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富春山居图》合璧再现富春江美景 1日下午提前对外开放

  媒体聚焦 黄曙林/摄

  浙江在线台北6月1日讯(特派记者 童俊) 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正馆的210展室里,有一个特殊的展柜,16余米长。

  柔和的灯光下,两幅山水画整齐地排放着,右边一卷名曰:剩山图,左边一卷名曰:无用师卷。

  在场观众无不引颈前倾,努力记住这个连乾隆皇帝也曾念想而终不得的场面。

  6月1日,“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合璧特展”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幕。经两岸人士共同努力多年,分离了360多年的“剩山图”和“无用师卷”终于合璧。

  剩山图和无用师卷间隔着无用师卷的介绍 黄曙林/摄

  《富春山居图》合璧再现富春江美景

  《富春山居图》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艺术造诣非常高,被称之为画中的《兰亭序》,因此特展吸引了上百家媒体参与报道。

  为了使整个展览更加有序,主办方要求媒体记者抽签,分为6组前往展室参观。出于保护文物的考虑,所有摄录设备都不允许开闪光灯。

  本网记者分在第四组,随着人群缓缓走进台北故宫二楼西侧的210展室,房间内灯光暗淡。

  在长达16余米的大展柜内,“剩山图”和“无用师卷”静静地躺着。“剩山图”在右,“无用师卷”在左。

  一眼望去,峰峦层叠绿树葱葱,小桥流水散落有致,浙江富春江畔的美景跃然纸上。眼前这幅饱经风霜的画作,终于合璧,再现了《富春山居图》原貌。

  剩山图 黄曙林/摄

  每天上百名安保人员保护文物

  据悉,这个展柜是专门制作的,能对文物进行很好保护。展柜内的温度控制在20℃-24℃,湿度也严格控制在58%-63%之间,为的就是这幅古画能够在最佳的状态下供游客参观。

  如此珍贵的文物价值连城,因此主办方在安保工作上也下了大功夫。包括监控系统、防爆装置、红外线监测系统、感应碎玻璃的碎应装置等。

  除此之外,博物院内每天还有上百名的警察和安全管理人员带着四条警犬来回巡逻。

  记者还从院方了解到,如果在两个小时内,有3000名游客逗留在博物院的展区内,届时入口就会关闭,暂时不再让游客进入。

  无用师卷局部 黄曙林/摄

  三个月特展分六个单元展出

  为完整呈现黄公望绘画师承及其对后世影响,再加上“无用师卷”与“剩山图”年代久远,均属限展品,因此“山水合璧”特展规划为六大单元,分两期展出。两期共展出两岸珍藏书画80余件。

  第一期包括“黄公望富春山居图”、“黄公望的书画真迹”、“富春山居图临仿本”、“黄公望的师承与交游”四大单元,展期为6月2日至7月31日。第二期为“明清时期黄公望的影响”及“黄公望传承作品”两单元,展期为8月2日至9月5日。

  为丰富展览内涵,台北故宫博物院还特别打造了“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新媒体艺术展,通过3D技术,让观众身临其境、体验黄公望艺术的多元变化,让此展更具延伸性。

  游客参观 黄曙林/摄

  6月1日下午特展提前对外开放

  原计划《富春山居图》是6月2日才对外展出的。

  但台北故宫博物院在6月1日下午就调整了展出计划,下午2点30分后,210展室就对游客开放。

  记者询问院方得知,由于参加上午特展开幕式的嘉宾和媒体记者已经在中午前全都参观了展室,因此院方提前进行预展,对游客开放。

  台北的张先生平时也有书画方面的爱好。今天,他原本是陪大陆的客户来参观故宫博物院的,没想到竟然遇见了《富春山居图》,他直呼:“真幸运。”

  张先生曾多次到过浙江,参观过浙江省博物馆,但都无缘得见“剩山图”的真面目。没想到,这次在家门口看到了,还是《富春山居图》的全貌。

  记者还了解到,当天还有一个从美国过来的“富春山居图展特别团”,首站行程就是先到台北故宫博物院观看了《富春山居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富春山居图合璧纪念活动——"春江水雅集"富阳开幕
·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合璧特展在台开幕 展出两岸80余件珍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