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其他原创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平凡铸就英雄 本网系列评论之三
我们应该怎样学习平民英雄吴斌

本网评论员

  一座城市为他悲伤,上万市民伫立街头为他送行,数百万网友为他点亮“蜡烛”。过去的一周,“最美司机”吴斌的英雄事迹一直感动着我们。

  诗人潘维写道,今天,叫吴斌。那么明天应该叫什么?我们除了感动,还应该做点什么?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是毛泽东同志的一句名言。精神就是支柱,是人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念和延绵不绝的动力。

  当下,舒适的环境使人变得越来越懒惰,富足的成果使人变得越来越不爱思考,人们更容易满足,往往忽视了对精神层面的追求。

  在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赵洪祝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科学发展,深化创业创新,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而奋斗。浙江不但要物质富裕,更需要精神富有。

  人要有精神,如果富有那更好。

  其实,敬业也是一种精神。当我们把敬业这种精神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贯穿于人生的全过程。无论自己所做的是什么样的工作,都不会轻视它、怠慢它,即便是最小的事也都会以认真的态度面对。

  人在生活中需要一点精神,这种精神未必高大巍峨,有时仅仅只要一点光亮,就足以烛照人间。

  吴斌就是那道光亮,他在身受重伤的情况下,强忍巨痛牢牢地把握住方向盘,拉手刹减速挽救了整车乘客的生命,自己却因伤势严重永远地离去了。

  要说吴斌有多伟大,其实他是一个很平凡的人。

  他只是个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的普通司机。10年来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30圈,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和旅客投诉。或许正是当敬业成了深入血液、深入骨髓的习惯,他才会在特殊时刻爆发出难以想象的意志力和巨大能量。

  他刹那间的动作跟平时操作的基本动作并没有什么不同。难得的是重伤下,他依然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个司机的职业使命,他的动作还是那么熟练,那么准确,没有打丝毫的折扣。这就是在平凡的工作中折射出的伟大。

  敬业是一种职业素养,一旦变成了习惯,就变得很自然。养成敬业这个习惯的过程需要毅力,但正是因为这个过程是我们自我提高、自我发展、自我教育、自我纠正、自我完善的过程,所以养成敬业精神也是一种幸福。

  假如每个人都能恪尽职守,守住本分,工人管好手中出去的每一件产品,厂家把好质量关,职能部门监管到位,这个社会还会有毒胶囊和问题蜜饯么?

  人要履行岗位职责,光大职业精神,捍卫职业尊严,这是吴斌留给我们的精神富矿。

  从“最美妈妈”吴菊萍,到“最美姑娘”叶霄雯,到“最美爷爷”占祖亿,再到如今的“最美司机”吴斌。

  浙江大地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平民英雄,这是长期以来浙江公民道德建设积累的最好迸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主力军。蕴藏在民间的精神之光、人性光辉,永远是我们价值观的基石。

  吴斌虽然离我们去了,但是他的壮举留下来的是让我们深思的“责任”二字。我们更应以吴斌为榜样,坚守本分,大力弘扬职业操守,脚踏实地,为他人为社会肩负身上的责任。

  我们为吴斌骄傲,更期待在向吴斌学习的过程中,进一步弘扬人生之美、人生正气,这是丰富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之基石。

  让我们融入生活的洪流,回归平凡的坚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自身的职责尽到,因为每一个人都是社会拼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境界永远是属于精神富有的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