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组织候选人集体和选民见面 外来务工人员当选人大代表
·乐清:农村股改起步,政经、资地、户产都分开
·聚焦农村治安 天台"和合文化"呵护平安催生希望
·“武疯子”不再难管 兰溪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有人收有地治
·完善沟通关怀机制防范"医闹" 金华"医调委"成医患桥梁
·温州四胞胎老大昨日出院 老三老四仍需住院治疗
·省级机关调研组走基层 破解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玉树曲新村小率先告别无电时代 有份力量温暖心灵更点亮未来
·丁叔叔你在哪里?玉树老师青然韦斯委托本网记者找恩人
·记者调查:寒冬里的二手房:哪些中介在关门?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武疯子”不再难管 兰溪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有人收有地治

  浙江在线兰溪11月19日讯(记者 龚晓)腰间别着刀,除了吃饭在家其余时间都在外晃悠,一不对劲就打人、砸车……这是兰溪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姜晓林,给记者描述发作时候的“武疯子”形象。

  在兰溪,肇事肇祸的重症精神病人被称为“武疯子”,他们“横行乡里”,正常的时候没事,发作起来,不要说普通百姓,连民警都很难近身。对于这点,姜晓林深有感触:“老百姓报警,我们出警,遇到情况,没有三五个人很难制服一个‘武疯子’。”

  我国刑法规定,精神障碍病人不追究刑事责任。“所以抓了以后,不能关,也不好管,很多时候只能放了,然后等下次出警。”姜晓林一脸苦笑。

  不过这一切在2010年之后能到了改观。

  2010年4月,浙江省公安厅、卫生厅联合下发《浙江省预防处置精神病人肇事肇祸行为实施意见》。7月,兰溪市人民政府也发布了《兰溪市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和无主精神病人收治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中规定,对于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以“属地负责、集中收治、补助治疗”的方式进行管理。“有了这个文件,我们总算可以有所作为。”姜晓林说,“不用像以前一样,抓了放,没什么用。”

  “武疯子”对社会危害大,收治难度大

  重症精神病人在发病期间,很难控制。在兰溪市的永昌镇,“武疯子”当街拿石头砸过往车辆的事件,在当地民众眼中已不是新闻。姜晓林说,仅仅是砸车,那还好,如果伤到中小学生,那危害就大了。

  有一次,治安大队接到一个村小学的报警,有一个体格相当强壮的“武疯子”,深夜翻墙进入学校,给师生带来极大恐慌。接警后,姜晓林和队员们马上去了解情况。这个“武疯子”已经四十多岁,父母年迈,由于患病,没有工作,家里一贫如洗。

  根据《办法》,如果精神病人没有造成危害的,政府不会强制进行收治,且收治需要征得家人的同意。不过这位精神病人的母亲很希望儿子能得到治疗,并且愿意配合。“不过,这人整天带着刀,而且体格很壮,很难控制。”姜晓林说。

  行动那天,姜晓林接获“线报”:该精神病人中午回来吃饭,没有带刀。姜晓林和队员们马上前去,将其带往定点医院治疗。

  治疗费用政府补贴一点,农保报一点,医院出一点

  兰溪将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收治都放在城北医院。该院始建于1956年,原来只是一所普通的乡镇卫生院,只因拥有全市唯一的精神科,而被市政府确定为定点医院。

  据院长方云二介绍,该院目前基本以收治精神病人为主,全院只有65张病床用作周转,医生四名,护士和护工十来个。“收治条件实在有限。”方院长说,“所以家里有条件的,我们会将其送往金华治疗。”

  治疗费一般是政府补贴一点,农保报一点,医院出一点。“所以医院的压力也很大。”方院长说。虽然政府很重视,在财政很紧张的情况下,每年都拨了50万的专项治疗经费,但依旧没办法满足需要。“我们主要收治重症、急性发作病人。”方院长说,“对于慢性病人,我们采取居家治疗的方式,也定期进行回访。”

  “你也看到了,就这么几个医生,回访难度很大。”方院长不由苦笑。

  幸好城北医院的新址,还有一个月就要启用了,床位增加到150张,医生增加到10名。“这能大大缓解我们目前的紧张局势。”方院长说。

  重症精神病人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

  在《精神卫生法》还至今“难产”的形势下,对于重症精神病患者的管理和收治已成为全社会的难题。“不管么,容易伤人。”姜晓林说,“而管理则需要法律和制度支持,以及政府的主导。”

  老实说,其实病人自身也很痛苦。姜队说,由于治疗精神疾病的“高消费性”,很多家庭逐渐被拖累拖垮,再也无力负担治疗费用。“光吃药每个月就要一千多块钱,所以很多家属欢迎我们对病人进行收治,毕竟减轻了他们的负担。”方院长说,“也真的希望社会多来关心他们。”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椒江一精神病人浴场办卡乱消费 这样行为是否有效?
·怕社会歧视 一半以上精神病人不敢就医
·湖南全面推进重性精神病人规范救治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