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县委书记的山村治理实践:治好生活污染建起文化礼堂
2014年06月20日 09:58: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
【摘要】 这个由六个自然村合并成的村子,曾经是一团糟。村里养猪带来大量污染,生活垃圾到处都是,村集体因为穷很多民生事情都办不了,村民因缺乏文化活动场所而怨声载道。不过,在方建忠来了村里八次之后,一切很快发生了变化。
深入农户调研

  浙江在线龙游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村民吃饭时招呼他,他坐下来拿起桌上馒头就吃,一点架子都没有。”日前,提起龙游县委书记方健忠,他的教育实践活动联系村童岗坞村书记童志斌连连称赞。“每次来村里调研都很热忱朴实,有一次在田地还帮村民打伞,顾不上自己淋湿了。”

  童志斌说,去年8月方书记第一次到村里时,这个由六个自然村合并成的村子情况正一团糟。村里养猪带来大量污染,生活垃圾到处都是,村集体因为穷很多民生事情都办不了,村民因缺乏文化活动场所而怨声载道。不过,在方建忠几个月内来了村里八次之后,一切很快发生了变化:文化礼堂建起来了、环境变得美丽清洁了、新的经济项目也来了……

  整治养猪 清洁环境

  位于龙游县城西15公里的童岗坞村,原由6个自然村合并合成,有580户人家,经济和基础设施都比较落后。除了少量的来料加工和外出打工,村民们大部分都以种养业为生。其中,村里养猪业尤为兴盛,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加之缺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村民乱丢垃圾,村里水黑臭,环境脏乱差。

  和村党员干部多次讨论后,方健忠牵头制定了生活污水治理和生猪养殖污染专项方案,一户一户走访村里的养猪大户。有猪舍700多平方米、母猪七八十头的村民童良和,没什么犹豫就主动拆除了。儿子正在读大学用钱,家庭收入全部来自养猪的钱林土也痛快地拆除了自己300多平方米猪舍。同时,积极引进项目,引导村民转型,增收致富。

  童志斌介绍,去年全村三改一拆任务是24000平方米,方书记联系村的第三个月,全村已拆除34400平方米。“该拆的基本都拆了,违建基本消除,空地种上果树。”

  污染源消灭以后,方健忠又帮村里找来三家公司,治理村里水库和河流污染。村级卫生上,方健忠带队该村党员干部学习别村经验,在村里设固定垃圾投放点,让村民养成了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间不投放垃圾的习惯。水变清了,乱丢的垃圾也少了,童岗坞村一天天美丽起来。

  建文化礼堂 引农业项目

  2012年底,童岗坞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3.6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只有9352元,村级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并村之后,村委会连开会议事的地方都没有。眼看着别村接连建起乡村文化礼堂,缺乏文化活动场所的村民经常埋怨村干部。健身器材配备、道路修葺等,村里也毫无办法。

  方健忠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通过省农村“一事一议”项目为村里争取来了23万元,县里再配套了一笔资金,村里也自筹了几十万元。童岗坞村的乡村文化大礼堂很快建好了,今年春节还举行了启动典礼。村干部在礼堂前面房间开会,村民在后面看戏,一幅融洽的山村夜景图跃然纸上。

  “一定要把他们的转产转型做好,将损失将到最低。”在童岗坞村,方健忠帮助多户村民对接县里的共厂,帮助他们向来料加工转型,以及为生活困难的养殖户争取补助。此外,方健忠还牵头龙游县农业局,为村里引来一个150亩的富硒农业基地项目。项目目前已经落实,最快今年底每亩就能为村民带来5-10万元的收入。

基层看作风——县(市、区)委书记群众路线系列访谈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群众路线 文化礼堂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