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走基层】浙江农家书屋见闻:书香阵阵溢乡村
·记者体验杭城出租车司机生活——邹师傅的酸甜苦辣
·萧山小企业的打工者:中年人忙不停 年轻人直喊累
·跟随劳动监察大队帮忙讨薪:老板打工者各有各的难处
·老中铁20年修了17条铁路和地铁 只有3个春节与家人度过
·记者走进街道停车点 24小时贴身感受停车收费员艰辛
·小学校有大理想 缙云新建小学要培养“中国乔布斯”
·记者地铁工地体验通风管制作全过程 工人最盼能有个家
·杭州"礼让斑马线"是怎么炼成的?"乘数效应"演绎城市文明
·走基层·人物:民警杨光照 把阳光照进老百姓心坎里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记者地铁工地体验通风管制作全过程 工人最盼能有个家

制作完成的通风管

和妻儿打个电话,是王新一天里最快乐的事

王新(右)和工人在工作中

记者在铆法兰

  浙江在线杭州9月15日讯(记者 施宇翔 通讯员 张伟) 清晨6点半,天还没有大亮,杭州地铁1号线七堡车辆基地传来轰鸣的机车作业声。32岁的山东人王新戴着手套和安全帽,来到熟悉的车间里,开始干活了。

  记者体验通风管制作 看似简单却有巧劲

  王新每天的任务是制作通风管,这些用铁皮包成的通风管将为车辆段内部空气交换、排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整个车辆段在工期内共需安装通风管8.1万平米。

  一节通风管由四块铁皮包裹而成,但这么小小的一个物件从选料到制作完成,却有16道工序。车间里,王新和2名工人熟练地抬起铁皮,剪切、倒角、咬口、铆法兰(法兰,Flange,又叫法兰盘或突缘,是一种使管子与管子相互连接的零件)……15分钟后,一节崭新的通风管制作完成。

  看似简单的活却也不轻松,记者在王新的指导下体验了其中几个制作环节。风管合成,是把4块铁皮接合在一起,从而形成一节完整的通风管。每块铁皮都有一个接合口,需要用拍板敲边固定。

  拍板下端是木头,上端用铁块包裹。记者试了一下,发现很难敲合。王新说,这个工作看起来简单,但是要用巧力,他熟练地示范起来,看起来似乎毫不费劲,铁皮却牢牢地粘在了一块,看来用蛮力是不行的。

  铆法兰,是用铆钉机将螺丝和法兰铆在一起,使得通风管可以固定。记者一开始制作老是出现螺丝松动的情况,王新说,这道工序有诀窍,首先要用铆钉机穿透铁板,再进行固定,螺丝和铆钉机的凹槽要对准。

  王新说,他们这每个工人每天需要制作近百个通风管。

  干活间隙,王新端起茶杯,喝了一口白开水。工地的工期很紧,项目马上要验收,所以工人只能加班加点。

  “平时我们很少有双休日,中秋节也在加班,这个国庆节,看来又没戏了。”王新说,来杭州以后,只有在5月份小长假,他才出门去了趟西湖,其余时间都是在工地里度过的。

  工人王新打工17年历经辛酸 最盼有个安身之处

  15岁,王新就背上行囊,开始他的打工生涯。到目前为止,他先后辗转全国9个城市,在菜场卖过菜,在饭店做过厨师,在工地干过活……今年3月份,他来到杭州,在中铁一局找到这份制作通风管的工作。

  工地生活的艰苦常人无法想象,除了干活时需要挥汗如雨,还要忍受常年和家人分离的苦痛。王新25岁结婚,孩子已经7岁了,妻儿都在老家,一年只能回去一次。王新说,妻子在家中没有工作,所以只能靠他挣钱养家,家中还有父母兄长,很多次他都想着回家去,但为了维持这个家的生计,他只能忍受着和妻儿分离的痛苦。

  在整个地铁工地,像王新这样和家人分离的工人比比皆是,这似乎已经不能成为一个新鲜的话题,因为大家都觉得这样很“正常”。

  下午6点,干完了活,王新吃了饭,洗了澡,便兴冲冲地来到工地宿舍,他熟练地找出手机,给妻子打了个电话。电话中,王新询问了妻子家里的情况,聊着聊着,他还忍不住笑出声来。

  王新说,每次和家里人打电话时间不长,但却是他一天里最开心的时刻。“有时候工作虽然累,但回来后可以听到妻子和儿子的声音,我会觉得好受很多,毕竟家人才是最重要的。”

  “我现在最盼望能有个家。”记者感到很疑惑,王新不是成家了吗?“家人不能在一起团聚,我觉得这不像是个家,一家人是应该在一起的。”

  “我也考虑过在杭州买房,但看看自己的收入,再看看和杭州的房价,我马上打消了这个念头。”王新说,他有个想法,再工作几年就回家去陪伴父母妻儿,因为只有在那才是他真正的家。

  新闻链接:

  杭州地铁1号线七堡车辆基地

  建设中的七堡车辆段是杭州地铁1号线和4号线共用的地铁车辆段,面积130万平米属于亚洲之最。该车辆段建成后将承担地铁1号线及4号线的停车、列检及维修保养任务,成为杭州地铁1号线的控制枢纽。

  中铁一局公司在七堡车辆段承担着II标和V标两个标段的施工任务,涵盖着土建、机电设备安装、车辆段内铺轨、室外综合管线等多个专业。目前,中铁一局建安公司承建的II标土建工程已基本施工完毕,V标由于开工日期较晚,正处于施工生产的热潮中。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