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宁波小伙变身"咪豆妈" 80后意见领袖参与社区建设
·5大类44小类 宁波江北区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指标解读
·“老何说和”那些事 走进宁海乡镇民间调解组织
·首批爱心物资发往玉树 桑周才仁们会有看不完的课外书
·走转改:“稻鱼共养”低碳创意带来的富农计
·这个冬天很温暖 广发杭州分行为玉树村小捐赠20顶棉帐篷
·俯身弯腰接地气 放下鼠标采民风
·如今“海陆空”并进的新能源示范镇 试点差点被两百万憋死
·张燕:沙雕世家的年轻继承者(组图)
·从山窝窝里住到城市边 绍兴农民过上新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宁波小伙变身"咪豆妈" 80后意见领袖参与社区建设

  浙江在线宁波10月14日讯(记者 龚晓)在宁波方言里,“咪豆”就是很小,很琐碎的意思。“最早采用‘咪豆妈’这个网络ID是丹凤社区的干部郑水萍,正好是因为女儿的小名叫咪豆,所以自然而然成了‘咪豆妈’。”白鹤街道工作人员小郑说。后来,街道看到居民很喜欢这个新的形式,又准备成立社区的“网上办公室”,于是就把“社区事务管家”这个ID设成“咪豆妈”,既方便记忆,又贴近居民,小郑告诉记者。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社区干部加入到“咪豆妈”的行列,等记者过来采访的时候,碰到的已经是一个血气方刚的大男人了。

  80后小伙变身网上“咪豆妈”

  坐在记者对面的这个小伙子名叫王方,是黄鹂社区的网络发言人。

  他说,最早想起搞网络发言人这项工作,还是由于居民的启发。黄鹂社区是一个老社区,对外出租较多,所以社区里的年轻人也很多,平时他们的工作比较忙,下班回来也就“宅家”, 如果遇到问题,喜欢到宁波当地的论坛发发牢骚,久而久之就吸引了一些社区干部的注意。

  于是线上问题,线下解决,逐渐成为一种社区干部处理问题的模式,而为了及时地、更好地回复以及解决问题,固定ID以及较有网络影响力的“咪豆妈”便成了首选。

  王方说:“我们现在经常是上班前半小时,下班前半小时查看网友在论坛的发帖,以及对‘咪豆妈’的留言,保证问题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

  前段时间,小区里不少人对物业特别是保安,存在很大的不满情绪,原因是有人将执勤期间保安睡大觉的照片发到了网上,物业也发帖表示道歉,不过网友们的怒火似乎并没有平息。“咪豆妈”们也了解了情况,处理技巧较高明,并没有选择替物业“站台”。

  直到一天,保安们抓到了进出社区行窃的小偷,情况有所好转,“咪豆妈”们也将一些真实的情况反馈到网上,网友们也表示了谅解。

  发动80后意见领袖参与社区建设

  记者看到桌上有一本“网聚青年”的小册子,便翻阅起来,上面都是一张张充满生气活力的年轻面庞,他们出生于各地,就职于不同的单位,却有着一个共同的属性——中共党员。王方介绍说:“这是我们社区的又一特色。”由于他本就兼任社区的党支部书记,所以经常组织党员活动。而现在的党员青年,对传统教科书式的党员教育兴趣不大。

  于是,他便想了几个主意:

  首先,建设“58”联盟,5是50后老党员,8是80后年轻党员,通过这两个群体之间的互帮互助,来增进感情,加强联系。青年党员给老党员上网络课,制作党员教育课件;老党员则根据自身的经历,鼓励对工作、对生活比较迷茫的年轻党员,重新竖立起信心。

  其次是组织各种经验交流会,以及志愿者活动,鼓励党员青年进行交流。由于有些党员,虽然户口在这边,但是工作远在各地,因此王方鼓励他们将各地的见闻写成新式“思想汇报”,使得整个交流活动非常活跃。

  王方说,将这些党员青年发动起来之后,“咪豆妈”的负担减轻不少。因为这些党员大多是网上的“意见领袖”,等级比较高,粉丝比较多,说话自然比单独的社区工作者更有分量,往往三言两语就能“化干戈为玉帛”,是网络社区发言人的有益补充。

  据宁波市江东区网管中心的石主任介绍,江东区现在一共建有132个网络社区发言人工作室,实施标识统一、机制健全、队伍过硬、设施配套、制度完备、台账规范的“六统一”建设。“王方他们在调解社区纠纷方面很有一套啊!”石主任说。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小店铺形象标识城市文明 宁波街拍评选好店面
·宁波部署党报党刊发行工作 要求确保发行任务完成
·iPad走入宁波餐饮 市民和酒店看法不一
·西班牙雕塑展 在宁波美术馆举办
·世界顶尖汽车销售大师 昨在宁波大剧院专场演说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