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李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德清八旬拉煤老汉24载积蓄设立道德奖 穿单衣住5平米陋室

  从小贫苦,吃百家饭长大,中规中矩在农村务农大半生,老伴去世后,他从乡下来到镇上,开始了拉煤的营生。24载,风雨如一,租住陋室,自食其力,攒来的每份汗水钱,除了自己苛刻的开支外,都捐给别人。2008年汶川地震,他更是一口气拿出仅有的11000元,感动中国。

  他叫陆松芳。

  浙江在线记者李敏 3月8日发自德清新市

  天津有个白芳礼,浙江有个陆松芳。

  过德清,偌大的广告牌“人有德行如水至清”随处可见。而设在德清市区武康镇的公民道德纪念馆,珍藏了许多德清善行的故事。

  前不久,82岁的陆松芳挺起一直驮着的背,刚给受捐助人颁发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捐助基金,还特意换上了一件杭州送来的羽绒衣。

  平时,陆松芳在距武康20公里开外的古镇新市,一件单衣,一件工作服加皮兜,在寒风中驼着身躯瑟瑟拉煤。

  很多人说他怪,很多人说他苦,也有很多人说他好。

  一阵忙碌后老人挣到了自己的辛苦钱

  找不着的陆松芳

  6日,记者从杭州驱车直奔德清新市。

  在这座千年运河经流的古镇,要打听陆松芳,人尽皆知。“这老头啊,好老汉啊,你找他,恐怕难。”

  确实,要找到他,得守株待兔。他拉着车穿巷入户,在蜿蜒逼仄的古镇弄堂里,或者又在几里以外的闹市饭馆送煤。

  连与陆松芳相当熟识的南昌社区主任翟永梅,也只能告诉记者“我骑着电动车,试试帮你找找他去。”

  翟永梅找他的当儿,记者坐在新市粮油公司门口的李老大羊肉店,当地政府为照顾年迈的松芳老汉,免去其跑7里之外煤场拉煤之苦,在东升公园旁边的粮油公司内,特地设了个中转站,煤店两三天运一车过来,两吨。

  “两三天,给他五吨他都拉得完。”羊肉店李老大说,当地考虑到他年纪大,特意控制了运煤的数量。

  李老大叫李齐行,61岁。足足比陆老汉小了20岁,但两老人是好朋友,也是邻居。新市当地老底子的规矩是,早上喝老酒,吃羊肉,侃大山,民风淳朴有序,当许多老顾客一大早光临李老大羊肉馆时,陆松芳已经吃好了自己用电饭锅烧了隔夜米汤,推着车出了门。

  陆松芳不用手机,不懂电脑,但记住了李老大店里的电话。因为这个号码有用,推车出门,穿街过巷,告诉各家各户这个号码,需要煤,就打电话。

  每天,“义务接话员”李老大也能接到5、6个电话,然后赶紧转告给陆松芳。

  两个小时等待这位忙碌老汉,街坊邻里听说是采访陆松芳的,都围了过来。七嘴八舌把话闸子打开了——

  “他真心人好,瞧,掏了一万多块钱,修了两座凉亭了,供大伙儿歇脚避雨了。”

  “从小命苦,吃百家饭长大啊。”

  “每天就吃两顿,自己做饭,真不容易。”

  “能吃苦,愿意帮助人,冰雪天,他买了几十把铲子,号召大家一起除雪,然后用完铲子送铲雪人。”

  这些陆松芳出名后耳熟能详的事例再次被街坊们津津乐道。

  到中午12点多,远远看到一个佝偻的人影飞快地驮着板车小跑来。身材瘦小,1米5的个儿,头发稀疏,整个人却乐呵呵的,他就是陆松芳。

  终于等到了这个大忙人。

  刚刚过去的2个多小时,陆松芳送了3户人家的煤饼,去了6里之远的梅子岗。“在现在,很多后生走个6里路都会喊累,倔老头(陆松芳)每天都这么走啊!”李齐行说。

 

接到生意后的陆松芳马上出门上了路

  忙不停的陆松芳

  还没有歇下来,一位邻村的大妈骑着三轮车来买煤,他又给装上,码好。收拾整齐了,又遇到了老街上的费振龙。要买家用的两个月的煤,20箱,240饼。

  “好!”有活儿干,陆松芳心里就舒爽得很。大家搭把手,很快装好了拉煤炭车。在中转站,水没喝一口,陆老又佝偻起背,将浸湿了汗水的粗绳往肩上一撂,小跑起步,上路了。

  连日阴雨,今天天总算好一点,跑在路上,陆松芳还会跟街坊们打几声招呼,相跟着,记者分明能听见他粗粗的喘气声,上了年纪的人,拉600斤的车,谁说不累呢?

