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绍兴:大力提升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全面推广“评星晋级”活动

  大力提升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绍兴市纪委监察局

  2008年以来,绍兴市认真贯彻中央和浙江省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实际,创新设计、积极培育、深入开展“评星晋级”活动,“评星晋级”管理模式作为一项新时期党风廉政和新农村建设的创新机制,符合农村实际,在加快城乡统筹的进程中,既健全完善了农村民主管理机制,延伸扩展了“示范村”创建活动,又有效推动了新农村建设,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成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力抓手。

  2009年11月,浙江省召开推广“评星晋级”活动、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创建工作现场会,总结和推广绍兴“评星晋级”活动的有效做法。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泽民指出,“评星晋级”的做法,以科学发展为目标,以量化考核为核心,以动态管理为手段,以结果运用为引导,进一步突出行政村的主体地位,建立起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形成了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涉农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既推进了“示范村”的创建,又推动了薄弱村的提高,有力促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评星晋级”活动的主要做法是:

  一、把握工作定位,创新工作载体

  绍兴市共有118个乡镇2195个村,农业户籍人口占总人口的68%左右。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要求高。只有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找准定位,搭好平台,大胆实践,才能取得更好效果。

  1、准确领会精神。近年来,中央和省委、省纪委对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一直十分重视。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农村党的建设重大战略布局。2008年,中央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一年内两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省委、省政府成立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年都下发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目标,提出具体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开展“评星晋级”活动,正是深入贯彻上级指示精神,深化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助推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具体举措和有效抓手。

  2、全面摸清下情。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推进,从中央到地方对农村建设的投入不断加大,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监管压力日益增大,迫切需要加强监督制约。农民群众对推进村务决策与公开、规范村级工程项目招投标、加强农村党员干部作风和村两委班子团结也有更多的期盼。绍兴市每年都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征询、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乡镇、村和农户,开展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调研,倾听农民群众意见,及时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农村基层真相实情。开展“评星晋级”活动,适应了当前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实际,是现实所需、群众所盼,深受各级党委、政府和农村干部群众欢迎。

  3、精心选好载体。新形势下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要有新思路、新办法。创设切合实际、丰富有效的活动载体,是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要求由“虚”变“实”、真正落地的重要手段。绍兴坚持乡镇、村、基层站所“三位一体”,系统谋划,统筹安排,努力创新实践工作载体,显示出一些特色亮点:在乡镇层面,通过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解决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有人抓的问题。组织开展“勤廉双优示范乡镇”创建活动,明确“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公共权力运行规范、作风优良办事高效、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创建工作保障有力”等5个方面标准,解决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怎么抓的问题。开发《乡镇重大事项决策结果即时上报软件系统》,实行“有规则、有程序、有监控、有测评、有追究和公开化”的“五有一化”规范乡镇权力运行,解决了乡镇纪委抓什么的问题;在基层站所层面,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创建活动,规范了基层站执法执罚行为;在村级层面,按照“组织网络化、产权明晰化、监督多元化、运行阳光化、管理信息化”要求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解决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问题。省里组织开展“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创建活动,更是在面上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导作用。为更好地落实省“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创建活动要求,绍兴针对各地农村基础条件不一、村情千差万别以及部分村对创建示范村缺乏动力和压力的实际,在省纪委的直接关心指导下,找准上级要求和本地实际的结合点,指导新昌县创设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评星晋级”载体,既推进了“示范村”的创建,又推动了薄弱村的提高,进一步形成了“三位一体”工作格局,系统、全面、协调地推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二、讲究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

  在组织“评星晋级”活动中,绍兴注重加强指导,培育典型,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及时总结完善,不断提升工作水平,逐步深化推进。

  1、试点先行,创立样板。“评星晋级”活动是新鲜事物,缺乏现成经验,需要在一定范围内先行试验,循序渐进,取得成熟经验后再稳步推开。绍兴市会同新昌县纪委反复研究协商,实地进行考察,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居中、党委政府班子建设比较好、党政主要领导思路比较清晰、工作创新和进取意识比较强的山区乡镇--沙溪镇,作为试点对象,先走一步进行试验。在沙溪镇试验取得初步成果的基础上,又指导新昌县选择综合实力比较强、各项工作都比较领先和综合实力、各项工作相对靠后的两个乡镇扩大试点,在更大范围内总结经验、剖析问题,寻求改进措施,最后在新昌县全面推广。与此同时,市里认真指导其他县(市、区)展开试点,适时在全市面上推行。

