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基层看作风——县(市、区)委书记群众路线系列访谈⑧
乐清市委书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 敢于担当敢打硬仗
2014年06月26日 10:13: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文 王夷/摄
【摘要】 作为温州经济连续多年的排头兵,近年乐清在经济转型、社会管理方面遭遇了不小的挑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敢打硬仗的作风进一步提升,为当地赶超发展奠定了基础。

  【引言】县域治理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接天线”,即是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接地气”,就是要领导乡镇、社区,促进发展、服务民生。

  在浙江全省的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主“战场”之一的广大县级区域,在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以活动促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落实、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上,各地涌现了大量典型和宝贵经验。

  为充分展示各地在巩固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作风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成效,由浙江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浙报集团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联合对全省多个县(市区)的县委书记进行访谈,充分展示全省各地在巩固群众观点、密切群众联系、切实转变作风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成效。

  浙江在线陆续推出“基层看作风——县(市、区)委书记群众路线系列访谈”报道。

  浙江在线乐清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文 王夷/摄)“我个人最大的收获是坚定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理想信念,全市上下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氛围也进一步浓厚。”日前,温州乐清市委书记林晓峰接受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专访时说。

  作为温州经济连续多年的排头兵,近年乐清在经济转型、社会管理方面遭遇了不小的挑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敢打硬仗的作风进一步提升,为当地赶超发展奠定了基础。

林晓峰到基层走访

  驻村驻企市内域外 服务群众网络全覆盖

  林晓峰说,乐清是工业大市和人口大市,全市有1031家非公企业党组织,69个域外党组织,让教育实践活动也覆盖到他们,非常重要。

  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乐清积极开展“信念、纪律”专题教育,推行“驻企服务员+车间书记+一线党员”逐层征求建议机制,实现征求意见全覆盖;推广“关注微心愿、解决小困难”做法,联系服务群众。

  在域外党组织中,乐清开展“回乡联村社、驻地联商户”活动,安排外出党员结对联系当地商户,3217名在外党员每人联系在外商户5-7户,加强沟通交流,征求意见建议,维护合法权益;采取“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形式,安排域外党组织与家乡农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实现“资金回流、人才回归、信息回传、爱心回馈。”

  在市内,如何听取群众意见和服务群众广、诚、快,乐清推行了“驻村服务员制度”和“驻企服务员制度”。938名市管干部到全市911个行政村担任驻村服务员,“一定三年”;3310名机关干部到21508家纳税企业担任驻企业服务员;2391名镇街社区干部推行“双驻双联”。在企业里,干部深入开展宣讲扶企业政策、代办服务项目、化解企业难题,努力解决好服务企业“一公里”问题。

  他还介绍,在乐清的“红色细胞工程”建设中,全市2.8万名常住农村党员根据“关系相亲、地域相近、从业相关、话题相投”等原则,每人联系8-12户,以邻里走亲、进户串门等形式“门对门”听取群众意见、服务群众,切实做到民情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

拆除违章建筑

  书记谈心路 干部更加敢于担当、敢打硬仗了

  林晓峰说,自己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最大的收获是坚定了理想信念。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要始终把群众作为我们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乐清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在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等根本问题上认识更深一层,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上提高了一步。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乐清市党员干部敢于担当,顺利推进违章建筑拆除。近日,乐成街道联合国土所、住建所,对辖区内岩前村的四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总面积4300多平方米。5月份,乐清拆除违章建筑近32万平方米,超过1-4月份的总和30.8万平方米。

  这样的果敢,在教育实践活动刚开始时并不多见。林晓峰坦承,乐清一开始有等一等、望一望的想法,对群众路线注意力不集中、主动性不够;在查摆问题时,担心批评太尖锐,干扰正常工作;在进村入户时,担心群众提出意见太多、问题太多,一下子难以解决,作为书记会脸上无光。

  “通过一次次对照典型照镜子,一次次敞开大门敞开心扉听意见,一次次正视缺点的正衣冠、洗洗澡,特别是以前总拿镜子照别人,这次好好照照自己,真是出了一身冷汗。”书记深入触动灵魂,全市党员干部思想上也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锤炼,精神上补了“钙”,强化了担当责任。全市上下“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氛围进一步浓厚,党员干部队伍的精气神、执行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群众路线 乐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