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媒体摘编 正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在学习中贯彻和体现“具有世界眼光”的要求
——访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一重大战略任务,将“具有世界眼光”作为一项基本要求,提到全党面前。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科学把握、深刻领会和认真落实“具有世界眼光”的要求,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比其他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世界眼光

  记者:如何认识“具有世界眼光”这一要求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李景田:首先,具有世界眼光,是马克思主义的特质,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质。马克思主义是世界历史的产物,作为一种开放的思想体系,必须把握时代特征、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才能获得新的创造力和影响力。中国共产党为了改变国家命运,寻求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革命道路,就是世界眼光的体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进行的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坚持用世界眼光审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通过借鉴国际经验,经过艰辛探索实现的。

  第二,具有世界眼光,是中国共产党顺利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要方法。抗战爆发后,毛泽东用世界眼光审视中国的抗日战争,提出了持久战思想,并领导中国抗日战争取得胜利。邓小平在对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的深刻观察基础上,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的论断,确立了党在新时期的中心任务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推动改革开放,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都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也是坚持用世界眼光观察国内改革发展和党的自身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产物,成功地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了新的伟大成就。

  第三,具有世界眼光,是古今中外执政者执政经验和规律的昭示。放眼中外,纵览古今,凡是具有世界眼光和危机意识的执政者,都能“眼睛向外”,主动对接世界,融入潮流,善于以他山之石攻玉,革故鼎新,抓住发展机遇,走出发展困境,引领国家前行。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上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国际国内各方面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增多。中国共产党要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比其他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世界眼光。

  领导干部要从国内外因素的综合作用中掌握发展全局

  记者:“具有世界眼光”对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哪些要求?

  李景田:对中国共产党而言,具有世界眼光,就是要站在当代世界发展的制高点上,在掌握世界发展的最新趋势、最新动态、最新技术的基础上,在把握世界格局变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中,推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记者:对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有哪些具体要求?

  李景田:首先,要有对世界的正确认识和判断。要正确认识时代特点,科学判断世界发展大势,以科学的方法、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全面了解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的发展趋势,保持对整个世界的清醒的头脑。

  其次,要把中国与世界联系起来认识问题。科学认识国际形势中的中国因素和国内形势中的国际因素,统筹好国际与国内两个大局。强调世界眼光与立足中国国情,不是矛盾的,而是辩证统一的。只有自觉地观察、了解和把握世界及其对我国可能产生的影响,才能更好地立足中国国情,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三,要以世界作为重要的参照系制定战略政策等。要及时了解和把握国际政治经济的风云变幻,掌握当代知识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的最新动态,在国际比较中认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认识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大胆地吸收借鉴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积极汲取各国发展的经验教训,并在此基础上,科学制定符合我国发展阶段的战略和政策措施,防范和减少各种可能发生的风险。

  具有世界眼光,是对全党包括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要求,尤其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检验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世界眼光,归结到一条,就是能否从国际国内因素的综合作用中掌握发展全局。

  世界眼光要通过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来培养

  记者:增强党员和领导干部的世界眼光有哪些方法和途径?

  李景田:世界眼光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要自觉地把具有世界眼光作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的重要要求,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和办法促进全体党员、干部更多地接触世界,更好地认识世界,开阔眼界,增长才干。

  第一,进一步改进教育培训的内容和方式。中央党校这些年坚持和完善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中心,加强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四个方面内容的培训教育。可以考虑把“世界眼光”作为全党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逐步在教材编写、课程设置、学习考核等方面,形成要求、标准和规范。

  第二,进一步发挥干部教育体系在增强世界眼光中的整体合力。在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中贯彻和体现世界眼光的要求,应统筹发挥好全党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整体功能,这可以事半功倍。要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作用,特别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学习教育网络的“广覆盖”优势,充分发挥网络学习教育平台的信息化优势,使世界眼光有关知识的培训内容模块化、系统化,使更多的党员、干部接受便捷化、经常化的教育培训。

  第三,进一步完善增强世界眼光的相应制度。如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增强世界眼光作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养成联系世界大势观察思考认识问题的习惯,把增强世界眼光作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民主生活会、读书报告会、出国培训与考察交流等各种形式的学习制度,形成有利于培养世界眼光的长效机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人民日报评论员:少一点应酬 多一些学习
·少一点应酬 多一些学习
·昭通以红色文化品牌促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绍兴:开放式学习体系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仙居经验”成全国样板
  要深刻领会道路决定命运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青田仁庄:举行侨界十八大精神宣讲会
·东阳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宣讲十八大
·台州市领导分赴各地宣讲“十八大”精神
·慈溪“民情政策面对面”直通十八大精神
·德清:县领导分赴乡镇宣讲党的十八大
部长信箱 更多...
创先争优 更多...
·湖州创先争优提升服务水平 群众得实...
·闪烁的台州公路精神——台州市公路...
·新昌县澄潭镇开展进村入企走访活动...
·——湖州市“南太湖先锋”创先争优...
·把创先争优岗位化经常化长效化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
·讲承诺重兑现 松阳斋坛东关村创先争...
人事任免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