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媒体摘编 正文
谨防前呼后拥走马观花——把脉“被调研”病

  核心提示:

  众星拱月、前呼后拥、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种种“被调研”现象,暴露了有些领导干部调研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我省正在开展的“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避免“被调研”,不搞层层陪同,不给基层添麻烦,真正“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和“强责任、强服务、强效能”。

  台州市领导轻车简从,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决策在一线落实”;永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着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伯特利阀门集团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用电难题;景宁千名干部走基层,踏遍畲乡解难题……当前,我省正在开展“进村入企、助推发展、强化服务”大走访活动。

  全省各级广大党政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塌下心来搞调研,扑下身子干实事。不过,在赢得基层群众广泛肯定的同时,还需防止出现有些干部调查研究走过场的“被调研”现象。

  预防针:警惕三种病症

  【高端声音】习近平:当前在领导干部中,不重视调查研究、不善于调查研究的问题还是存在的。有的走不出“文山会海”,有的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上网络,有的自认为熟悉本地区本部门情况,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反应不敏锐,对形势发展变化提出的新课题新挑战应对不得力……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取得各项事业胜利的基本保证。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一些市、县领导干部所谓的调查研究已经不同程度地染上了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色彩,在求真务实上打了折扣。综观“被调研”,病症主要有:

  一些地方听说领导要来调研,为了赢得领导的好印象,往往在接待上下足功夫,前有警车开道,后有媒体跟随,把领导的路线安排到条件最好的地方,接触到的人和事也都经过周密部署,甚至经过“演练”,每个地点待多长时间都有规划。层层陪同,车队越来越长,人员越来越多。如此声势浩大的调研,领导往往看不到真实情况,听不到群众呼声,自然接不到“地气”。

  在一些地方,个别干部的所谓调研,已成了“坐在车里察民情,隔着车窗看基层,会议室里搞调研,宾馆里面听汇报”。即便到了农民家里,凳子还没坐热,边上的工作人员就指着手表暗示时间紧张,这样的调研哪能听到老百姓的真心话。

  有些领导要调研什么主题,跑哪几个点,下面早就安排妥当。只给领导看示范点,“样板房”,决不能接触“阴暗面”。

  这些病症在现实情况中不同程度存在。

  一些明星企业几乎成了调研经济的定点单位。一家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最忙的一个月,曾接待了4批领导调研,每次介绍相同的内容,回答类似的问题,调研简直就是扰民!”有媒体曾曝光,河南上蔡县委原书记杨松林在迎接前来视察的国务院领导和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时,就公然提出“要严防任何群众与官员主动谈话”,甚至对未能拦住“擅自闯入”村民的县乡干部撤职处理。

  令人欣慰的是,此次,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求,各级干部“进村入企”必须直接到点,不搞层层陪同,不干扰地方工作,不给基层添麻烦,不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这无疑是给走过场的走访调研行为拉起了醒目的红线。

  找病根:官僚主义作祟

  【高端声音】习近平:现在有的干部善于察言观色,准备了几个口袋,揣摩上面或领导的意图来提供材料。这样的调查是看不到实情、得不到真知、做不出正确结论的。

  为何会“被调研”?表面看是领导被下级“绑架”,丑陋被下级美化,事实上病根更多地出在上级身上。

  中国社科院的一项有关“县处级领导干部日常工作生活观察”的课题研究,也印证了这一判断。县处级领导干部总体的工作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三多三少”现象:室内时间多,室外时间少;与文件打交道多,调查研究少;和上级、同级打交道多,与下级和群众打交道少。

  “被调研”,归根结底在于有些领导干部不愿调研、不屑调研、不善调研。在不愿调研的干部看来,如今信息社会,用不着再下“笨功夫”,下基层累、到乡下苦,遇到问题听听汇报、看看材料、查查网络足矣,坐在办公室,照样搞调研,一个电话、一份材料就可以把基层情况摸清;在不屑调研的干部看来,自己见多识广、知识渊博,什么情况都懂,无须下去调研或者是忙于事务性工作,舍不得花时间去调研;不善调研的干部,说白了就是“口头军师”,只会说不会做,说起话来头头是道,做起事来畏首畏尾。

  一位长期在省级机关工作的处级干部向记者叹苦:“不是我们不想下去。每天文山会海里泡着,哪有时间下去?再说,下去了也不一定能听到真话。写调研报告、总结材料,都是让下面报数据、报例子,我们再整合整合。”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说得严重一点,“被调研”是有些领导干部丢掉了这个“传家宝”,背离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离基层一线远了,和群众的感情淡了。难怪,不少基层群众深有感触地说,现在通讯是发达了,和干部的距离却远了。

  开处方:身入更要心入

  【高端声音】赵洪祝:要着力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切实强责任、强服务、强效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努力解决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决策在一线落实。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对群众有没有感情、感情有多深,决定着调研的成败,也决定着群众对调研欢迎与否。

  调研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

  节后一上班,磐安县就部署开展“走基层、访民情、办实事、促发展”大走访活动,要求县、部门、乡镇联动组织干部,深入全县所有行政村和企业走访调研、宣讲政策、征求意见建议、帮助确定发展项目、破解发展难题、排查调处纠纷,做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三深入”,所有行政村、所有企业、所有重点项目“三覆盖”,服务乡村、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三服务”,提升素质、提升绩效、提升形象“三提升”。

  在此次干部换届后,记者也发现一个值得欣喜的现象:不少新上任的干部没有急于“点三把火”,而是沉入基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换届后的桐庐县委领导班子为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不断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岁末年初部署开展了“基层走亲,新春暖心”活动,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调研不仅要有“规定路线”,更要有“自选动作”;不仅要靠主动自觉,更要靠制度保障、监督。

  从2008年起,嘉善县每年分批选派近200名部门中层干部到基层单位开展为期3个月的蹲点调研,采取“菜单式点题”、“承诺式蹲点”和“全程式联挂”等形式,组织机关干部集中下基层开展服务、调研活动。3年来,参与调研的干部每年都提出了一批较好的工作建议,并为基层和群众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办了不少实事,群众赞誉“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又回来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要深刻领会道路决定命运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青田仁庄:举行侨界十八大精神宣讲会
·东阳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宣讲十八大
·台州市领导分赴各地宣讲“十八大”精神
·慈溪“民情政策面对面”直通十八大精神
·德清:县领导分赴乡镇宣讲党的十八大
部长信箱 更多...
创先争优 更多...
·湖州创先争优提升服务水平 群众得实...
·闪烁的台州公路精神——台州市公路...
·新昌县澄潭镇开展进村入企走访活动...
·——湖州市“南太湖先锋”创先争优...
·把创先争优岗位化经常化长效化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
·讲承诺重兑现 松阳斋坛东关村创先争...
人事任免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