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原创 | 即时 | 杭州 | 舟山 | 房产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伊人 | 视讯 | 论坛
收藏本站
+ 领导访谈
金华市工商局领导访谈
--访金华市工商局副局长、纪委书记毛伟民
2013年02月27日 14:41:4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记者:毛局长,请您谈谈金华市打传工作的现状?

  答:金华市工商局历来高度重视打击传销工作,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充分发挥打传主力军作用,与公安等相关部门做好协调配合工作,深化各项工作措施,综合施策、重拳出击,严打、严查、严控传销活动,打击传销工作成效显著,为维护公平正义的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648人次,开展联合执法22次,检查各种场所402个,捣毁传销窝点213个,教育解散传销人员2587人,移送司法机关172人,录入传销系统人员352名,立案查处6件,罚没金额20万元。有力地打击了传销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大规模、公开化地传销活动得到有效遏制,最大限度地消除了因传销行为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和潜在隐患,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金华市打传工作取得的上述成绩主要是采取了哪些措施?又有哪些好的做法?

  答:近年来金华市工商局采取的打传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做好合力文章。按照“党政领导、部门联手、上下联动、密切协作”的原则,推动市打传领导小组调整,由市委副书记陶诚华任组长,高规格建立打击传销领导小组,成员由监察、宣传、法院、检察院、公安、民政、工商及市本级三个区委等22部门的主要领导组成,并在市公安局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各县(市、区)先后成立了由分管市领导或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打击传销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形式的领导、协调机构,乡镇、街道都明确了一名主要领导专门负责打击传销工作。在市打击传销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我市建立实施了工作例会、信息互通、宣传报道、督查指导等制度措施,监察、宣传、法院、检察院、公安、工商、民政等部门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的职责任务,加强了协作配合,建立了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合力,加速推进了全市打击传销行动的进程。

  2、突出重点,紧密配合,涉众型网络传销处置有力有序。“万家购物”事件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协同公安等部门,紧密配合,连续作战,在案件调查、舆论引导、信访维稳、事件处置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该案证据收集和固定工作已基本完成,社会舆论、网络媒体也较为平静,事件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其他相关类似企业的处置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效。

  3、强势出击,精心组织,打击传销专项整治行动有质有量。金华市工商局在强化日常打击的基础上,集中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挤压传销的生存空间。今年6月,联合公安部门在全市开展“飓风二号”专项整治集中统一行动,一举捣毁传销窝点82个,刑拘138人,有力的打击了传销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4、群防群控、协调联动,“无传销社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无传销社区三年创建规划稳步推进,基层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加强,群防群控、协调联动的创建格局基本形成。全市36个涉传重点乡镇已创建无传销社区143个,完成创建任务数的70.44%。市区涉及传销的报警数逐月递减,源头治理效果初步显现。

  5、加强宣传,营造气氛,禁传传销工作有声有色。注重加强社会舆论宣传,广泛发动群众支持、参与打击传销活动,营造气氛。在工作中,召集村(居)委负责人召开会议,介绍传销的基本手段和危害,对有关政策法规进行宣传。同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宣传橱窗、出租车流动广告等多种形式发起强大的宣传攻势,还主动邀请金华电视台、金华日报、金华晚报等新闻媒体对打击传销统一行动进行了跟踪采访和报道。大力推进禁传销反欺诈宣传,借助金华广播电视台播报打传动漫,通过农民信箱发送识传禁传短信20余万条,赠送广告伞、纸杯35000件,发放打传宣传册28000册,构建社会劝化大格局。

  6、强化监管,行政指导,规范直销企业经营行为。进一步加强直销企业监管,重点规范新设直销企业的经营行为,开展行政指导,引导在金直销企业树立自律意识,全市累计对直销企业开展行政指导16件。

  记者:下一步对打传工作有什么安排?

  答:传销活动具有反复性、复杂性、长期性等特点,事关发展大局,事关群众利益,事关社会和谐,我们义不容辞!打击传销是一项艰苦的战役,多年的打击传销执法实践,我们有得有失,但最根本的一条就是综合治理,探索、落实长效机制。对此,要在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着力推进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的建设,确保全市打击传销工作的常态化、高效率运作,切实做到传销人员在金华“难立足、无扎根”,实现我市长治久安。

  一是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一方面抓好大要案的查处。加强前期的调查摸底,成功突破个案,保持打击传销的高压态势,将有效遏制传销的曼延。通报出租房、宾馆为传销提供便利条件的查处,可以教育、震慑一大片。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打击传销重点由传销组织向出租房、培训聚集场所延伸,由单纯打击向打击和社会劝化并重转变,效果将会更好。另一方面要做好专项打击行动。通过前期对重点区域的摸排调查,全面掌握传销窝点的分布、人员、生活规律等重要信息,并依托工商公安情报信息共享机制,召开专题情报汇总分析研判会议,制定了严密的打击传销行动实施工作方案,对全市打传工作统一组织和领导部署。统一行动时间,多部门协同作战,同时出击,各个击破,将使打击效果最大化,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严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采用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进行禁传宣传,做到了报纸有字、广播有声、电视有影。

  三是进一步完善打传长效机制。打击重在解决的是个案问题,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管用的“打管防控”长效机制方是解决之道。完善日常监管机制、集中遣返和日常救助机制、信息互通共享机制、经费保障机制、考核机制。持续开展“无传销社区(村居)”的创建活动,并落实因传销致死、致残、致重影响的“一票否决制”。通过创建活动使打击传销工作日常化、长期化、规范化。

  打击传销工作任重道远,民心所盼,我们义不容辞!在今后的打击传销工作中,我们工商部门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有效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不断推动我市打击传销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宋彧
相关稿件
·浙江省工商局领导访谈
·长兴县工商局领导访谈
·嘉兴市工商局领导访谈
·舟山市工商局领导访谈 稳扎稳打、开创舟山打传工作新局面
·绍兴市工商局领导访谈
·丽水市工商局领导访谈
·宁波市工商局领导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