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6期

【新观察】高考英语30多年都考了些啥?

即将到来的高考季,一个“2017年英语退出高考”的消息牵动着很多家长和学生的神经,虽然这一消息不会影响本届高考,但英语作为1978年恢复全国统一高考以来就让人“无比纠结”的高考科目,她的“去留”引起了网络热议。

  【新观察】2014年第27期 责任编辑 赵洁 黄杭艳

        即将到来的高考季,一个“2017年英语退出高考”的消息牵动着很多家长和学生的神经,虽然这一消息不会影响本届高考,但英语作为1978年恢复全国统一高考以来就让人“无比纠结”的高考科目,她的“去留”引起了网络热议。

  5月18日,《京华时报》微博报道,针对有媒体将“高考英语改革”误读为“英语退出高考”,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表示,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多次考试是改革方向,但这并不等于英语退出高考。一些省份在进行相关改革探索,但国家方案尚未公布,一切要以相关部门正式公布为准。

  当天《钱江晚报》也报道,5月17日,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来杭州参加第九届亚洲比较教育学会年会,向记者确认,全国执行高考新方案,不会在2016年,而是2017年。语文、数学在新高考里,份量加重,这是两门必考科目。而英语,不再参加统一高考。

  同时,“新华视点”微博报道,针对“高考改革方案2017年实施,英语退出统考”的传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教育部正在前期深入调研基础上,研究制定和完善改革方案,先试点后推广。确定后会及时发布,方便考生和家长了解。

  那么,驰骋全国统一高考30多年的英语科目,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历史变迁”?从1977年到现在,都怎么考察英语?

    

  自1987年恢复全国统一高考以来的30多年间,高考英语从最初的“识字”到之后不断加强“应用”,再到将来转为和四六级一样的“社会化”考试,其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是,不管英语和“高考”的关系是亲是疏,不管有没有人或者“分数”督促我们去学习英语,如何掌握英语并利用它认识世界、与人交流,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关心的。

  关于这一点,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先明确英语教育价值,再讨论高考改革(原文有删节)。

  英语教育的价值——“英语只是交流工具”是一种流行错误

  英语确实是当今世界上使用最为广泛的交流工具,它已经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当中。这个工具的作用不能被低估。无论经济、贸易、旅游、交通等诸多领域的通用语言都是英语。世界上90以上的学术文章是用英语发表的。

  英语教育也是一种素质教育。从世界范围的角度说,学会一门外语是生活在21世纪的公民所具备的核心能力。

        学习外语对自己母语的认识也会更清楚,二者并不对立。通过外语的学习可以具备中西方两种不同思维方式,两种语法体系,同时锻炼思维的缜密性,批判性思维。

  现状和问题——三大问题:频度和环境,目标和内容,途径和方法

  龚亚夫说,中国英语教育改革面临很大的困难和挑战,最根本的问题有三个方面。

  第一、频度和环境,实际上学外语的关键不在于长度,而在于频度。人们常常以为“学外语越早越好”,其实,早虽然有诸多优势,但是有条件的,尤其在中国这种环境下,2岁开始学并不一定比5岁开始学的好。关键是你要学就要有一定的频度和环境。现在盲目在小学幼儿园开英语课,一星期就学那么一两次,是没有什么用的,所以学习英语并不一定越早越好,关键在于环境。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都在抱怨,我们从小学习英语,学到大学还是没有学好,结果造成大家对英语学习有很多诟病,认为是浪费时间,这是可以理解的。其实这是对于外语学习的规律和条件缺乏正确的认识,以为只要开了就应该学会。这种改革需要教育行政部门统一规划。

  第二,目标和内容。英语教育真正价值在什么地方?我们现在英语教学的目标有问题,仍然把英语做成一种工具来教。真正语言的交流不是背诵现成的对话,而是跟人的心态、情感和态度有关系,而我们现在学的英语教学目标很难让学生学以致用。教学目标偏差引起很多内容的问题,目前国内英语教学基本沿袭国外三十年前的思路。这种编写教材的思路就是功能加语法结构,特别是小学和初中,谈的话题大多是打招呼啊、问路、购物、游玩和去快餐店等等。这种路子很少考虑到语言教学的其他价值,如思维能力培养、品格培养。结果学生英语即使说的很好、很流利,也不能表达自己的个性和情感、真正进行思想交流、用英语学习知识、缺乏思辨能力,这就使得英语学习的价值大大减低。英语教育的价值不仅仅是教学生一种工具,更重要的是培养人的思维能力,改变人的行为习惯、提升人的包容性、国际视野,甚至对于整个人的心态都有好处。只有这样英语教育才是成功的。

  第三,途径和方法。现在大多数老师英语教学的方法还是相当陈旧的,比如以为记住单词就是记住拼写、发音,孤立进行汉英对照然后填空,这些都是误解。没有真正教会学生学会听力、阅读和词汇学习。这也导致很多教师培训是无效也是低效的。

  目前民办英语培训做得一样差,甚至更差。绝大部分学校都不知道怎么教学生更好的学习英语,现在很火的还有在线教育,炒作“教育云”等概念,简单说还是教材的延伸和拓展,这种浅层的东西实际上也长久不了,白白浪费时间和资金。学英语不是机械性的背诵、简单的做题,许多问题现在进行英语教学的人自己还没有搞清楚,还需要真正懂专业的人提供有效的学习方法和内容。社会上对于英语教育有很多抱怨,这些都可以理解,但是降低分数、一年多考、社会化考试等等只是措施上的改革,真正的改革并不是目前舆论炒作的这样简单。

  高考改革的争论——核心问题是“考什么”,标准缺位的争议无意义

  龚亚夫:我认为无论是赞成者的和反对者的,相当一部分人都没有搞清楚问题的关键。英语考试要怎么考?英语增加分还是降低分?改革后是不是增加学生负担?这些都不是问题的关键。因为,只要有考试就有难度和压力,降分还是增分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到底能不能增加学生负担。让学生学习得更快乐,不在于加分或减分、也不在于考几次,核心的问题是“考什么”,用专业的术语就是“效度”,也就是考的内容是否有效地考查出你声称要考出的东西。

      实际上,目前我们还是缺乏特别明晰的外语政策,没有在一个基本的标准上讨论,所有的争论都显得无意义。而这个标准,在我看来就是对英语教育的价值和作用要有清楚的认识。在此基础之上,要设计出今后学生到底需要具备什么知识和能力,这个问题没想清楚,就可能一会儿左一会右。

  因此,教育行政部门需要对英语教育的意义有清晰的认识,同时任何决策都应该基于严谨的调查和研究,而不是一拍脑门就盲目决策。

  资料来源:人民网、光明网、浙江在线

编辑: 赵洁   赵洁 黄杭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品牌栏目

即时报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