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创先争优 正文
省文明办第二党支部深入"走转改"让文明走进万家

  浙江日报讯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省文明办第二党支部紧紧围绕“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工作理念,重指导、抓服务、转作风、扬正气,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走基层,致力服务百姓

  最近几年,村里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淳安县安阳乡茅坪村村民的回答异口同声:路。

  随着村道的修建、硬化和村桥的维修、加固,制约村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正在慢慢被打破。沈大爷家办起了毛竹加工厂,去年盖了小洋楼,他喜滋滋地说:“这多亏了我们的好亲家!”

  亲家,是指淳安县公路段。自从在2006年“双百结对共建文明”推进会上两家结成共建文明的对子,曾经落后的山村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

  茅坪村是全省的一个缩影。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省文明办第二党支部指导各地明确共建的任务重点,创新共建的方式方法,丰富共建内涵,提升共建水平。目前,全省共建文明对子已达1.3万多对,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亿多元。

  “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是我们工作的主要目的。”省文明办城市处处长、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先中告诉记者,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二支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从群众热切盼望的具体事情做起,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品牌服务活动。

  为期两个月的“2011文明出行全省巡回宣传月大型公益活动”,使城乡居民“文明出行”意识不断提高,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 “迎残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让文明观赛、文明交往、文明居住成为全省人民的共识,为第八届全国残运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菜单式的“种文化”培训辅导活动,更是让20个县(市、区)农村的3000余名农民群众与各类专家面对面,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转观念,拓展行风创建

  “我承诺:积极做文明行医的践行者,坚持从日常做起,从细节做起,从每个窗口和岗位做起,牢固树立行医为民的理念。”宁波市北仑区人民医院的年轻医生梅凯,8个月前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段承诺。“有了这份承诺,更加觉得自己的责任重了,一定要全心全意为患者做好服务。”他告诉记者。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省文明办第二党支部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始终把提升窗口服务行业的服务水平作为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任务。二支部会同省卫生厅开展文明行医承诺履诺活动,加强社会监督,做到公开承诺,着力改善医患关系;与省交通运输厅联合推出高速公路星级文明服务区创建管理,提升服务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安全、舒适、便捷出行的要求。

  为了真正了解基层情况,二支部的同志们通过实地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来到行政服务中心,以办证照者的身份检验服务质量;来到信访局,查看信访的督办情况,对重复上访的案件进行重点询问;来到车管所,以换证人的身份办理相关业务,查验是否存在行业不正之风。

  改作风,永葆为民本色

  丽水市莲都区文明办的同志到现在还记得那个把自己的鞋都“走烂了”的姑娘。

  2011年6月,省文明办派工作组去丽水进行文明城市创建检查。连日的奔波,让组员王天嬙的运动鞋脱胶了。“当时一下子找不到买鞋的地方,就在街边小店买了个百得胶,粘了一下继续走。”说起这件事王天嬙十分淡然,“我们支部的每位同志都是这么做的,真的不算什么。”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二支部的全体党员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入手,从本职工作入手,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文明创建的水平。

  “文明创建取得的成效明不明显,更多的是要看细节。”支部副书记、社会处处长顾承甫告诉记者,到各地检查时,考察组不要当地陪同,而是自己拿着地图,采取步行的方式,寻找文明创建中存在的问题。

  考察组成员的作息表往往这样构成:早上6时出门到晨练聚集地发放调查问卷;白天走访各街道、社区,了解卫生、交通安全情况;晚上12时暗访网吧,调查有无违规行为。一天的行程能达到20余公里。收工回到住处,往往已是后半夜,可他们依然不能休息,起草反馈材料、制作PPT,一干就是一个通宵。

  2011年,二支部到186个村、195个社区、208个窗口服务单位调研,全年走基层、访居民的时间多达207天。

  “文明创建没有终点,我们的创先争优也永无止境。”王先中说,在今后的创先争优活动中,文明办二支部将一如既往“走转改”,将文明的种子洒向每一个角落,让老百姓真正享受文明创建带来的实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闪光言行之星”省文明办二支部 走街串巷为文明创建挑刺
·浙江省文明办第二党支部
  要深刻领会道路决定命运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青田仁庄:举行侨界十八大精神宣讲会
·东阳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宣讲十八大
·台州市领导分赴各地宣讲“十八大”精神
·慈溪“民情政策面对面”直通十八大精神
·德清:县领导分赴乡镇宣讲党的十八大
部长信箱 更多...
创先争优 更多...
·湖州创先争优提升服务水平 群众得实...
·闪烁的台州公路精神——台州市公路...
·新昌县澄潭镇开展进村入企走访活动...
·——湖州市“南太湖先锋”创先争优...
·把创先争优岗位化经常化长效化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
·讲承诺重兑现 松阳斋坛东关村创先争...
人事任免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