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麻雪莲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山东农户龙年两愿望 山药卖出好价 儿子考上名牌大学

  浙江在线滨州1月25日讯(记者 麻雪莲)大年初三的早晨,太阳刚露出脑袋,农户刘秀云起床给丈夫儿子准备早饭。

  今天又是一个艳阳天,刘秀云拾掇完家务,太阳已经升得老高。丈夫吃完早饭,到工厂上班,儿子在这个高三寒假,放松地看起电视。

  刘秀云来到屋外“晒太阳”,却不自由自主地走到了自己的山药地。

  今年不行明年再来过

  邹平地处鲁中泰沂山区与鲁北黄泛平原的叠交地带,东接工业重地淄博,西邻济南,南依胶济铁路,北靠黄河。这里农业基础扎实,产出的水杏、山药等是闻名的农产品。

  刘秀云家8亩地,除了种自家吃的小麦、玉米,花心思最多的就是3亩山药地,这也是一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几年前,丈夫在一家工厂找到一份固定工作,家里的农活更多落到刘秀云肩上。

  去年,刘秀云和丈夫精细耕作,山药增收了,共收了近1万斤山药。市场波动,收购价比去年跌了整1元,质优的只能卖4元一斤,最便宜的仅卖3元。

  “比去年少卖了1万多块,刚好不赔本。”算完帐,刘秀云想,今年行情不佳,明年再来过。

  年初寄望一年的收获

  刘秀云踱到了山药地边,看着太阳照在土地上,脸上浮出微笑。“太阳真好,土晒得真蓬松。”

  春节前夕,刘秀云和丈夫收了山药,重新挑了块地,挖出近2米的沟,等待年来春节种植山药秧。

  山药吸肥,种一年就得换地。不仅如此,种植前,要给山药挖出生长空间,一来便于施肥,二来利于松土、杀虫。

  挖沟时,刘秀云从土里捡出一筐筐石子。“碰到石头,山药就长出‘小指头’。相貌不好的山药,卖不出好价钱。”

  说起种山药,刘秀云晒得发红的脸上笑容绽放。春天,施上农家肥,插上山药秧,夏天,地上的藤窜得老高,地下的山药也开始猛长……

  这个夏天,家里还有件大事,儿子将迎来人生首次挑战——高考。“脑袋聪明,但是贪玩,”刘秀云希望儿子收收心,认真复习,如愿考上一所名校。“他就是俺家里第一个大学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