  经过南汇街,一群湖州的游客认出了这位“感动中国、感动浙江”的老人,老汉微微一笑,不语,佝偻着背,老实地等着这群喧闹的行人路过窄窄的老巷后,继续上路。

  记者发现,解放鞋很旧,鞋底基本磨平了,踩在青石板路上,陆松芳却感觉不到冷痛,“身上热着呢。”费振龙马上跟进“是您心里热着呢。”

  新市老街风格独特的走马楼,充满着浓郁水乡古镇韵味,老人们坐在藤椅上听着评弹,外侧则是京杭运河,码头上过去繁华,一箱箱针织丝绸,蚕丝老酒,都从这里运到杭州甚至京城,置身风景之中,陆松芳无心风景,也不懂历史,只用双脚丈量出了新市老街的岁月年轮。

  走马楼之间的弄堂窄小蜿蜒,但互通。10分钟,到了费家老宅,前门因为装修被堵上了,得从后门进,后门因为太窄,陆松芳的车子拉不进,只能停在巷口,一来一回,陆松芳娴熟得抬下煤框,一箱箱抬进去,靠灶膛码好,一来一回,颇费周折。

  82岁的陆松芳在码煤的时候,还不忘跟费家95岁高龄的费老嘘寒问暖,两位老人在300年历史的江南老宅里,谈起了防火安全。

  陆松芳基本没时间跟记者说话,碰上类似“这么累这么重的活,这么大的年纪挺得住吗?”犯难的问题,就一直和蔼地憨笑。双手一摆,说没啥。

  拉煤,对于陆松芳来说,不仅是饭碗,更是一种习惯,“要问我什么时候停下来,干不动为止吧。”

  

老人一直在家过着清贫的生活

  弄不懂的陆松芳

  中午1点了,陆松芳问了声记者:“吃过吗?”记者摇摇头,他拉起记者去了自己家里。

  南汇街40号,陆松芳从装钱的薄膜袋里掏出了钥匙,开了院门。陆大爷租住在里面的一间,30块钱一个月。政府要给他安排好一点的住处,他坚持不要,拒绝了多次。

  在这个老屋里,一住,就是24年。

  窗沿上晒着陆松芳洗净的解放鞋,推门进去,有股霉味,至多5平米大小的单间,唯一一台新式电器就是电饭煲。一根衣绳从床头拉到了墙上,搭拉着还有煤印的毛巾和几间破衣裳,唯一出去参加正式活动的一件黑羽绒服整齐地靠墙叠放,呈在各类衣物之上。

  房间里有一个糖果罐,陆松芳说平时不吃,用来招呼客人的。晚上,他睡觉前,会喝2两烧酒,烧酒是塑料瓶装,最廉价的那种。

  陆松芳不抽烟,不爱吃肉。今天的主食是之前做好的剩饭,和梅干菜土豆。

  案板上放了一盆水,用来洗手和洗碗。

  在陆松芳眼里,过去自己捐助的1万1给地震灾区,根本不算啥,“大哥有一碗饭吃,弟弟没有饭吃,我就给他们一碗饭,不是应该的吗?”他反复说着这样一个道理。

  但很多人不知道,他捐了1万1,相当于每天拉三车煤,要风雨无阻229天才能赚到。

  2008年大孙子结婚,他给了200块钱。有旁人说他小气,他跟孙子说:“你们都年轻,自己劳动会挣钱。”现在,大孙子很出息,在江苏一家医院当医生,对老人也孝顺。

  陆松芳没有钱,一个月最多赚1000多块钱,他除了对自己近乎苛刻的开支要求外,全部存起来,交给德清公民道德纪念馆的基金会。加上社会各界的慰问金,和拉煤挣的钱,有3万多,用于帮助需要帮助的市民。

  刚过去不久的春节,耳朵生了冻疮,老人不舍得买药,任其结疤。但他舍得把钱去批发十几箱苹果,拉回老家乡下,给家乡村民小组每家每户送一箱。

  因为老人感恩。

  从小陆松芳穷,父亲早逝,母亲小脚,不能干活,弟弟是饿死的,自己是吃“百家饭”长大的,母亲一直教育他,要回报曾经帮助过他们一家的人。

  报恩,就成为了陆松芳心里搁不下的心事,一搁,就是一辈子。

  陆松芳儿子在邻村,经常来探望老人,也经常劝他,“全家都有事干,有钱赚,别拉煤了。”

  陆松芳把孩子支回去,又挨家挨户的送煤饼。

  修新市大桥,他捐了600元,有个村子桥塌了,他拿出1000元,发洪水了,他又拿出1500元,村里修庙,他也捐钱,“拉煤的时候,看到路上有香蕉皮,他都要捡起扔掉,看到死猫死狗,他也要捡回去埋掉。”

  网络上,有人弄不懂,是在作秀吧。汶川那会儿的捐款支票造假的吧,面对质疑,新市老街上认识的人都拍起了胸脯,绝对不会。

  他就是想做点善事,知恩图报。社区主任翟永梅说。

  新闻链接:

  “道德之乡”的德清模式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这就是德清。

  现在,德清全县在打造道德之乡。学雷锋主题活动也定为了我做好事我快乐,在当地,民间草根奖活动也开展地如火如荼,“童燕红自强不息奖”、“屠春生爱心助教奖”,“陆松芳助人为乐奖”,“钱素春热心好市民奖”、“徐燮荣助人为乐奖”等,已经衍生了22个草根奖。

  敬业之道,爱家之德,立人之品,乐善之行,在德清,你随处可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