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两岸心通梦终圆 传世名画喜重逢
马英九发贺信 赵洪祝江丙坤刘兆玄等见证《富春山居图》合璧历史时刻
参观特展后浙江省代表团返杭
《富春山居图》合璧 黄曙林/摄
两岸各界人士莅临现场 黄曙林/摄

  浙江在线台北6月1日讯(特派记者 童俊 浙江日报记者 金波 陈扬渲)  今天注定要在中华文化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遭火劫360年、分隔海峡两岸60多年后,660年前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凝聚毕生功力和学养境界的“天下第一神品”《富春山居图》,终于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展出。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发来贺信。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领导李强、龚正,中华文化联谊会会长赵少华,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会长单霁翔,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广达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林百里,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等出席特展开幕式或一同参观特展,与全球文化界人士、新闻媒体、各地民众共同见证合璧时刻。

  纵观中国历代,恐怕再也找不出一幅像《富春山居图》这样充满传奇色彩的画作了。一生求仕求道的黄公望,在人生际遇屡屡受挫后,转而潜心于艺术,开创了千古流芳的艺术天地。他82岁高龄时完成的《富春山居图》正是其代表作。这幅历时3年创作的长卷,描绘了浙江富春江的初秋景色,秀润淡雅,意境悠远,观之气象万千,被后人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不过,《富春山居图》命运令人唏嘘。不但主人不断更换,到清顺治年间,收藏家吴洪裕临终前还吩咐家人将此画殉葬,后虽被人从火中抢出,却已烧成两段。《富春山居图》起始部分“剩山图”后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面“无用师卷”则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这件稀世国宝从此隔海相望,秋水绵绵。

  名画岂非有情物,天涯飘零各自伤。十余年前,浙江省有关方面就开始谋划《富春山居图》的团圆。2005年,浙江省博物馆致函台北故宫博物院,表达了合璧展出的愿望,此后又多次进行了蹉商。2010年,温家宝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及黄公望和《富春山居图》,一句“画是如此,人何以堪”引发两岸中华儿女深深共鸣。在各界的合力推动下,《富春山居图》合璧特展的筹备工作加快进行。随着赵洪祝率团赴台开展“富春合璧、两岸同缘——浙台文化交流之旅”,“剩山图”终于得以来台与“无用师卷”合璧。

  在特展开幕式上,赵洪祝对《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大家介绍这次率团来台的各项成果。他说,海峡两岸不仅要实现“三通”,还要实现“心通”;“心通”的基础就是同根同源的中华文化。《富春山居图》代表着中华文化的艺术成就,承载着两岸同胞的深厚情感。让分藏于两岸的“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圆合,是两岸文化艺术界一直的追求,也是两岸同胞多年的夙愿。我们浙江作为《富春山居图》原创地和“剩山图”收藏地,为促成合璧展更是责无旁贷。在宝岛这一边,各界有识之士为之奔走,倾注心血。今天,我们有幸见证这一中国艺术史上的一大盛事和两岸文化交流的空前盛举,感到无比骄傲,也深感责任重大。正是中华文化的向心力、凝聚力以及内在的智慧,让我们走在一起,进行了一幅图的合璧。我们愿以《富春山居图》成功合璧为契机,与台湾有关方面深入推进手牵手的经贸交流和心连心的文化交流,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机制化的交流合作格局,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同时,我们热切期盼“无用师卷”能早日到大陆特别是浙江展出。也盛情邀请广大台湾乡亲多到《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浙江走走看看。

  刘兆玄在致辞时对《富春山居图》合璧成功表示祝贺。他说,黄公望的作品在中国画史上具有独一无二的地位,《富春山居图》更承载着特殊的历史意义。今天,“剩山图”与“无用师卷”能在台湾合璧展出,是中华文化史上的一件盛事。自2008年以来,台湾与大陆的经贸合作日益密切,文化交流也渐趋频繁。两岸在文化交流方面应先易后难,积累经验,在适当时候实现制度化。他也感谢热心两岸文化交流的人士为《富春山居图》的合璧所付出的努力。

  单霁翔、周功鑫、林百里和刘长乐在致辞时深情回顾了《富春山居图》合璧前的种种曲折,感谢两岸文化界人士为此作出的重大贡献。他们表示,将继续推动包括博物馆交流在内的两岸文化交流合作,让中华文化在两岸的共同推动下得到发扬光大。

  本次特展分为6月2日至7月31日、8月2日至9月5日两期,除展出“剩山图”、“无用师卷”外,台北故宫博物院还将展出珍藏书画70件,另向浙江省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商借13件书画作品,呈现黄公望艺术全貌,让观众对黄公望及《富春山居图》所启示的文人画精神有更深刻的认识。

  今天早上,台北市市长郝龙斌专程来驻地为代表团一行送行。下午,浙江代表团圆满结束在台参访行程返杭。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富春山居图合璧纪念活动——"春江水雅集"富阳开幕
·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合璧特展在台开幕 展出两岸80余件珍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