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网言网语 正文
“引凤”须先筑好“巢”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发展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人才的竞争。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实践的推进,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这个道理。近年来,在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和人才发展规划的引领和推动下,各地各部门更加重视人才工作,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力度,人才发展形势喜人。其中,一些地方和部门通过加强人才环境建设吸引和留住人才,取得了良好效果,可谓抓到了点子上。这一成功做法充分说明,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办法很多,但人才环境建设是一个关键环节。用一句俗话来说就是,“引凤”须先筑好“巢”。

  人才强国战略、人才优先发展等,都需要通过一定的措施来落实、通过一定的形式来体现。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真正重视人才和人才工作,为人才发展提供必要条件、营造良好环境。我国古代有一句话叫“时势造英雄”,这个时势可以说就是时代环境,包括一定时代的社会需求和社会条件。一个时代有了对人才的社会需求而无相应的社会条件,也不一定能够产生大量人才;只有同时具备对人才的社会需求和相应的社会条件,才能造就各类人才。实践证明,人才之于环境,犹如鱼之于水、鸟之于林,水深则鱼知聚,林茂则鸟有归。好的人才环境造就人才、铸就伟业,不好的人才环境耽误人才、贻误事业。今天,科学发展需要人才支撑,人才发展需要环境支撑;抓人才发展,就要抓人才环境这个基础工程。

  在我国漫长的发展历史上,为什么有的时期人才辈出,而有的时期人才寥寥?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人才环境不同。春秋战国时期,各国需要人才、重视人才的社会环境和百家争鸣的思想氛围不仅催生了老庄、孔孟、荀墨、韩非等思想家,而且孕育了孙武、孙膑、吴起等军事家,管仲、商鞅、李斯等政治家,屈原、宋玉、左丘明等文学家、史学家,造就了巧匠鲁班、名医扁鹊等杰出人才。

  那么,什么样的环境最适宜人才发展呢?孔子描述了一种理想状态,即“近者悦,远者来”。其意就是既能让本地的人才满意,又能吸引外地的人才慕名而来。联系今天的实际,做到“近者悦”,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才工作者心有人才、情系人才,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解人才之所忧,积极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良好环境;做到“远者来”,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才工作者进一步强化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广开引才渠道、善谋聚才之方、多做惠才之事,精心培育人才环境比较优势,努力打造让广大人才向往追逐的热土。简而言之,就是要让人才能够实现梦想、成就事业、体现价值,有认同感和归宿感。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曹操的名作《短歌行》生动表达了对人才的渴望,也深刻揭示了“良禽择木而栖”的道理。应当看到,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综合国力极大增强,各方面条件今非昔比,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大批人才,也一定能够造就大批人才。只要我们高度重视和努力做好人才工作,坚持不懈地以“筑巢”带动“引凤”,人才发展就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春天,各级各类人才就会不断涌现,我们的事业就能够生机勃勃、兴旺发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要深刻领会道路决定命运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青田仁庄:举行侨界十八大精神宣讲会
·东阳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宣讲十八大
·台州市领导分赴各地宣讲“十八大”精神
·慈溪“民情政策面对面”直通十八大精神
·德清:县领导分赴乡镇宣讲党的十八大
部长信箱 更多...
创先争优 更多...
·湖州创先争优提升服务水平 群众得实...
·闪烁的台州公路精神——台州市公路...
·新昌县澄潭镇开展进村入企走访活动...
·——湖州市“南太湖先锋”创先争优...
·把创先争优岗位化经常化长效化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
·讲承诺重兑现 松阳斋坛东关村创先争...
人事任免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