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省反腐倡廉建设创新系列报道·之二
环保执法队伍中多了顶"大盖帽" 嘉兴建环保执法联动机制

嘉兴市公安局驻环保局联络室内,朱警官和环保局人员正在工作

  浙江在线嘉兴11月9日讯(记者 叶海 通讯员 颜新文)“执法队伍中有身着制服的公安人员,对排污企业都会起到一种震慑作用”,谈起嘉兴市实行的环保执法联动机制,该市环保局副局长潘侃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嘉兴建联动机制让环保部门不再“单兵作战”

  近年来,嘉兴不断深入进行环境保护和污染整治工作,随之而来的环保执法也遭遇了一些困难。嘉兴市副市长陈越强介绍说,环保执法中主要是环保部门“单兵作战”,环保处罚难,查处大案要案更难,“环保人员执法中还拒绝检查、阻扰检查、对抗检查等现象时有发生。”

  2007年开始,在嘉兴市纪委、监察局的组织协调下,该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等部门联合制定了以大案要案集中议事协调、部门协作配合、环保专项宣传、环保执法安全保障为主要内容的联动查处环境污染案件协作机制。

  同时,嘉兴市还出台了《关于在查处环境污染违法违纪案件中加强部门协作的规定》及其他意见、办法,以解决在环保执法过程中部门间如何相互通报移送有关材料,加大处置力度的问题等。

  嘉兴公安局联络室进驻环保局

  嘉兴中山东路922号,备受媒体关注的嘉兴市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就座落于此。2007年底,身穿警服的朱警官和他的同事被派到这里,进驻了新设的公安局驻市环保局联络室。

  潘侃回忆说,三年前出去执法,有些污染企业挡着执法队员不让进,而厂里的人抓紧时间清理污染现场,“取证时间一过,我们就算进到企业也没法掌握污染证据了。”更厉害的,还有污染企业的员工强行抢夺执法人员手中拍照取证的相机。

  自从执法队伍里面有了朱警官一行人,这样的情况几乎再也没有发生了。

  朱警官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现在每次环保执法人员去办理大案要案的时候,他都会事先联系好当地公安派出所,自己和派出所警务人员一起加入到环保执法的队伍中,“我们会当面告诉那些污染企业主,排放污染也是一种违法行为,如果阻扰和拒绝,我们有权以妨碍公务的理由采取措施”。

  5名党员因环保案件受到党纪处理

  嘉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冯志礼说,三年来,联动协作机制的有效运作,使得执法监察行为切入到了环保执法的各个环节,整合了多方面的监督资源,提高了监督效能,充分体现了行政监察机关对环保部门的支持。

  对比之下,潘侃也表示,现在出去执法是“腰板更硬,底气更足”了,办案更有效率,也更能让群众满意。

  自2007年环保执法联动机制建立以来,嘉兴全市环保部门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000余件,处罚金额超亿元,其中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与环保部门主动对接和协作配合,对其中13起违纪案件线索进行了调查,有5名党员受到党纪处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