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施宇翔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炎炎酷夏 凉茶解暑 杭城免费凉茶摊的爱心接力
天城社区的爱心凉茶摊,路人渴了接杯水

天城社区的这个凉茶摊,品种很丰富

  浙江在线杭州7月12日讯(记者 施宇翔 实习生 汪加露/文 记者 王坚颖/摄) 一口、两口、三口……当一杯香喷喷的红茶送入口中,46岁的环卫工人老钱脸上不由地露出了笑容。“真解渴,真好喝。”抹了一把嘴,老钱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老钱是杭州天城社区的一名环卫工人,在这个炎热的盛夏,老钱需要对小区的地面进行清扫。太阳底下,人会不住地出汗,也会很想喝水,干体力活的老钱更是如此。

  不过他并不“缺水”,社区里有个爱心凉茶摊,烧的水特别解渴特别好喝,老钱是那里的“老顾客”了。

  每天5点就起来烧水,14名退休老人守护天城路爱心凉茶摊

  两张桌子一排椅子,几个大水缸冒着热气,几杯茶水用玻璃盖盖住口子,几名老人在摊前忙碌着。这就是天城社区的爱心凉茶摊。

  晌午时分,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天城路上的天城小区,一进小区大门,就闻到一股淡淡的茶香。

  “小伙子,这么热的天,过来喝一杯水吧。”64岁的老人张燕文热情地招呼记者,端上了一杯红茶。

  茶里放了六月桑,味道淡淡的,回味又有些甘甜,比很多袋泡的红茶好喝多了。

  红茶、绿茶、菊花茶,夏天还有六月桑和干菜汤,天城社区的这个凉茶摊,品种很丰富。

  张燕文在这个凉茶摊帮忙了4年了,她告诉记者,凉茶摊的历史有10年了。

  最初的两位“创始人”,一位叫王惠琳,一位叫王桂凤。其中王桂凤老人,今年已经82岁高龄了。如今,她依然放不下一手创办的凉茶摊,一有闲暇就过来帮忙倒倒水,洗洗杯子。

  爱心凉茶摊是由天城社区的居民自发组织起来的,目前由14个已经退休的老人轮流看管、打理。

每天早上5点,茶摊的老人们就起来烧水了

  每天早上5点,茶摊的老人们就起来烧水了,一壶接着一壶,倒进两个巨大的茶水缸,然后老人两人一组抬着水缸来到茶摊前。

  环卫工人、快递员、上班族、路过的老人小孩……爱心茶摊的“顾客”络绎不绝,到了炎热的夏天,10多缸水一天内就会被喝完。

  老人们还很贴心,为了确保安全卫生,茶杯的消毒工作可是很严格的,一个喝过的玻璃茶杯要经过一盆消毒水,然后分别经过三盆清水洗涤后方可再次使用。

  茶摊每天消耗的茶包费、水电费都是14名退休老人自掏腰包的,谈到每天需要支出多少费用,张燕文跟记者摆了摆手,“从来没算过,我们也不想去计较这些事。”

  摆凉茶摊并不是个轻松的活,为什么每天都坚持?张燕文说,他们并不觉得累,退休了能和社区的朋友一起做这样一件善事,感到很有意义。

  “我们都老了,在这个凉茶摊前,大家可以一起聊聊天,这么热的天,在外面工作的外地务工人员也很辛苦,听到他们夸我们的茶好喝,我们最高兴了,一点都不觉得累了。”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