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仙居县委书记村村帮暖民生 村民喝上干净的自来水
2014年06月23日 15:01: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
【摘要】 单坚为村里奔走联系,落实了省财政“一事一议”资金。再加上仙居县配套和村里自筹资金,自来水引水工程去年底就动工了。今年3月份,双和村的村民就喝上了干净清冽的自来水。

  浙江在线仙居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日前,记者一行走进仙居县横溪镇双合村,村民王荣良高兴地领着我们去看他家刚通不久的自来水。从小在村里长大的他,今年45岁了,喝上自来水还是头一回,难怪看着水龙头哗哗流水笑得合不拢嘴。

  “以前,拿个水壶烧水,两年下来,两斤的水壶就存下两斤的水垢。”村干部张志明说,双和村地势低洼,四周的工业、畜牧业、农业排放的污水不少最终都汇集到村里。很多年以来,村里的水质一直不好,八百多名村民苦不堪言。但动辄上百万元的自来水安装费用,让去年村集体经济只有13万元的双和村有心无力。

  去年下半年,县委书记单坚在村里了解到了这个情况。单坚为村里奔走联系,落实了省财政“一事一议”资金。再加上仙居县配套和村里自筹资金,自来水引水工程去年底就动工了。今年3月份,双和村的村民就喝上了干净清冽的自来水。

  引水是民生,发展更是民生。位于横溪镇东的双和村,由下汤、三龙两个村合并而成,早在上个世界八十年底就发现了下汤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这个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目前整个浙南地区发现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时代最早、文化内涵最丰富的一处人类居住遗址。然而,多年以来这个底蕴深厚的文化遗址,仅仅有一块破旧的石碑和几株青松相伴,冷落凄清。

   看到村里有如此“宝藏”,单坚决定更好地保护、稳妥地开发。他先后联系了省、市、县相关部门,积极为双和村争取政策、资金等,目前正着手制定保护和开发的相关规划。

   今年初仙居县四套班子领导深入基层,挨个村认领村民心愿。他认领了帮助双和村拓宽水泥路的心愿,要帮村民打通“最后一公里”,修好连接35省道的水泥路。工程手续齐备,预计7月就能动工建设了。

  单坚介绍,仙居县针对农村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现有体制机制难以适应农村转型发展、党员干部群众工作能力相对滞后等实际问题,借助省市委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东风,探索实施了“强基惠民村村帮”工程,通过明确“谁来帮、怎么帮、帮什么、如何取得实效”等问题,在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上办了许多类似双和村这样的小事,暖了民心。

基层看作风——县(市、区)委书记群众路线系列访谈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群众路线 贫困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