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麻雪莲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蔡奇力推政务微博 应对公共危机动辄删帖不可取

  浙江在线杭州2月4日讯 (记者 麻雪莲) 网络越来越成为社会的有机部分,在微博达人蔡奇眼里,5亿网民群体是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今晚8点半,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与网民相约周末夜话,畅谈龙年里政务微博如何发力。

  详情点击:【蔡奇周末夜话】龙年政务微博如何发力?

       【“蔡奇周末夜话”第八期摘录(2月4日)】

  谈及政务微博的功能,蔡奇认为它“在网络搭建起沟通与服务民众桥梁”,同时对政府自身建设起到积极作用,有利于政府更好地接受监督、改进工作,得到百姓认可。“政务微博也是政府行为方式的改革。”蔡奇说。

  2011年称为“政务微博元年”,政务微博承载网民期许,在地方上开花。蔡奇认为,目前政务微博发展不平衡,“存在雷声大、雨点小,开得多、发声少,发布多、互动少,形式多、内容少,官话多、白话少等现象”。

  “甚至少数政务微博成为‘僵尸’,没有发挥应有作用。”蔡奇认为,如果走形式、摆花架子,宁可不开关掉,以免影响政务微博的声誉。

  蔡奇坦言,自己开微博的目的,其中之一就是为了力推政务微博。作为执政党和政府,必须正视并主动适应政务微博的发展。

  如何把握时机,让政务微博在龙年发力?蔡奇认为,服务型的部门和窗口单位应该毫无例外地开博,如公安、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人力社保、建设、环保、民政、旅游、司法、工商、农业等部门及行政服务中心。

  此外,官民互动是增强政务微博粘性的关键环节。要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诉必理。“政府要放下身段听民声。不要怕批评声甚至骂声,这可以让头脑更清醒,总比鸦雀无声好。”

  蔡奇特别强调,政务微博应在应对公共危机中发挥作用。“在突发性事件或社会质疑面前,政府部门要在第一时间发声,以争取主动。”让事实说话,有错则认、不遮掩。“更不可动辄删帖,这是笨办法,不可取。政府部门切不可以势压人,要提高应对网络舆情的本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蔡奇:相约周六晩 谈龙年政务微博如何发力
·浙江政务微博平台正式上线
·浙江政务微博平台正式上线 想关注请上浙江在线
·敞开“浙”扇门 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零距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