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创先争优 正文
[群英谱]俞复玲:大家叫她“饭盒书记”

  爱社区,爱居民,爱提着饭盒转悠找人聊天,

  我不是八卦,我聊的是酸甜苦辣和家长里短。

  爱写日记,爱管闲事,我心里容不下伤心事烦恼事

  我喜欢看到家家户户和和美美开开心心

  爱老公,爱女儿,我是家庭主妇,

  我也是一个社区大管家,大家叫我“饭盒书记”。

  我叫俞复玲,宁波市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也是有着2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俞复玲,1956年出生,1984年入党,2001年7月进入社区工作。

  “社区工作是一门技巧和艺术!就是要会做和能说。能办一家一户办不了的事,话要讲得让老百姓很开心。”

  划船社区是一个30多年的老社区,它的物业费收缴率,10年前是30%,今天达到了79%。

  在她的带领下,划船社区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社区等38项以上的荣誉。俞复玲个人被评为全国“小巷总理”之星、市优秀党员等。

  在俞复玲的办公室,一本本笔记堆成了一座小山:民情日记、背街小巷改造情况记录,等等。

  这些笔记,记下了这个小区3891户家庭10420个居民生活的点点滴滴,多达10多万字。

  其中2008年3月6日,她记下了三件事,都是发生在社区荷二村的:

  1.荷二村19栋的阳台雨篷搭脚手架时弄破,请尽快修复。居民反映强烈。

  2.荷二村4栋居民要求在东面围墙开一扇临时门,方便出行。

  3.荷二村居民要求在低洼地开工期间,自行车、电瓶车有临时停放处并确保安全。

  日记也记下了一个个居民家庭的酸甜苦辣。

  在划船社区,俞复玲还有一个绰号叫“饭盒书记”。每天早上上班,她会提着装午饭的饭篮子来上班,到了社区她不急于进办公室,总在居民楼间转一圈,找人聊聊天。

  一天早上,业主刘大妈说,这几天晚上,邻居冯阿姨老在放声哭,肯定是遇到了什么伤心事。

  俞复玲很了解冯阿姨的情况:老伴不在了,目前独居,唯一的亲人就是女儿小凤和外孙小浩。

  找到了冯阿姨,俞复玲没直接问她为啥伤心,开始就是聊天。聊着聊着,老人的眼泪珠子就叭地掉地上,主动说出心事:女儿早年和女婿离婚,一个人拉扯孩子小浩长大很不易,没啥积蓄。

  小浩谈了女朋友,女孩要求有房子才结婚。为买房的事,小浩和妈妈吵了架,来奶奶这儿诉苦。奶奶批评他不懂事和妈妈吵架,小浩一生气就把奶奶吃饭的盆盆碗碗全摔了,三天没来看奶奶。

  俞复玲听了,把冯阿姨女儿也喊了过来,毫不客气地“批评”两人:“孩子结婚想买房子没错的,家里人应该想办法打气、给他生活的希望,而不是和孩子斗气吵架。”

  在俞复玲的调解下,小凤搬来和母亲冯阿姨住,腾出房子让孩子结婚。这个方案,一家三口都赞成。到今天,这家人过得和和美美。

  在划船社区的居民看来,俞复玲不像是社区里的干部,更像是自己的家里人,她有个口头禅是“有事您找我”。

  去年,这个“饭盒书记”在京接受了表彰,温总理为“小巷总理”戴上了奖章。

  生活中的俞复玲是一个“知足常乐”的人:她喜欢晚上加班时、居委会门外老公来接她下班的汽车引擎声。

  她喜欢一回家打开房门后,客厅桌上飘来的菜香,饭菜都是老公做好的。

  她喜欢办公室正中墙上悬挂的“向日葵”铜丝画:聋哑学校的三个孩子做的。“看到孩子们的画,我想:几个残疾孩子,能够把一件事情做得如此美好!我们平常人也应该做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要深刻领会道路决定命运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青田仁庄:举行侨界十八大精神宣讲会
·东阳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宣讲十八大
·台州市领导分赴各地宣讲“十八大”精神
·慈溪“民情政策面对面”直通十八大精神
·德清:县领导分赴乡镇宣讲党的十八大
部长信箱 更多...
创先争优 更多...
·湖州创先争优提升服务水平 群众得实...
·闪烁的台州公路精神——台州市公路...
·新昌县澄潭镇开展进村入企走访活动...
·——湖州市“南太湖先锋”创先争优...
·把创先争优岗位化经常化长效化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
·讲承诺重兑现 松阳斋坛东关村创先争...
人事任免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