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李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高扬的,是精神的光辉——浙江在线“最美妈妈”述评之三

  编者按:您伸出的,是普通而又天使的双手;接住的,是坠落而又未来的沉重;托起的,是低沉而又母亲的伟岸;高昂的,是人性而又光辉的头颅……这是网友天襟地衣微博上的留言。

  7月2日12时许,杭州滨江区白金海岸小区一位两岁女童突然从10楼坠落,刚好途经此地的阿里巴巴员工吴菊萍奋不顾身地跑过去,用双手接住孩子,自己却左手多处粉碎性骨折。她的英勇壮举被社会广泛传颂,媒体和网友们称其为“最美妈妈”。

  在浙江微博上,对吴菊萍的赞美超过2万条。

  见证,那一接的风情;体会,一座城市的感动;挖掘,这个时代的价值;高扬,民族向善的力量。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今起推出系列述评,希望能和广大网友一起探讨,一起回味。浙江微博http://weibo.zjol.com.cn/,也期待你的发言!

  浙江在线记者 李敏 叶海7月21日发自杭州

  吴菊萍还在医院,妞妞也还在医院,但她们一起进步,每天都在进步。

  关于“最美妈妈”事件的评价还在发酵,那么“最美妈妈”到底美在哪里?看相貌,舒服,清秀,有爱心。并且,这位80后妈妈,用最美的姿势,接住了幼小的生命。这一善举,体现了美,高扬了精神的光辉。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应该说,有爱,则美。

  “顾不了”的美

  一位妈妈,感动了整个中国。

  7月2日那一瞬间,定格了吴菊萍的美丽。大爱是美,善良是美。对于小区陌生的一位小孩,她原本可以不去接,她清楚地知道高空接人,至少会受伤,但她顾不了这么多了。

  “顾不了这么多了。”是吴菊萍事后在医院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原话。

  语句普通,但正因为这个“顾不了”才留住了一个小生命,才成全了一份人间大爱。

  “顾不了”,在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看来,就是“见义勇为”。7月6日下午,赵洪祝专程前往富阳看望正在接受治疗的见义勇为者吴菊萍。

  他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要认真学习、大力宣传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的先进事迹,鼓励和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见义勇为的行列,使见义勇为精神在浙江大地蔚然成风,不断发扬光大。

  社会上有这样一种声音,这是缺乏英雄的时代。在和平年代,我们需要怎样一种对美的理解?吴菊萍打动我们的见义勇为的美到底体现在哪里?

  她是母亲,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就是妈妈。母爱,人性最基本之爱,在那一刻,在最需要的那一刻,吴菊萍做到了。

  她是普通人,我们也是。但她作为普通人所体现的高尚精神,焕发了人性之美。有人评价,如果换做蜘蛛侠,能够上蹿下跳飞檐走壁,那也不值得惊叹,更因为现实的吴菊萍与蜘蛛侠有太多的不同,与我们每一位都是一样的普通人,所以更能激发百姓的认同。

  这种认同,是对纯洁的、朴素的、美丽的人性的认同。

  吴菊萍丈夫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我们就是平凡人。”在全社会宣扬美的时候,我们的理解,美就是常识,吴菊萍在那一刻让我们回归了常识。

  “豁出去”的美

  吴菊萍,共产党员,她的先进事迹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人性大爱,也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豁得出去”的精神风貌。

  微博上演了集体的祝福和感动,“最美妈妈”事迹迅速被社会认同,来自官方和民间的一致认同。

  “豁出去”,是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的评价。

  在看望吴菊萍时,这位在微博上反复传扬“最美妈妈”事迹的官员说,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吴菊萍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浙江省深入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的典型人物。

  吴菊萍党龄11年,80后,老党员。

  关键时刻冲在前头,积极担负社会责任,践行共产党员的义务。吴菊萍做到了。

  其实,一直以来,吴菊萍就心怀朴素的善念,大学时,吴菊萍第一次拿到奖学金后,就打电话给父亲,说想把钱捐给学校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的基金。那个时候,她一个月的生活费是250元。

  一瞬间的英勇本能,缘于内心生发的持久善念。

  这一次“豁出去”,网友们相信,下一次,吴菊萍还会“豁出去”。

  “有价值”的美

  美不是商品,但美也有价值。

  有媒体论述,杭州的美,不仅在于申遗成功的西湖,不仅在于千年的良渚文化,不仅在于“非诚勿扰”的西溪,也不仅在于鳞次栉比的精致楼宇,更因为她是一座温暖的城市,生活着一群拥有美丽心灵的人。

  更多的“吴菊萍”,更多的爱心故事在杭州。

  在浙江在线的专题里,罗列了美术学院的毛陈冰,资助站街女孤儿的民警吴仁贤,他们同样归于平凡,却感染并传扬了一座城市的价值观。

  “最美妈妈”彰显一座城市的价值观,这是最美妈妈事迹发生10天后,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接受《焦点访谈》栏目专访的核心词。

  是的,一个质朴的人,一颗善良的心,一座城市的感动,与杭州的价值观联系在了一起。

  黄坤明说,作为城市的管理者,我为杭城有像吴菊萍这样的好市民而感到非常自豪,也非常开心。正是有许许多多像吴菊萍这样的守望相助、助人为乐的行动,才使得我们这座城市更具凝聚力。

  这次事件激发出来的善举、爱心、关注,使我们更能感受到一座城市、一个社会确实非常需要以爱国、奉献、互助等这些核心价值来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素质和市民素质。

  一个社会的物质财富非常重要,但是精神财富同样是极其可贵的,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最美妈妈“事迹,激发了人们对社会价值、人生价值的思考,这比这件事情本身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托起的,是道德的伟岸——浙江在线“最美妈妈”述评之二
·接住的,是未来的希望——浙江在线“最美妈妈”述评之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