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4期

绍兴人免费游绍兴 各地景区如何优惠本地人?

以门票换取第三产业的发展,2002年,杭州西湖第一个吃了螃蟹,尝到了甜头。2014年5月19日,比邻杭州的绍兴“棋高一着”,计划用三年时间做到“绍兴人免费游绍兴”,使绍兴美景能“主客共享”。地级市推出本地人免费游本地主要景区,这在全国还是第一例。

  以门票换取第三产业的发展,2002年,杭州西湖第一个吃了螃蟹,尝到了甜头。

  2014年5月19日,比邻杭州的绍兴“棋高一着”,计划用三年时间做到“绍兴人免费游绍兴”,使绍兴美景能“主客共享”。地级市推出本地人免费游本地主要景区,这在全国还是第一例。

  其实,以“免费游”带动旅游经济发展的尝试在浙江乃至全国从未停止,但各地做法仍有差异。有些景区和西湖一样,不分外地本地全部免票,比如江苏省,到2012年有260多个景点实行免票;有些景区,则和绍兴的做法一样,尝试“主客共享”,本地外地区别对待,但优惠力度上,都没有绍兴这么大。

  当然,单纯的“免费游”并非旅游经济的发展方向。更重要的是,放弃“门票经济”在惠及本地百姓的同时,如何顺利转化为“产业经济”?

  “绍兴人免费游绍兴”怎么做的?

  1.2014年5月19日起,绍兴所属的各区、县(市)主要景区向各自行政区域内的居民免费开放,市直主要景区对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的居民免费开放,1年后向全市居民开放;3年内,各地主要景区实现全市范围的统一免费开放。

  2.免费指景区门票,市民游览时出示身份证便可进入,景区内导游讲解服务、停车、游船、休闲娱乐项目等收费仍按原标准收。

  3.实施时间为除了春节、国庆“黄金周”和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小长假”以外的所有时间。

  4.市直主要景区包括鲁迅故里、沈园、兰亭、东湖、大禹陵、蔡元培故居、青藤书屋、绍兴博物馆等,各区县市景区开放名单自主确定。

  5.“免费游”的对象还包括持“绿卡”或已办浙江省居住证的外来投资者、建设者及在绍兴工作的港澳台同胞、外籍人士及其家属。

  

 [1] [2] 下一页
编辑: 赵洁   赵洁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