  2、因地制宜,加强指导。坚持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立足长远,力求实效,避免煮“夹生饭”,保持“评星晋级”活动的生机和活力。在培育试点和逐步推进过程中,既注意调动农村基层积极性,认真倾听乡镇、村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又切实加强工作指导,开展蹲点帮助,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省纪委领导多次到新昌实地调研指导,帮助总结提升,把握工作方向。如在星级村的标准设定、内容细化、程序运行、步骤方法和结果运用等各个环节,精心指导,逐项把关。又如规定各星级村均先由村自评申报,三星级村由乡镇组织自主评定、各乡镇之间不搞绝对平衡,四、五星级村则由县级评审,这样既有利于发挥乡镇和村一级的主体作用,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又有利于把握标准,提升档次,全面推进。

  3、点面结合,整体推进。在新昌县全面展开“评星晋级”活动之后,绍兴召开了由各县(市、区)纪委领导参加的专题工作会议,听取情况介绍,现场观摩考察,组织集体“会审”,提出进一步改进的意见建议,帮助深化提升,使星级评定标准更合理、方法更科学、运作更规范。同时,紧紧抓住“评星晋级”重在结果运用这个关键,紧密联系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从农村干部群众最关注、最在乎的核心问题和切身利益入手,制定结果运用的配套措施,从而确保“评星晋级”活动在全市齐头并进,整体推进,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三、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工作落实

  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县委是关键,乡镇是基础,村是落脚点。开展“评星晋级”活动,必须明确各级责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建合力。

  1、健全工作机制推动。绍兴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市委常委会每年都听取情况汇报,专题研究协调有关问题。市、县两级成立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会议,布置任务,提出要求,出台有关文件,并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法,把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及相关职能处室。在“评星晋级”活动推进过程中,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主导作用,要求各县(市、区)、乡镇和村加强领导,建立工作小组,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市纪委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与组织、民政、财政、农办、农业等涉农部门的联系沟通,强化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能,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定期协调机制,整合相关资源,要求出台有关农业、农村工作政策措施和奖励、资金、项目安排时,必须征求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见并备案。

  2、加强跟踪督导促动。及时跟踪督促指导,有利于随时发现问题,掌握工作进展情况。通过编发信息简报、情况通报、召开会议、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等途径,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开发区开展“评星晋级”活动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推动活动顺利开展,对各地提出贯彻落实“五个一”的量化要求:一是进行一次专题汇报。及时向所在地党委主要领导作专题汇报,提出建议意见,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提供决策参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重视和支持“评星晋级”工作,把深化推广“评星晋级”活动作为当前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任务,摆上重要位置。二是组织一次调查研究。由各地纪委牵头负责,认真组织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摸清本地工作底数,掌握实际情况。各乡镇党委、纪委要进一步对照学习“评星晋级”做法,搞好宣传发动。已经先期开展试点的乡镇,要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仔细查找存在不足,完善改进措施。三是形成一个工作方案。各地紧密联系实际,着手制定工作方案,以党委、政府和纪委名义分别出台开展“评星晋级”活动的《实施办法》和《考评标准》。四是召开一个动员会议。各县(市、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并就“评星晋级”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确保良好开局,顺利推进。五是开展一次督促检查。各地排出工作进度表,及时进行督查。今年上半年,我们还将组织市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成若干个组,对各地推广“评星晋级”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和推广新鲜经验。

  3、注重考评激励驱动。“评星晋级”内容涵盖了制度建设、村务公开、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级工程项目招投标、村级组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党员干部廉洁等各个方面情况,必须切实发挥考核评议的导向作用。市、县两级把开展“评星晋级”活动纳入党委、政府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之中。与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创建“勤廉双优示范乡镇”、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有机结合起来,星级评定结果与各类考核结果、评先评优和项目资金安排挂起钩来。创建省、市两级“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必须从四至五星级村中产生,在对第一批68个省、市两级“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奖励5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奖励力度。严格实行“评星晋级”动态管理,加强分类指导,在激励先进的同时,对星级较低的村,制定改进提升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水平的整体提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