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麻雪莲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心为民的季书记走了 12本民生账本记载4年为民情

  浙江在线记者 麻雪莲 8月16日 发自青田

  天气闷热,一场暴雨眼看将要来临,舒桥乡69岁的叶美岩迈着小步赶往乡政府办公楼。胳膊上挎了一篮自家产的翠冠梨,他想和乡干部分享丰收的滋味。

  走到二楼,叶美岩不由自主地往书记办公室踱去。每周他都会来几次,和季书记拉拉家常。

  门还敞着,墙上的铭牌却已经摘去,屋里也少了季书记熟悉的身影。老叶失神的双眼有些愤怒,造化为啥如此弄人,偏偏要带走了为民的好书记。

  7月13日,年仅35岁的乡党委书记季欣林因肺癌医治无效去世。他将工作视为生命,因一心为民赢得老百姓的尊重和信赖。在生命的最后7个月,季欣林辗转在沪杭求医,期间还多次返乡部署换届,临走前也不忘舒桥的发展。

  在他生前最后阶段,他和妻子聊得最多的,还是工作。“我好想好想再回舒桥去看看。”

  季书记带着遗憾离去,整个舒桥乡陷入悲痛。乡干部缅怀季书记,每天打扫他生前用的办公室,尽量保持原样。仿佛,季书记还在身边。

  帮困解难,我很快乐    乡党委书记的“快乐观”

  叶美岩给乡干部送来水果,这是一件破天荒的事。

  他曾是青田全县闻名的上访户,乡、村干部谁也不想碰的“硬钉子”。季欣林得知后,主动找上门,和叶美岩谈心。

  乡党委书记主动“找骂”,叶美岩也毫不留情。被骂完,季欣林乐呵呵地主动帮助生活困难的老叶。

  一周两三次,叶美岩会不请自来。季欣林笑着迎上,泡杯茶,聊聊天。以诚心换真心,叶美岩抱怨少了,建议多了。他还成了政府的好帮手,主动担任乡政府的计划生育政策义务宣传员。

  4年前,季欣林从青田县人大机关代表工委副主任调任舒桥乡副书记、乡长,后任书记。他对老百姓有种特殊的感情,下乡调研或开会,路遇老人和小孩,他总请司机停下来,捎他们一段。他对生活困难的村民,总能及时伸出援手。

  交垟村村民徐丽平的妻子长年生病,两个儿子品学兼优却面临失学。季欣林得知后,马上掏出500元钱给徐丽平补贴家用。回到办公室,他又与乡干部一起研究,决定给徐家每月1000元补助款,直到孩子高中毕业。

  在季欣林的争取下,县慈善总会资助了徐家4000元钱和2只羊。

  徐丽平说,“季书记总是想着法子帮我们,把我们当亲人看待,他心里一直装着老百姓,他比我们的亲人还亲。”

  沙坑村村民周金伟的孩子患上了白血病,季欣林带头捐款,同时还向县慈善总会申请资助。罗西村八旬老人郑祥松生活艰难,季欣林从自己工资中拿出300元资助老人,每逢下乡,都尽量到老人家里问候。

  季欣林个性开朗,老百姓的快乐更是他的快乐之源。他常和弟弟说,看到村民高兴,他更是打心底里快乐。

  舒桥乡是偏远的高山农业乡。要改善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先要进行改革。季欣林调研后理清了发展思路,加快推进标准化水果基地建设,扩大翠冠梨的销售渠道,引进优质桔苗,种植树型金银花……

  从乡长到书记,季欣林在舒桥的四年,农村的腰包鼓起来。去年,全乡实现了农村经济总收入8378万元,同比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6125元,增长11%。

  腰包鼓了,村民乐了。季欣林脑中酝酿着一项安居计划,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全乡15000多人口,有部分村民散居,生活不便,且不利于乡村发展。

  如果安居工程实施,占地约2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将建起楼房,和现代化农贸市场,舒桥人也将过上城镇生活。

  在季欣林的办公室,农民异地安置小区设计方案的规划图还放在醒目位置。他时常对着规划图畅想未来。乡党委副书记章乐川颇有信心地说,这是季书记一个未尽的心愿,我们这届乡领导班子一定实现。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幸福城市的民生样本 三型城市开启杭州新篇章
·丽水援建新和民生项目进展迅速 当地群众早得实惠
·杭州市区主要超市民生商品价格对比表(8月11日采价)
·杭州江干区深化社区党建共建 民生实事 立项解决
·杭州把促进大学生就业作为重大民生问题来抓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