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观本土春晚赏广场好戏 遂昌在文化盛宴中过大年
·更浓更甜更温暖 记者探寻鄂西北古城襄阳年味变化
·味甜没激素的草莓红了 乐清北塘村村民们乐了
·来年努力挣笔装修钱 "小人物"的心愿折射城市变迁
·外地公交司机坚守方向盘 春节奔跑一趟又一趟
·[新春走基层]书香味儿里过春节 图书馆里好热闹
·吃货过大年;在永康体验“武火暴烈版”美食
·嫁接茄子不打药病害少 冬暖大棚带领农户走上致富路
·“绍兴好司机”宋小波的辛酸大年夜 妻子:只愿照顾好女儿
·他们把我当成自己孩子一样 动车事故留温伤员过上温暖年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更浓更甜更温暖 记者探寻鄂西北古城襄阳年味变化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记者 韩波) 1月22日是农历除夕,鄂西北古城襄阳刚刚经历了一场瑞雪的洗礼,城市角落里的各种“红”让这座城市弥漫着浓烈的年味。记者龙年踏上回家的列车,再次回到襄阳亲身体验了一把老家的“年味”。

  年味是什么?年味就是踏上家乡土地的第一步

  1月20日凌晨,记者搭乘的从汉口开往成都的L1033次临客缓缓驶入襄阳站。停车前的十多分钟里,车厢内的“骚动”打破了短暂的平静。

  “超载”的列车车厢内堆满了包裹行李,疲惫的旅客则姿态各异地“享受”着回家旅程。少数民工兄弟睡不着觉,三三两两吃着零食聊起家常。车厢喇叭播放着悠扬的旋律,让人心情舒畅。

  车在一阵颠簸的走走停停后停下了,陌生同伴的一句“到站了”惊醒了梦中人。襄阳老乡一个个接过行李,跳下火车。夜幕下的站台忽然又响起了熟悉而匆忙的脚步声,回家的冲动早让人忘却了袭人寒气。

  年味淡了吗?年味好似除夕一家老小吃的团圆饭

  “春晚不给力,越看越没劲”,这是刚上大一的堂弟今年除夕的口头禅。堂弟在武汉读书,提前40天就买好了回家的学生票。今年给我们带回了两瓶孝感米酒和两袋精武鸭脖。

  除夕那晚,年近80的奶奶硬要亲自下厨,炒一两个招牌菜。刚下锅的粉蒸肉和粉蒸排骨透着浓浓的热气,吃到的都是“家”的味道。

  奶奶动起了筷子,全家人才举杯共饮,同祝老人身体健康,孩子学业有成。全家老少就挤在客厅那张掉了漆的大方桌周围,吃着年夜饭看着春晚,一大家子人其乐融融。

  年味在哪里?年味藏在家乡亲人关心的话题里

  回家这几天,电视里正热播《租个女友回家》,过节综合症像热门剧集一样侵袭着每个在家过年的的大人和孩子。

  除夕那晚,小孩子们都拿到了久违的压岁钱,“领个朋友回家过年”也成为了长辈对我们80后单身青年的最大期盼。

  年夜饭后,长辈们坐上方桌,打起了麻将。“襄阳人除了爱吃、爱喝,还爱玩”,小叔话音刚落就摆起了桌上的麻将,邀我们晚辈同玩。游戏中不忘侃侃而谈,输赢无意,但求开心。

  健身、养生、琐碎家事……都是长辈们关心的话题,老生常谈却句句肺腑,字字千金。年味不就是这么个味道么,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1月27日清晨,记者满载故乡亲人的关心与问候,拖着沉甸甸的行李箱登上东去的列车。这一天,车厢内依旧热闹非凡,却少见疲惫的身影。列车穿城而过,襄阳古城散发着浓浓的年味,沐浴在明媚的阳光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