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廖小清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与国家海洋局签署合作协议 共同推进9方面建设

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领导为“浙江海洋科学院”授牌

  浙江在线杭州3月24日讯(记者 廖小清/文 黄曙林/摄)今天下午,浙江与国家海洋局签署共同推进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战略的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9大方面的建设。

  该协议是继《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后,浙江与国家相关部委签订的又一个正式合作文本。协议签订后,国家海洋局和浙江省政府将共同合作,加快推进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这对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和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起9大方面的战略合作关系:

  ——共同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浙江省将把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作为重要战略,加强对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强海洋管理机构建设和人员力量调配,增加资金投入,举全省之力建设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海洋局将把浙江作为重点联系和指导的省份,支持浙江在海域使用管理、海岛保护利用、海洋生态保护、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综合管理信息化建设、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先行先试,在编制“十二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及各专项规划时充分体现浙江省的相关工作,推进全国海洋事业改革发展在浙江率先突破。双方还将就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和试点工作中的重大原则问题经常性地举行高层互访和定期会晤协商活动。

  ——共同推进舟山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浙江省将加大对舟山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的配套政策支持和设施服务保障,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和交流工作。国家海洋局将与浙江省共同推动舟山扩大开放、建设舟山群岛新区,支持其打造现代海洋产业基地和大宗商品国际物流岛,开展海洋科技研究和成果转化,帮助舟山建设中国海洋科学城等一批海洋科技创新平台、科研中试基地和孵化器。

  ——重点支持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用海用岛需求。国家海洋局将在海域使用、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和年度围填海计划指标安排上给予倾斜支持,优先保障重点建设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农业围垦项目用海。浙江省将科学修编海洋功能区划和海岛保护规划,科学选划沿海和海岛产业集聚区集约用海区域,提高用海效率,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预留海域和海岛空间。双方还将共同加强海域使用动态监视监测、海岸带与海岛整治与修复、海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共同推进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进程。

  ——共同推进浙江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国家海洋局将支持浙江发展资源型、制造型、服务型和储备型海洋新兴产业,推动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开发、远洋极地生物资源开发、海洋清洁能源开发,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海上风电装备、现代海洋生产性服务、海高端海洋信息服务、深海矿产资源探查储备、大洋生物基因资源研究储备等领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在浙江省布局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载体。浙江省将加强《全国科技兴海规划纲要》的组织实施,编制实施海洋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落实相关产业政策,加快推进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共同推进浙江海洋科教人才和文化建设。国家海洋局将支持浙江省建设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和开展海洋教育人才引进,支持海洋二所共建浙江省海洋科学院,加大对浙江大学、浙江海洋学院、宁波大学等涉海院校的支持力度。浙江省将积极加强省海洋科学院建设,做强做大浙江海洋学院,支持浙江大学等综合类大学设立海洋院系和专业,大力推进涉海类职业院校建设。双方还将就加强海洋文化研究、推动海洋文化事业发展达成合作,共同办好海洋生态文明论坛,打造海洋文化品牌。

  ——共同加强浙江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国家海洋局将把长江入海口及杭州湾和舟山海域列为国家海洋环境保护重点海域,并牵头加强沪苏浙两省一市协作;同时支持浙江因地制宜地开展海洋资源环境的综合性基础调查工作,支持浙江加强海洋保护区建设和红树林、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浙江省将进一步加强沿海和海岛地区污染防治和监督管理,强化陆海联防联控机制,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计划,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形成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长效机制。

  ——共同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基础能力建设。国家海洋局将支持浙江加强海洋环境监测和执法装备能力建设,将浙江的海监执法装备、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体系、海域使用动态监管体系、海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纳入国家总体计划,开展海洋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警戒潮位核定工作,完善海洋灾害调查评估业务化体系,建设渔船海洋环境服务保障体系。浙江省将加强海洋观测监测预报体系建设,完善各类海洋灾害应急预案,建立跨部门协调应急机制,加快建设海洋灾害预警、海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应急响应辅助决策平台和信息快速分发系统,同时加大海监执法装备投入和队伍建设力度。

  ——共同打造海洋国际合作示范城市。国家海洋局将发挥与全球发达海洋国家的友好合作优势,支持浙江引进先进的海洋科技、资金和管理经验,提高沿海城市和地区应对气候变化的弹性,缩短与发达国家在可再生海洋能源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方面的差距,积极打造全球低碳环保示范城市;同时还将支持浙江申办世界海洋博览会,筹备国际海洋成果应用交流会,进一步提升国际海洋生态文明(温州)论坛的影响力。

  ——共同探索创新海洋经济发展模式。国家海洋局将支持浙江加大海洋综合管理力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建设我国海洋综合开发体制改革示范区,帮助推进一批重要海岛的开发开放,发展重要海岛空间资源集约开发和海岛清洁能源建设;还将支持浙江探索海上高效执法试点,完善海监执法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各级海洋环境、海域海岛监管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浙江省将加强海岛的保护与利用管理工作,编制实施《重要海岛开发利用与保护规划》和《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规划》,积极做好无居民海岛普查等工作,建立无居民海岛巡查、保护制度,严厉查处各种违法用岛行为;同时还将加强海洋领域依法行政工作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逐步承担相应的海洋维权执法工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