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其他原创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淳安公安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 5年来恶性案件破案率100%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通讯员 陈福 余世民)5月18日,在公安部举行2007年—2011年度“全国优秀公安局”表彰大会上,淳安县公安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是杭州市区县公安局中唯一一家荣获此殊荣的公安局。

  淳安县是一个让职业犯罪分子“望而生畏”的地方。“淳安,我们去不得,他们的公安太厉害了。”5月13日,曾在淳安利用“假金龟”诈骗得手的湖南新化人刘某被淳安警方抓获时,后悔当初没有听从“同行”的劝告。

  犯罪分子的害怕,是淳安县公安局近年来打造“全国治安秩序最好的旅游目的地”成果的一个生动体现。

  “淳安虽然地方大人口少,但是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一个小案件能引起社会的大影响。”淳安县公安局长储志林说,为此,淳安县公安局要做到“小县局大作为”。

  近几年来,淳安县公安局将手术刀对准了自己,提出了“要案必破”和“民意导向”的等理念。在淳安公安民警看来,“两抢”等恶性案件能不能做到“发生一起破获一起”,偷盗等侵财性犯罪案件的发案率能不能降低,赃物能否及时追回,这些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也是淳安公安的工作重点。

  自2007年至今,淳安县共发生命案、“两抢”等恶性案件44起,淳安警方将这44起恶性案件全部侦破,破案率达100%。侵财性案件发案率呈现逐年下降态势。

  今年4月26日,69岁的姚大爷走在界首乡一条乡村马路上,忽然,一路轿车停在姚大爷身边,车上走下2个年轻人刘某和李某,他们自称是杭州市地震台的工作人员,正准备到界首乡做一个工程施工,现在需要一两名当地群众来帮他们挖洞,每天工资150元。

  一辈子务农的姚大爷一听挖个洞,一天还能赚150元,满心欢喜,忙对两年轻人说他愿意做,并且还可以将自己老婆叫来一起挖洞。

  刘某将姚大爷和老伴用车接到一处偏僻的地方。姚大爷和老伴卖力地挥着锄头,当洞挖到近1米深的时候,刘某上前让两老人休息一会。而李某乘着老人转身的间隙,迅速地将藏在身上的“假金龟”丢到洞中的泥土中,并脚用力地踩了几下。

  休息了一会儿的两老人继续卖力地挥舞锄头,突然,“这是什么啊?”姚大爷放下锄头,用手捧起一个仿古油布包,里面包着一个拳头大的金龟。这时,刘某不失时机地对姚大爷说,“这可是金龟啊,放在家里能逢凶化吉,现在市场上卖一百多万。”李某也对金龟赞赏有加,说得姚大爷心痒痒的。

  姚大爷心想“这金龟是有神力的,要是自己能拿着金龟到自己家走一趟,说不定就有好事降落在自己头上。”便胆怯怯地询问刘某。刘某故作此事难办,说要打电话请示一下领导。其实,这个“领导”早就在离此处不远的地方。刘某和同伙一番电话“虚情假意”后,同意姚大爷的要求,但是因为金龟很值钱,要拿5万元做押金。

  为了这“将要降临到自己头上的好事”,姚大爷和老伴商量后,回家拿出自己的多年积蓄,再从亲戚中借了一部分钱筹齐了5万元。

  拿到5万元后,刘某和李某高兴地开车走了;姚大爷和老伴也欢喜地拿着金龟回了家。可还没来得及高兴多久,姚大爷立即泄了气。原来,这“神物”金龟被姚大爷的儿子一眼看穿,不过是外面涂了一层黄色的铅球。于是,姚大爷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淳安县公安局立即介入调查。经严密调查分析后,淳安警方发现湖南新化人刘某和同伙有极大的犯罪嫌疑。可此时,刘某等人早已逃离淳安。

  5月13日,淳安警方得到线索,刘某出现在杭州萧山。于是,淳安警方立即赶赴萧山,并子啊萧山蜀山一宾馆将犯罪嫌疑人刘某和李某当场抓获,当场缴获一辆汽车,和10000多元的赃款。

  对于利用“假金龟”诈骗姚大爷的事实刘某供认不讳。另外,据刘某交代,他和同伙还在临安、萧山、湖州安吉等地利用“假金龟”诈骗过13起,涉案金额达25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抓获此案的其他犯罪嫌疑人,同时,尽我们公安的最大能力将赃物追回。”淳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胡国宏说,其实,相比破案,老百姓更关心自己被骗的钱财能否收回,损失能否减少。

  昨天下午,淳安县公安局在千岛湖广场举行了“防范宣传暨发赃大会”。146名市民领回了现金,电脑、电动车等赃物,总价值110多万元(其中现金91万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昨日淳安公安局举行治安防范宣传及返赃大会
·淳安县公安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
·淳安县公安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