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宁波小伙变身"咪豆妈" 80后意见领袖参与社区建设
·5大类44小类 宁波江北区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指标解读
·“老何说和”那些事 走进宁海乡镇民间调解组织
·首批爱心物资发往玉树 桑周才仁们会有看不完的课外书
·走转改:“稻鱼共养”低碳创意带来的富农计
·这个冬天很温暖 广发杭州分行为玉树村小捐赠20顶棉帐篷
·俯身弯腰接地气 放下鼠标采民风
·如今“海陆空”并进的新能源示范镇 试点差点被两百万憋死
·张燕:沙雕世家的年轻继承者(组图)
·从山窝窝里住到城市边 绍兴农民过上新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5大类44小类 宁波江北区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指标解读

  浙江在线宁波10月14日讯(记者 龚晓) 捐款、扶贫、救助、助学……现今,企业可以从事的慈善活动有很多,体现社会责任的途径也不少。只不过有人做好事爱曝光,有人行善举很低调,于是就有那么一部分“埋头苦干”的企业在社会公众面前得不到应有的认识和尊重。

  不过这一现象或许马上就能得到改观。由宁波市江北区总工会牵头,会同工商联等15家成员单位,联合成立了企业社会责任评估中心,并与宁波大学商学院合作,建立了一个拥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道德责任五个大类指标以及44个小类指标的评价体系。

  江北区总工会的周永卫副科长全程参与整个体系建设,他说:“我们现在的这份评价体系强调的是大社会责任,所有参加和谐建设的企业均会纳入该评价范围。”

  企业员工满意度很重要

  在法律责任这一大类中,记者发现,是否全员签订劳动合同、实施集体合同制度、工资集体协商、社保等与职工密切相关的项目均列入了指标之中,甚至连是否超时加班、处理劳动争议的成功率、员工就业是否稳定、公平招聘等内容也“现身”其中。“可以这么说,我们这份评价体系从指定上来说还是相当细致的,对员工的保障程度也很高。”周科长说。

  再加之,现在的企业中推行的和谐建设。“拖欠员工工资的现象在江北区基本见不到。”周科长很自信地说。

  有趣的是,记者发现对员工的心理咨询服务却是放在“社会责任”的大类中,对此周科长解释说,因为企业目前不具备条件配备专业的心理咨询人员。现在的心理咨询服务是由社区的专业社会工作师提供的。现在每个社区都有一个心理咨询站,配属四至五名专业的社会工作人员。

  在整叠指标最后,记者找到了一份员工满意度测评表,上面将表格的具体内容分成“尊重和信任”、“生产和经营”、“保护和健康”、“关心和培养”、“文化和道德”五块,以及20项小型指标,可选项也分为“满意”、“较满意”、“基本满意”以及“不满意”。周科长称,表格的发放与统计均有工会的工作人员一手进行,以保证表格的信息能反映员工的真实意愿。

  社会责任仅占评价权重的20%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企业的社会责任似乎就是跟捐款、慈善、救助等等挂钩,但等拿到那份厚厚的评价指标时,记者发现自己还是很肤浅。

  在这份表格中,平时“印象”最深的那几个选项所占的比重,仅占很小的比例,就是“社会责任”这个大项也仅有20%的比重。对于记者的疑问,周科长解释,在老百姓的印象,企业捐款多、助学多似乎就是体现了社会责任,但这不全面,企业的经济责任、法律责任、环保责任乃至道德责任都是大社会责任的有机组成部分。

  一条违规 一票否决

  虽然小类指标有四十四项,但是有些“雷区”是不可逾越的,否则该企业和“社会责任”这一头衔就彻底“无缘”了。周科长说:“像违反政府的土地政策,企业或其法人出现一些违法乱纪行为,由企业导致的严重环境问题都属于一票否决的范畴。”

  周科长向记者透露,曾经有这么一个企业,因为政府要征地拆迁,同时针对其实际情况,也补给了他们一块地,可是该企业在新地址上建了厂房以后出租,依然“赖”在原址上。“像这种情况,绝对一票否决。”周科长说。

  评价体系开始运作后,江北区会对辖区企业的相关信息进行汇总以及评价,并且每隔两年都会对得分排名较高的企业进行表彰,并给予一定的奖励和扶持。“一旦评上‘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无论对个人还是对单位都有积极影响,比方说企业有进出口业务,老外对社会责任这块很看重,那这个头衔无疑加分不少。”周科长说。

  据宁波市政法委黄正华介绍,该项评价体系建设已通过宁波市人大审议,正在面向社会征求意见,预计会在宁波全市铺开推行。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