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媒体摘编 正文
政治局常委2月以来密集调研 党政高层聚焦稳增长惠民生

  今年2月份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以及中央部委密集进行调研考察活动。有心人不难发现,这些高层的目光都聚焦在了“稳增长”和民生上。

  调研中的高频关键词

  调研的主题内容涉及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扶贫开发、贯彻两会精神、保障和改善民生、科普宣传以及党建工作等关乎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稳定经济增长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成为调研内容的重中之重。

  据不完全统计,在政治局常委们的调研中,有13次直接点明了“稳增长”主题;而几乎所有的调研中,常委们都在讲话时提出了稳增长的殷切希望。5月19日,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湖北武汉调研时,与河北、辽宁、江苏、湖北、广东、陕西六省负责人召开座谈会研究当前形势。会上,温家宝特别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如果说稳增长是目标,调结构和促转型就是必经途径。因此,除了稳增长之外,调结构、促转型也是高频关键词。在这一主题下,发改委将主要目光落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上,商务部则是着重调研对外贸易情况。

  哪些区域更受关注

  就调研的区域来看,河南、山东一直是传统的热门对象。而今年2月以来,湖南省迎来了高密集度的调研。

  4月和5月,全国政协先后3次在湖南展开调研;5月25日至27日,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湘西就推进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进行调研;6月5日至10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带领的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赴湖南长沙、张家界、常德和株洲等地,就认真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行调研。仅从5月11日至6月5日,就有七拨中央部委官员到湖南考察调研或者督导。

  赶赴湖南的调研组成员不仅来自中央政治局、全国人大、全国政协,还有国务院督导组、扶贫办、国台办、住建部、外专局等。调研内容丰富,涉及扶贫开发、林业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土地资源管理、少数民族问题等多个方面,但各调研组的调研主题都跟“稳增长”有关。有分析认为,湖南接受如此密集的调研,这与湖南近年来力推“四化两型”建设,在落实中部崛起战略中所彰显的许多亮点密不可分。

  带着问题下基层

  就今年2月以来的情况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央部委的调研,有的是为了督促调研对象,有的是对取得良好成绩的单位进行鼓励。

  5月23日,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应邀访问卢森堡时,专门在短短28个小时的行程中,挤出时间赴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调研我国金融企业国际化经营情况。他充分肯定了该行的工作,并指出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多部委密集赴湖南,有出于参观学习成果、总结推广经验的目的。而发改委对大型钢企进行调研,是在大型钢企经营状况普遍颓势的情况下,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商务部前往河南调研生猪屠宰情况,则是带着督促食品安全问题的目的。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要深刻领会道路决定命运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青田仁庄:举行侨界十八大精神宣讲会
·东阳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宣讲十八大
·台州市领导分赴各地宣讲“十八大”精神
·慈溪“民情政策面对面”直通十八大精神
·德清:县领导分赴乡镇宣讲党的十八大
部长信箱 更多...
创先争优 更多...
·湖州创先争优提升服务水平 群众得实...
·闪烁的台州公路精神——台州市公路...
·新昌县澄潭镇开展进村入企走访活动...
·——湖州市“南太湖先锋”创先争优...
·把创先争优岗位化经常化长效化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
·讲承诺重兑现 松阳斋坛东关村创先争...
人事任免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