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创先争优 正文
[群英谱]姚玉鑫:天天和数字打交道的环境监测员

 

  爱搞研究,爱写论文,我不是科学家,

  我是天天和数字打交道的环境监测员。

  爱洗碗,爱囤洗澡水,我不是家庭妇男,

  我是职业病“患者”。

  爱抬头看天,爱低头看水,我不是文艺青年,我是24小时开机的环保控。

  我是姚玉鑫,湖州市环保局总工程师,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站长,

  也是一名15年党龄的中共党员。

  爱抬头看天,爱低头看水,我不是文艺青年,

  我是24小时开机的环保控。

  我是姚玉鑫,湖州市环保局总工程师,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站长,

  也是一名15年党龄的中共党员。

  45岁的姚玉鑫,笑起来咧着嘴像个少年,出门的时候总是会抬头看看天,过河的时候又总是会低头看看水,特像感性的文艺青年。

  然而,他说,这都是他的职业病。

  他看天,是习惯性地想看看天空蓝了还是灰了;他看水,是习惯性地想看看蓝藻是多了还是少了。

  这也是他干了26年的工作——环境监测。

  其实他是个挺严肃的人,尤其是和数字打交道的时候,而他几乎每天都在和数字打交道。

  1986年,从杭州化工学校毕业分配到湖州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开始,他就投入到了水质分析、大气监测、危险化学品监测……这一系列环境监测的实验与数据之中。

  他喜欢搞点研究,也喜欢写点论文,但他不喜欢写报告。因为这些年,从一个普通技术人员到一个监测站站长,他写过、审核过的监测数据报告不计其数,“真的有点烦的,但又一点也不能出错的,污染物到底有没有超标可都在这些数据里。”

  所以,在他工作的时候,基本不笑。监测站里的同事,看到他是又敬又怕,交上去的报告,再小的错误都能被他抓出来,就连计量单位的大小写字母或是标点符号都会被改出来。

  但老同事私下里也会叫他“姚大哥”,因为他从来不摆领导架子,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带头去做。

  分管大气监测的时候,他经常要带领同事去爬烟囱采样,他总是让同事留守在地面,自己去爬烟囱。有家水泥厂两个40多米高的烟囱,之间就靠一块架空的铁板连接着,他爬上去后,风一吹,那铁板还有点晃,人也跟着晃,又刚好是夏天,烟囱里排出来的是热浪逼人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等,“那味道真有点呛,还好是我上,要是换别人上,我在下面肯定得担心。”

  不过,最“可怕”的是,回到家,他还是一个冲在前线的环保卫士。

  在家里,他洗碗的次数是最多的,因为他觉得自己洗的碗更干净,还省水省洗洁精。

  “实验室里洗器皿早洗出经验来了。”他说,实验用的器皿最要求干净,但洗起来用水量也大,所以有条原则叫“少量多次”,他洗碗也是这样,水流开很小,洗洁精只滴一滴在抹布上用来擦洗,从来不会把洗洁精倒在盆里搞出很多泡泡,“不是泡泡多就洗得更干净了,洗洁精多了也是对水源的一种污染,能少用还是尽量少用点。”

  他在家里还会把洗澡水囤起来,用来擦地冲马桶,不是为了省水钱,而是为了少用点水。

  有空的时候,除了陪老婆散步、陪儿子看书之外,他还喜欢带着儿子一起做点环境研究。早在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他就带着儿子做了一个爆竹对空气污染有多大影响的研究——春节期间,让儿子分别在小区、公园和马路边放上白纸,过一个晚上去数白纸上残留的爆竹碎片。

  而他的老婆已经习惯了半夜里手机铃声突然响起,跟着老公猛地从床上跳起来的情景,这时,她会悠悠地说一句:“你又要出去了哦”,然后交待一句“路上小心”,天冷的话,便再多说一句“多穿件衣服”。

  因为她和他都知道,姚玉鑫的手机是24小时不关机的,如果半夜突然响了,那一定是出事故了。

  这种时候,姚玉鑫必须马上赶到现场,组织人员进行采样,确认污染情况。姚玉鑫的手机从来没有真正静音过,即使是开会的时候,也是设置成先振动再铃声,“这是个双保险,不怕听不到电话。”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要深刻领会道路决定命运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青田仁庄:举行侨界十八大精神宣讲会
·东阳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宣讲十八大
·台州市领导分赴各地宣讲“十八大”精神
·慈溪“民情政策面对面”直通十八大精神
·德清:县领导分赴乡镇宣讲党的十八大
部长信箱 更多...
创先争优 更多...
·湖州创先争优提升服务水平 群众得实...
·闪烁的台州公路精神——台州市公路...
·新昌县澄潭镇开展进村入企走访活动...
·——湖州市“南太湖先锋”创先争优...
·把创先争优岗位化经常化长效化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
·讲承诺重兑现 松阳斋坛东关村创先争...
人事任免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