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海书画爱好者义务给村民写春联教书法 助推基层文化发展

杨浩毅在作画

王光彬在写春联

为村民写好的春联

  浙江在线宁海1月24日讯(首席记者 童俊 通讯员 吴亚兰 崔浙川) 除夕,走进宁波市宁海县黄坛镇杨家村王光彬家中,他正伏笔案前,潇洒地泼墨。

  客厅的地面上铺满了春联,刚写好,墨迹未干,密密麻麻,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王光彬老人笑着说,前几天写好的300多幅春联早就被村民“哄抢一空”,为了让家家户户都能挂上对联,他不得不“加班加点”,再写100多幅。

  在宁海县黄坛镇的乡间,活跃着不少像王光彬这样的民间书画爱好者,每逢节日或嫁娶喜事,不但会义务为村民写对联,还免费给下一代开书画培训班,大大活跃了基层文化。

  老人义务为村民写春联还教孩子学书法

  王光彬,68岁,当过多年村干部,在村中颇有威望。

  原本他连毛笔杆子都没有拿过,60岁的时候,在老年大学开始学习书法。

  七八年来,王光彬每年都会为本村和邻村的人写春联。每逢村民嫁娶过寿,只要喊一声,王光彬都会热心地张罗,倒贴纸和墨。

  随着名声在外,每到周末和寒暑假,不少村民都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王光彬家里学习书法。

  小小的客厅最多的时候要挤10多个学生,年龄小的才七八岁,年纪大的都大学毕业了。

  王光彬粗粗算了一下,每年至少要倒贴一万元。

  对此,老人也是乐此不疲:“贴点钱不要紧,重要的是大家对我的认可,我就知足了。”

  书画协会助推民间文化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黄坛镇的乡里村间活跃着不少“王光彬”,多年来服务乡梓。

  他们中有泥腿子上岸的农民,有退休教师,有木匠、漆匠,也有工厂的工人,在黄坛镇,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家,叫黄坛镇书画协会。

  协会成立于2009年,目前有会员50多人。

  会长杨浩毅告诉记者,历史上黄坛出过多位书画名家,民间艺术氛围浓厚。像清代的名家严源,尤工指墨,挥洒自如,笔致苍劲,其指墨为一代大师潘天寿所继承而发扬光大。又如清代严晓江,号清泉道人,性书画,尤擅长指画,笔情墨韵,一一称绝。

  在这样的传统氛围下,不少黄坛人自小都会写写画画。

  受财力、人力等因素制约,长期以来,黄坛民间的书画爱好者们都各自分散,缺乏交流学习。

  2009年,为当地书画文化事宜奔走的几位老教师找到了宁波大洋实业有限公司的老总杨浩毅。

  杨浩毅是黄坛人,经商之余好艺事,尤喜书画,其作品多次在省市画展中获奖。双方一拍即合,黄坛镇书画协会诞生。

  由大洋公司出资提供协会的办公室和书画室,供爱好者们进行交流和学习。每年协会邀请会员去省市的画展观摩学习,并邀请省市知名书画家来黄坛指导。

  在书画协会的影响下,黄坛镇的书画氛围越来越浓厚。

  黄坛镇负责文化的干部告诉记者,以前不少中年人业余时间都喜欢搓麻将,打牌,如今,学习书画成为了主业,越来越多的书画爱好者加入到协会中来。同时,也积极带动了下一代人的艺术培养,有力助推了当地的民间文化。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