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走基层·建设美丽浙江”系列报道⑥
奇幻漂流的农药瓶少了 台州控制农业生产污染源头
2014年06月13日 11:02: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摘要】 “我们做过一次统计。浙江省每年有超过2亿个废旧农药包装没有得到妥善处理。”在去年浙江“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方丽槐提出自己在工作中发现的现实问题。
 

  浙江在线台州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我们做过一次统计。浙江省每年有超过2亿个废旧农药包装没有得到妥善处理。”在去年浙江“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方丽槐提出自己在工作中发现的现实问题。

  如果每年上万个甚至更多的废旧农药包装被扔到水源地,要想清除因此带来的污染需要多少资金?台州临海小芝镇有个办法:每年拿出几万元,用于补贴废旧农药包装回收,避免几十万个农药包装随意丢弃。

  小钱也能办大事 用生态专项补偿资金试行农药瓶回收

  小芝镇党委书记李光明忘不了2011年那场水灾,不是因为灾情有多严重,而是他看到了农药废旧包装带来的安全隐患。“水灾后我坐船到牛头山水库,看到很多农药瓶漂在水面上。”当时的情形李光明记忆犹新。

  现在农民的环保意识总体不高,用完的农药包装常常随意丢弃,会对水源、土壤造成污染隐患。而在当时,浙江省还没有专门的制度约束和规范农药废旧包装处理。

  李光明曾做过粗略统计,仅小芝镇每年就要消耗几十万瓶农药,如果不能合理回收,任凭农药废旧包装随意丢弃,就意味着几十万滴农药洒向水源地,会造成不小的污染和危害。更何况,这里是台州的“后花园”,是牛头山水库的源头。

  “如果能够鼓励农民回收农药瓶,就能有效避免农药对水库的污染。”小芝镇想到了生态专项补贴资金,镇里从中拿出一部分钱补贴农民。从2012年起,小芝镇开始探索试行农药瓶回收制度,每个农药瓶补贴0.1元。因为当地土地流转较为普遍,镇里将工作重点放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那里,如果每年回收7万个农药瓶,相当于给农民增加7千元的额外收入。

  “我们一开始自己回收农药瓶,结果送到垃圾处理场之后,人家拒收。后来我们换了种思路,为合作社、种粮大户划定专门的农药瓶存放区域,根据农药实际用量进行补贴。”李光明介绍,试行当年,小芝镇回收了20万个农药瓶(袋),2013年回收了35万个。

  两年下来,小芝镇累计回收农药瓶(袋)55万个,这些全部被送往农药厂进行专门处理。李光明说,5.5万元的生态专项补贴资金用在其他方面可能并不算多,但小芝镇却用它办了一件大事,“好钢用在了刀刃上”。

  肥药双控 从源头控制农业生产带来的污染隐患

  考虑到农业生产可能对环境、水源造成污染隐患的,并非只有小芝镇。天台县同样注意到这个问题,目前正在探索一条异曲同工的“肥药双控”之路。

  所谓肥药双控,一方面是测土配方,根据土地实际情况搭配肥料;另一方面,禁止46种毒性高的农药,鼓励农民使用高效低毒的产品。

  天台种粮大户齐孝中原来每年都要给农田杀5次虫,结果农药越用越多,效果却越来越差。从去年开始,他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使用高效低毒的农药,结果全年只喷洒了2次农药就控制了虫害,每亩地还节省了100元的支出。

  天台县农技推广总站站长周祖昌给我们算了一笔账:2013年全县农药、化肥销售量分别同比下降28%和22%,相当于减少使用农药2756.9吨、化肥21377吨,同样从源头上控制了农业生产对水质的污染。

  记者手记:

  无论是试行农药瓶回收,还是探索肥药双控,前提都是既能控制污染,抓好“五水共治”中治理污染这件大事,又能保证农民的收入不会减少。也只有这样的措施,才能治水与致富双赢,环境与民心共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