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徐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去年四季度浙江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均走低

  浙江在线杭州1月4日讯(通讯员 黄庆平 记者 徐晓)来自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和浙江省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浙江企业家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评估更趋谨慎。

  去年四季度浙江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13.0和126.0,比三季度分别回落10.7点和7.0点,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为2009年以来的新低。纵观2011全年,两大指数基本呈单边小幅回落态势,但依然保持在“较为景气”的区间,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总体稳定。

  去年四季度,浙江工业企业景气指数124.7,比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分别回落8.6点、10.4点和6.4点,呈逐季回落态势,并创年内新低,这表明浙江工业企业受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内消费市场不旺和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以及资金成本上升的影响,生产增速逐季回落,生产经营压力加大。

  在工业企业制造业30个行业中,行业景气度回升面较2011年一季度逐季缩小。与2011年一季度相比,四季度有7个行业回升,回升面只有23.3%,分别比二季度和一季度减少26.7个百分点和36.7个百分点;下降或持平的行业有23个,占76.7%。

  浙江中小型企业景气指数自去年一季度以来呈回落态势,企业景气指数低于总体企业景气水平。四季度中小企业景气指数为120.3,比去年三季度回落5.5点,比总体企业景气指数低5.7点,比大型企业景气指数低27.8点。其中小型企业景气指数为111.8。

  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的影响,中小企业融资较为困难。四季度中小企业融资景气指数为95.4,比大型企业低2.2点,比2011年三季度回落1.2点,已连续三个季度处于“不景气”区间。四季度浙江中小企业盈利变化景气指数为106.6,比去年同期回落16.8点,比大型企业低13.9点。

  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减弱等因素影响,四季度浙江批发零售业景气指数为135.9,比2011年三季度回落9.8点,其中经营成本上升、销售价格回落,表明消费水平的下降。出口企业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持续回落。四季度,浙江出口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25.9和111.0,出口企业景气指数由2010年3季度的150.2逐季回落至2011年四季度的125.9。

  调查还表明,企业家对下季度经济走势仍较为谨慎,两大指数可能将继续回落。但也应该看到,当前各级政府正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和制造业导向,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以促进实体经济的快速回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金华市房地产信心指数走低 同比下降37.6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