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创先争优 正文
宁波方太厨具:凝心聚力抓党建 创先争优促发展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党组织成立于1996年2月,现有2个党总支,14个党支部,本部党员近266名。近年来,方太公司相继获得慈溪市、宁波市两级首批和谐企业称号,先后获得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全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公司党委继续被评为宁波市、浙江省的先进基层党组织,2010年顺利完成党委换届公推直选试点工作,产生了新一届党委,2011年方太公司获得“双强百佳党组织”荣誉称号,2012年方太公司党委获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

  方太党委方太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党建。董事长茅理翔说:“非公企业搞党建不仅是强化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也是企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构建和谐,促进发展的需要;更是保护广大职工利益、帮助每个员工成长的需要。”总裁茅忠群则将党建工作总结为“中国特色的人力资源模式,是弥补西方管理缺陷的秘密武器。”方太通过开展党建工作,不断凝聚人心,汇聚合力,实现了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推进管理创先,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借鉴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不断创新企业党建工作的运作管理机制。一是创新组织设置,把支部建到工厂,在车间、班组设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把党组织覆盖到生产一线;对分公司设置E-党支部,把公司党建信息及服务功能融入营销一线经营管理中。对支委成员符合条件的做到党政交叉任职,把党组织的服务功能直接融入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二是创新运行机制,党政领导班子“双向推进,交叉任职”,把党建工作纳入企业行政管理的目标考核体系,党委办与行政管理部门同时制定计划、同时分解目标、同时配置资源、同时接受考核,并接受党委与行政部门双重督查,使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决策之中。三是创新活动载体,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企业命运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每年组织开展以瞻仰一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考察一家标杆企业、上一堂党课、开展一次专题大讨论、为企业发展出一批金点子“五个一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七一”系列党日活动,连续16年从未间断,成为公司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教育的“一号工程”。建立“方太驰舰”网,开通QQ和腾讯微博,以党校为平台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功能。通过业务关系与上海宝钢实施“支部结对”。

  推进品牌创先,为企业科学发展注入信心活力。

  坚持把品牌战略作为关系企业兴衰成败关键,通过强化品牌价值理念、推进品牌技术创新、加强品牌研发力量,推进品牌建设,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一是强化品牌价值理念。强化“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的品牌价值理念,坚持“中国高端厨电专家与领导者”的定位;在市场上连续刮起六次“方太旋风”,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和全国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品牌价值连续四年位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同行业第一。二是推进技术创新。建立行业内唯一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设立全球行业领先的6000平米燃气、电气两个国家认定实验室,新建方太创新研究院,每年按销售收入5%以上落实研发经费,不断推进企业品牌自主新技术研发和新产品开发,拓展发展空间。截止2010年,方太公司已获得国家专利3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多达18项,有力推进了技术创新。三是加强品牌研发力量。公司党委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品牌研发,通过组建党员研发团队,组织开展以PDT为创新载体的技术攻关活动和“五小成果”、“合理化提案”、“QCC”等活动,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推进技术创新。如以李斌、杨云霞等优秀党员为代表的党员科研团队先后研发出吸油烟机“引射增速双劲风机”、“大面积进风”等四项核心技术,奠定了公司塔型吸油烟机“高效静吸”的技术主张和市场竞争核心卖点的基础,为方太保持全国销量第一作出了重要贡献。

  推进团队创先,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强化员工教育、培养和关爱,着力打造一支优秀的企业员工团队。一是健全全员培养体系。着眼于“帮助每一位员工成功”的企业愿景,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培养体系,对全员实施三年一轮的TQM培训,对班组骨干实施“启航计划”培训,对新加盟方太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实施“阳光计划”培训,对公司自行培养的年轻骨干实施“飞翔计划”培训,使他们成为一名思想上、政治上、业务上都优秀的复合型人才。二是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坚持把党的组织发展工作和培养选拔企业各级领导干部相结合,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专业技术和管理骨干,造就了一支德才兼备、素质优良的党员人才队伍。目前,公司的总裁、2名副总裁、9名总监及部长和6名车间经理都是在方太发展的党员,中层及以上干部中党员占70%,大专及以上学历的管理、技术骨干中党员占70%。三是强化员工关爱服务。坚持想职工之所想、供职工之所需、解职工之所困,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全面推行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带薪年休假、工作补贴、定期体检、企业身股制“六个全员覆盖”;建立公司职工助困基金会,主动关护贫困残弱职工;对长年工作在营销一线的外地员工,开展一年一次的“回家看看”活动,对员工家属实施“公司开放日”活动,增强公司凝聚力,使公司呈现出积极、和谐、关爱、文明的工作氛围。

  推进文化创先,为企业科学发展优化环境。

  坚持将企业的最终价值实现与个人、企业、社会的利益结合在一起,把“家”的感觉带给职工、消费者和整个社会,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一方面,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和谐内部环境。建设了4000平方米的职工文化中心,创办《方太人》报,编印《方太愿景与文化》、《方太价值观》、《方太员工素质读本》等文化手册,建立方太驶舰网,开设了国学讲堂。同时,公司每月至少举办一次职工文体活动,每年举行方太“春晚”,每两年组织一次方太“全运会”,丰富了员工文化生活,改善了企业人文环境。通过淡化说教、寓教于乐,以丰富多采的文化活动,提升员工“方太人”的归属感。另一方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坚持做好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慈善捐助等工作,连续四年撰写社会责任报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回报社会,为企业发展树立了良好外部环境,评为省诚信4A级企业,两次登《福布斯》慈善榜。近五年来,公司捐助公益慈善事业资金累计超过4000万元,如捐出200万元作为社会公益慈善基金,成立宁波方太慈善分会;捐款100万元在慈溪设立第一个扶困助学基金;积极开展村企结对活动,累计为结对村提供100余万元公益事业资金,等等,赢得了社会普遍认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要深刻领会道路决定命运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青田仁庄:举行侨界十八大精神宣讲会
·东阳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宣讲十八大
·台州市领导分赴各地宣讲“十八大”精神
·慈溪“民情政策面对面”直通十八大精神
·德清:县领导分赴乡镇宣讲党的十八大
部长信箱 更多...
创先争优 更多...
·湖州创先争优提升服务水平 群众得实...
·闪烁的台州公路精神——台州市公路...
·新昌县澄潭镇开展进村入企走访活动...
·——湖州市“南太湖先锋”创先争优...
·把创先争优岗位化经常化长效化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
·讲承诺重兑现 松阳斋坛东关村创先争...
人事任免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