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基层看作风——县(市、区)委书记群众路线系列访谈③
鄞州区委书记:载体重创新 整改大求“真”
2014年06月19日 10:27: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戚珊珊
【摘要】 目前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陈奕君认为这是具有承上启下意义的关键环节,而下一步将引导干部“调好焦距、找准焦点”,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

  【引言】县域治理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接天线”,即是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接地气”,就是要领导乡镇、社区,促进发展、服务民生。

  在浙江全省的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主“战场”之一的广大县级区域,在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以活动促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落实、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上,各地涌现了大量典型和宝贵经验。

  为充分展示各地在巩固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作风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成效,由浙江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浙报集团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联合对全省多个县(市区)的县委书记进行访谈,充分展示全省各地在巩固群众观点、密切群众联系、切实转变作风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成效。

  浙江在线陆续推出“基层看作风——县(市、区)委书记群众路线系列访谈”报道。

  浙江在线杭州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珊珊)近日,宁波鄞州区委书记陈奕君,接受浙报集团联合采访组专访,介绍了鄞州区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与亮点,并分享自己在活动中的心路历程。

  “从教育实践活动甫一开始,鄞州区就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陈奕君说,这是鄞州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思路。

  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双剑合璧”

  乡镇书记办公会议开到村口桥头

  干部作风事关区域发展,当中涉及诸多共性与个性问题,是杂糅到一起一拳解决,还是梳理后专项整改?陈奕君的回答是:强化顶层设计、分类指导、基层首创。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载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面对不同层面的不同对象时,载体设置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就受到考验。在这点上,鄞州区的经验做法令人眼前一亮。陈奕君介绍,鄞州区从区四套班子、区级机关到乡镇社区,无不创新抓手。

  “区委常委会带头开展蹲点调研活动,带动区级领导建立联系点150个,而区级机关的做法是单位联乡镇、科室联村社、党员联农户。”陈奕君非常看重带头示范作用。

  到了乡镇一级,一把手要走访辖区内的村和社区,联村干部要走访所联村的住户。村(社区)则开展党员包户走、定期访、结对帮等活动。不难发现,愈到基层,鄞州区教育实践活动的形式就愈发丰满与充满活力,陈奕君说因为这里与老百姓贴得最近。

  “比如龙观乡,开创‘谋事进农村、服务进民心’的‘双进’服务工作机制,把书记办公会议开到了村口桥头,效果相当好,得到了省委常委、宁波市委刘奇书记的充分肯定。”陈奕君说。

  查实正风肃纪各类问题24起

  重点推进机关办公用房清理

  当问及老百姓很关注的“四风问题”,陈奕君坦率地说:“‘四风’问题在鄞州具体表现为5个字:疏、浮、慢、奢、庸。知道问题在哪里,我们就从思想认识、工作举措、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入手开展专项的整改活动。”

  坚持问题导向是陈奕君的信条,“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就整治什么问题。”比如,启动实施了社区公章“减负惠民”、办公用房清理、全面消除垃圾河、党员干部拖欠物业费排查整治四大专项行动,都是发现问题突出后再予以直面解决。

  为了控制文山会海,鄞州区严格控制会议的次数、规模和时间,加大文件简报等的清理力度,能合并的合并,能精简的精简。目前全区会议时间压缩约20%、文件减少25%。

  最近,正风肃纪受到广泛关注。陈奕君说,鄞州对此一直保持高压态势,扎实开展作风建设、重大民生项目、依法行政三大专项督查行动,大力整治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上网聊天购物等问题,目前查实各类问题24起。

  值得一提的是,在狠刹吃喝宴请等不正风气的同时,鄞州区还重点推进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陈奕君说,目前仅区政府行政大楼就清退出2684平方米,农办等3家在外租赁办公的单位搬回大楼,6月底可基本完成清理整改。

  目前,与群众紧密相关的17个事项已经可以在乡镇办结,真正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这正是鄞州区从快、从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力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建设。

  引导干部查摆问题找准焦点

  整改落实坚持一个“真”字

  目前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陈奕君认为这是具有承上启下意义的关键环节,而下一步将引导干部“调好焦距、找准焦点”,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

  “心通则百通,把谈心交心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一环。”陈奕君说,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

  一个“真”字,是陈奕君对领导干部下工夫整改落实的要求。她说,把心沉下来、把身段放下来,自己亲自动笔撰写,既写清“四风”等共性问题、又写实“为官不为”等个性问题,既回应各类问题不足、又说明重点工作情况,真正把问题写实写深写透。

  “我们将围绕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上,敢于揭短亮丑,但不避重就轻,不发泄私愤,敢于较真交锋,但不搞无原则纠纷,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陈奕君说。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群众路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