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戚珊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探访杭州社会福利中心:四世10口人伴老人食堂过中秋
封奶奶一家四世同堂在福利中心食堂中秋聚餐

  浙江在线杭州9月12日讯 (见习记者 戚珊珊 记者 李敏) 今天是中秋节,月圆人团圆。每到这样的节日,总是有很多群体令人挂心,比如福利院的老人。他们和家人团聚了吗,他们吃上月饼了吗?

  9月12日早上,记者来到了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一探究竟。与记者之前的想象略有不同,美丽整洁的福利中心并不宁静,反而很热闹。子女载着大包小包的来看望老人,让这里的车位都有点紧。

  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但志婷说,目前,社会福利中心有1000名老人,均有子女。其中百岁以上的有7位,最大年纪的105岁。

福利中心路上探亲者拎着大包小包

  “这里都有了”,来陪母亲过中秋不用带月饼

  在福利中心9号楼下的小草坪上,朱红林和妻子以及大姐陪着89岁的丈母娘晒太阳,跟她说说话。顾奶奶前些年因为中风偏瘫,至今行动不便,靠轮椅活动,不能说,但能听。每天看到儿女来了,都会咧开嘴笑。

  朱红林说,顾奶奶5位儿女,都已退休,大家每天都轮流来看望她,陪她说说话。今天,朱红林夫妻和姐姐并没有刻意带来月饼,“这些福利院都发了,关键还是我们做儿女的能过来,陪在她身边。”

  每天,顾奶奶都能看到儿女,有三、四个小时的相聚时间。通常儿女都会推顾奶奶坐轮椅车到庭院里散散步,说说家里的事儿,然后中午等顾奶奶吃晚饭午休时才回家。

  “福利院,条件好,这里的护理员比请的保姆要专业。因为没有住一起,所以我们每天都会来,每天都见面。”朱红林说,就像中秋节一样,团圆,一家人团聚很重要。

  随着老龄化的加快,市民对社会福利中心需求更为强烈。但志婷介绍,据近期的一次统计,市福利院预约排号已经2000位了,还在不断增多。

  “来福利院的义工很多,但都集中于节假日,只要有这份心,我们就欢迎。”但志婷介绍,现在缺的不是义工,而是护理员。护理员大多为外来务工妇女,但现在招工也难,毕竟,服侍老人,需要爱心,需要耐心,也需要专业护理知识。

89岁的顾奶奶有家人陪伴,笑容满面

  四世同堂10口人,一起在食堂过中秋

  快到中午,在福利中心的食堂,63岁的杨倩从家里拎来的几个大包里掏出了4盘烧好的菜和一盒雪月饼。桌上已经放了8盘菜了,这是杨倩的姐姐带来的。

  这是福利中心食堂里仅有的一张圆桌,杨倩的姐姐一大早就来占位子,为的就是中午能够一家10口和老母亲在一起过个中秋节。

  杨倩说,母亲姓封,今年83岁,两年前中风后,身边的左半边不太灵活。之前住在医院时,每天都不太开心。直到一年前母亲来了福利中心,环境有了变化,心情也跟着变好,身体逐渐好转,现在她自己拄着拐杖也能走路。

  每个星期,杨倩和姐姐都会轮流来福利中心看母亲,陪她说话、散步。现在,母亲耳聪目明,胃口也很好。

  中午,食堂里的人并不多,大多数的老人都由护工负责打饭,偶尔几张桌子也是有家人陪着老人一起吃饭。

  封奶奶被家人扶过来后一直笑呵呵。没多久,外孙女推着儿童车进来了,这下一家四代人全部到齐了。几个大人围着让孩子叫“太婆”,封奶奶忍不住就抱起了孩子,一直笑得合不拢嘴。

  虽然平常大家也都会来,但像今天这样全部都聚到一起的机会实在不多。一家人坐定后,一起把包在菜盒外面的塑料纸拆掉,又分了雪月饼,然后开始享受这顿别样的中秋聚餐。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毛脚女婿”第一次上门过中秋就闯祸了
·妈妈,这个中秋节我想好好为你唱一首歌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中秋佳节 近乡情怯
·小区啤酒节中秋味更浓 提前享受邻里中秋盛宴
·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